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甲总结】球场异象之多“点”奇观造就虚假繁荣?

沈天浩08-07 13:30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你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本赛季意甲,尤其是复赛后的意甲,踢得格外精彩?这种感觉来源于本赛季意甲“超额”的进球数:复赛后的12轮联赛,加上4场补赛,场均进球居然达到了惊人的3.29粒,直追上古时代1949-50赛季的场均3.33球。复赛后的这408粒进球,让本赛季意甲打破了“场均三球”大关。

球场下起进球雨,最大的受益者自然是射手们。因莫比莱和C罗的金靴之争几乎进行到赛季最后一刻,两人一齐冲过30球大关,意甲上次出现相同场景,还要追溯到1950-51赛季,当时米兰的历史射手王诺达尔狂揽34球,国米的匈牙利神枪奈尔斯以31球紧随其后。

这一切离不开一个因素:点球。这是意大利足坛永恒的话题和主角之一,但此前从未如此重要。本赛季意甲380场比赛,一共判罚186粒点球,这意味着每轮意甲10场比赛里,平均会有4.89粒点球,每两场比赛就会出现一次!过去九个赛季里,单季点球总数最多来到过137粒,最少只有109粒,与本赛季差距明显。

最终,射手王因莫比莱的36粒进球里,包括了惊人的14粒点球,而他所在的拉齐奥,整个赛季总共拿到18个点球,成为“点球赛季”的最大赢家。保级队也不遑多让,热那亚和莱切作为直接保级对手,分别拿到16和15个点球,喂饱了两队队长克里希托和曼科苏。

为什么本赛季点球这么多? VAR的使用逐渐成为比赛内容的一部分,让最隐蔽的手球犯规也难逃法眼。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出现在前不久尤文2比2逼平亚特兰大的比赛中,“真蓝黑”两度手球送点,C罗全部罚中,帮助尤文惊险跨过了夺冠路上的最后一道坎。赛后,加斯佩里尼抱怨:这么多点球,在其他联赛根本不可能出现,现在我们只能让孩子们背着手练习盘带了。

但VAR只是提供了客观条件。点球过多的决定性因素,来自于裁判们的意愿。意大利人喜欢争吵,热衷于找借口,裁判的任何判罚都会在赛后被无限放大。VAR的出现帮了裁判们的大忙,前两天刚刚挂哨的罗基就表示:VAR确实是让裁判们的工作更容易了。一是裁判们不再需要在电光火石间做出第一时间的判断并吹罚,大不了可以等进攻完成、再看录像;二是在新规下,裁判们终于有了统一标准,无论轻重一律吹罚,由此避免了好事者说三道四。

至于这样的判罚标准和吹罚速度,是否会影响比赛的观感和流畅性,是否会有矫枉过正之嫌,甚至是否会改变意大利足球的踢法,工作重心只在规避责任的裁判们自然不会去考虑。现成的例子是意甲最后一轮,桑切斯在越位位置接球之后破门,智利人的越位肉眼明显可见,但已经被VAR惯坏的裁判还是选择等进攻完毕后再去回看。长此以往,意甲裁判一代不如一代,里佐利之后是罗基,罗基之后是奥尔萨托,自然也就不足为奇。

而对于各支球队来说,每两场一个点球的速度,是每位主帅都需要研究的新课题。如何最大化利用新规?对阵亚特兰大时的尤文已经给各队上演了一节教学课,伊瓜因们的状态不够好,但经验足够丰富,经验不足的防守球员、或是在本方禁区内客串后卫的前锋们,犯错只需要一瞬间。队里有一两个点球好手,似乎也成了所有球队的最低配置——曼科苏、普尔加和凯西们有多靠谱?问问他们的主帅就知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