【意甲总结】冠军与挑战者各有遗憾 但别为往事懊恼

沈天浩08-07 13:00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许多天之后,面对转播商,意甲联盟主席达尔·皮诺将会回想起,体育部长斯帕达福拉将他批判得体无完肤的那些下午。结果决定一切,复赛后的进球雨和精彩场面,让达尔·皮诺当初复赛的坚持成为美谈,也让斯帕达福拉部长和法国人一起,被意大利足球界钉在了耻辱柱上。这是格外曲折、格外漫长的一个赛季,充斥着过多的进球(和点球),以及过早终结的悬念。

尤文图斯

创纪录的九连冠。然而除了这个,其他所有的纪录都是负面的:球队积分创下连冠时代新低,失球创下新高,进球不是联赛最多,失球不是联赛最少。还能继续赢,靠的是前后场球星的决定性,以及强强对话的战绩。真正的收获是迪巴拉:从离队边缘到赛季最佳。

国际米兰

如果每场只踢上半场?如果联赛只踢上半程?如果埃里克森没有在斯卡拉亮相?如果孔蒂没有在贝尔加莫接受采访?有多少期待就有多少遗憾,但失望则没必要。带着12个多出的净胜球和一分的积分差距迎来挑战尤文的第二年,孔蒂没有理由放弃。国米球迷不需要羡慕C罗和迪巴拉,他们有完美先生卢卡库——北看台的极端球迷们还需要继续教比利时人“与自己和解”么?

亚特兰大

98个进球,象征着赛季的98分。少的两分丢在了赛季头尾,开局的不温不火让“女神”失去了末节反超的资本,而最后一场对阵国米踢出赛季最差一战,则让球队失去了历史性的联赛亚军。不过加斯佩里尼心里明白,经此一季,下赛季的目标要有所调整了。贝尔加莫唱响《你将重生,我将重生》,从迎回欧冠比赛开始,接下来迎来的会不会是三色盾?

拉齐奥

“伟大的奇罗”在意大利语里还有居鲁士大帝之意。欧洲金靴奇罗·因莫比莱,带着本赛季意甲最佳球员竞逐者阿尔韦托,以及亚平宁最佳后卫阿切尔比,将洛蒂托那支躲着欧冠走的拉齐奥带进了争冠区。然而因莫比莱的拉齐奥,就如居鲁士的波斯一样其亡也忽。都赖新冠:奥林匹克球场的球迷等身像和队歌大合唱都不管用。对,反正不是冬窗一毛不拔的洛蒂托的锅。

罗马

阔别欧冠超过一年,这是21世纪的第二次。不上不下的一个赛季,亮点是两个英超租将:斯莫林和姆希塔良,遗憾的是前者已经无法留下。其余表现亮眼的租将还有曼奇尼和韦勒图。相比之下,几笔买断交易效果相当一般,反倒是佩雷斯这样已经被遗忘的边缘人枯木逢春。赛季末段与米兰一同狂飙,如果联赛再早停几轮,丰塞卡或许可以期待超车同城死敌、杀进欧冠。

AC米兰

让子弹多飞一会。飞到后面,恰尔汗奥卢变身齐达内,雷比奇化身神射手,就连莱昂也让人幻想下赛季的“25球神锋”——这是老好人神父的功劳,还是斯拉夫浪客的魔术?勇夺“意甲2.0”冠军,打出复赛后欧洲最强火力,仍然没法完全填平上半赛季挖下的天坑。恰尔汗奥卢们需要在下赛季证明,关门踢出来这梦幻般的12场,不是一场用于安抚球迷的惊天骗局。

那不勒斯

谁人不爱加图索?谁人不爱梅尔滕斯?这是比利时小个子前锋的纪录一季,前米兰传奇的突破一季。当然那不勒斯不缺传奇,更不缺荒诞:和队员一条心的安切洛蒂,由于罢训事件黯然下课,球员们比起安胖的胡萝卜,更想要加图索的大棒;高价到队的马克西莫维奇,被更高价买来的马诺拉斯“激活”,上半赛季状态平平的鲁伊斯,在德默和洛博特卡到来后找回自我——神奇的倒逼机制。下赛季奥辛亨的到来,会激活洛萨诺吗?

萨索洛

一个红蓝梦:德泽尔比上了巴萨绯闻名单,是意甲中游队主帅的逆袭。一颗红黑心:米兰青训出身的“西瓜皮”主帅,激发了最好的内洛孩子洛卡特利。萨索洛不是小亚特兰大,他们比亚特兰大更“模范”——更年轻、更本土、更纯粹的青训,这让不少意媒为之心醉。同样醉在场上的还有一进球就猛灌自己啤酒的卡普托,萨索洛当家射手联赛进球破20,赢得和皮耶罗的赌约。和偶像吃饭的时候,他也会喝自己代言的家乡啤酒吗?

维罗纳

上赛季意乙第五名,经由附加赛杀进意甲,配以年纪轻轻、却已经在热那亚三进三出的主帅尤里奇——降级队标配。结果,来自朱丽叶之城的球队却是唯一保住意甲位置的升班马。尤里奇带队拿到第九名,顺便打造出拉佐维奇-法拉奥尼的两翼齐飞,培养出意甲最好的00后中卫库姆布拉,又练出了全联赛最好的中场之一阿姆拉巴特。唯二的遗憾:对阵布雷西亚,以右翼著称的维罗纳球迷歧视巴洛特利,维罗纳全队上下“不听、不看、不说”;联赛末轮面对热那亚,球队毫无脾气地0比3败北,让另一块球场上的莱切失去了奋战到底的意义。

佛罗伦萨

联赛末段勉强来到了积分榜的前半段,却仍然是又一个令人失望的赛季。佛罗伦萨的问题是,你很难说出球队差的那口气在哪里,甚至连找个背锅的人都不容易。弗拉奥维奇和库特罗内的冲劲永不耗竭,里贝里是亚平宁半岛最出色的球场艺术家,小基耶萨好歹在季末上演了帽子戏法,球队中后场更是好手云集——但科米索的野望,当然不只是打造出一个漂亮的阵容。

帕尔马

神似萨尔维尼的主帅达韦尔萨每次出现在场边,都会让人感到莫名不快——这当然不是他的问题。就像库卢塞夫斯基让对手后卫感到不快,也不是瑞典边锋故意为之,而只是他太过强大。相比之下,锋线另一边的热尔维尼奥,却更多地让自己人感到不快。冬窗闹转会,最终居然错过了卡塔尔足协的注册时间,狼狈归队后居然还能踢主力,滑天下之大稽。还是中锋科尔内柳斯会办事,丹麦人只得罪热那亚一家:两场比赛面对“狮鹫”,维京杀手都上演了帽子戏法,复制了哈姆林和博列洛的神迹。

博洛尼亚

硬汉碰上老混子。铁帅米哈,文能骂退加斯佩里尼,武能用冈比亚双枪击退国米。赛季初塞尔维亚人医院球场两头顾,还能带球队打出上佳战绩,值得所有人的脱帽致敬。对于米哈来说,病魔和对手的任意球人墙一样并不可怕,但他真正难以解决的问题,是球队在达到保级目标后的“惯性后退”,以及门将斯科鲁普斯基的尴尬纪录——波兰门将联赛第5轮保持城门不失之后,已经连续32场比赛失球,这当然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

乌迪内斯

“黑店”的时代早已过去,现在弗留利人的工作重心,是在意大利东北部造出一座石头城堡。内廷克、贝康和埃孔的后防线,赛前一亮相就足以吓住对手前锋。塞马和福法纳在球队左路打造出意甲最猛的肌肉群,个中滋味可以问问尤文。即便如此,乌迪内人的保级前景也一度告急,球队甚至不惜脸面、试图强迫保级对手莱切提前退租巴拉克。好在这样的吃相,最终没有成为后新冠时代的常态。

卡利亚里

球队在建队100周年、意甲夺冠50周年,本来可以创下比肩亚特兰大的黑马奇迹。赛季初对阵“真蓝黑”的客场2比0,让人们看到了撒丁岛奇迹的一点影子。然而随后一系列的防守问题和不走运,带来一波不胜,带走了主帅马兰的帅位,也让人明白加斯佩里尼的“一黑到底”不在朝夕。伤病让撒丁人在几乎一整个赛季都无法享受帕沃莱蒂,而新冠带来的经济危机,又让他们在下个赛季注定错过纳英戈兰。

桑普多利亚

夸利亚雷拉神奇不再,前半赛季整条后防堪称灾难。降级的阴影从未远离,新冠又几乎侵袭了半支球队。主帅拉涅利和一些球员在热那亚的酒店房间里,短暂地体验了集中隔离的感觉。如此情况下,能够在复赛后状态比之前更好、最终提前几轮保级,已经值得称道。

都灵

让人失望至极的赛季。后防核心恩库卢闹转会,欧联附加赛抽到狼队,预示着球队的坏年景。贝洛蒂独木难支——队友的颓靡让公牛队长被迫转型消耗型前锋。上个赛季风头几乎媲美亚特兰大,本赛季马扎里神奇不再,继任的隆戈只擅长带青年队,若非前面攒够了足够的分数,真有降级之虞。重磅新援韦尔迪让人大跌眼镜,边路的安萨尔迪和德西尔韦斯特里们犀利不再,伊佐和恩库卢的后防线更是从最佳变成最差,可怜门前的西里古场场神勇、场场中弹无数。球员们的萎靡,马扎里的战术崩溃,到底谁坑了谁?

热那亚

主席想卖球队,球员们人心思动,大甩卖从冬窗开始,最后一轮惊险保级——这样的剧本,是不是似曾相识?意大利现存最古老的球队,就这样度过了浑浑噩噩的又一年。主席普雷基奥西当然是万恶之源,但没有买家,当地球迷再抗议也没用。

莱切

最后一轮赛前,整个意大利都在希望莱切保级,然而事与愿违。利维拉尼带着一套意乙阵容,在意甲打出了赏心悦目的足球——今年的“小辣椒”可没有穆列尔、夸德拉多和切万顿了。前紫百合名宿的执教能力,球队中锋拉帕杜拉和队长曼科苏的所有努力,都应该得到一份比联赛第18名更高的认可。但利维拉尼必须承认,联赛丢掉85个球,不论前面的热那亚再怎么不堪,降级的结局都算不上冤枉。

布雷西亚

耻辱一季。时隔多年重回意甲,再会死敌亚特兰大,“蓝狮”却在两回合比赛里,被“女神”打了一个灰头土脸的9比2。这并不是最丢人的:球队主席切利诺在去年秋天就表示,巴洛特利努力工作,是为了把自己“漂白”,雷人雷语让人无话可说;今年2月,球队主场迎战那不勒斯,部分极端球迷高唱“那不勒斯人,(你们就是)冠状病毒”,联想其后意大利的疫情爆发,更加让人不齿。

斯帕尔

炒掉功勋主帅森普利奇,将命运交给意大利国青“功勋主帅”迪比亚吉奥,费拉拉人的命运自那时已经注定。意甲最差的锋线,配上意甲最差的主教练,结局自然是垫底降级。作为一支过去半个世纪都没打过意甲的球队,斯帕尔本次升级后在意甲坚持了3年,已经值得称道。球队本赛季的遗憾是,降级后的一系列比赛心气全无,越输越惨,极端球迷在球队训练中心挂出一颗猪头,这与文艺复兴城市费拉拉的气质并不相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