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阵容短板遭辽宁完爆 失利之夜又折损两大后卫

赵伟仑08-05 22: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疆辽又一次在季后赛相遇,而两支球队的本次交锋绕不开伤病这个话题。复赛之后,李晓旭右膝前交叉韧带严重损伤,不得不提前结束本赛季的征程。新疆队同样出现伤病危机,曾令旭右侧耻骨肌拉伤,却依旧火速复出带伤出战。

伤病严重影响了两支球队的阵容,同时放大了各自的短板。辽宁队的内线一直是人员最紧缺的位置,韩德君本就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无奈身后没有合适的替补,李晓旭的赛季报销导致内线告急;新疆队的问题在于后卫线,在没有小外援的情况下,曾令旭是唯一的控球后卫,而他的伤势直接影响了新疆队的进攻体系。

迫于伤病因素,两支球队只能尽可能扬长避短。辽宁队采用了三后卫,2米05的贺天举顶到四号位;而新疆队排出了大个阵容,一度让2米07的俞长栋出任三号位。

两套完全不同的阵容类型,最终呈现出两种完全不同的表现。辽宁队几乎每个位置的速度和敏捷度都比新疆队更快,他们便无限放大这个优势,利用快速的突破和传导打乱新疆队的防线。由于新疆队的阵容移动速度过慢,给了辽宁队大量的空位机会和快攻反击。全场比赛,辽宁队利用对手失误得分高达34分,反观新疆队只有7分。

而在进攻端,面对辽宁队的紧逼,本就缺少后卫的新疆队没有一个稳定的组织点,大部分时间只能在三分线外做无用的传导,周琦甚至扮演起组织中锋的角色运球过半场。新疆队的进攻体系被打乱,全场出现23次失误也就不足为奇。甚至就连新疆队最引以为傲的篮板,今天也只赢了6个。小将齐麟赛后说:“我们对后场篮板控制得极其不好,让对方得到了不少二次进攻的机会。”

两种不同阵容的天然差距,决定了比赛的结果——28分的差距。

“辽宁打了一场非常好的球,无论是进攻端还是防守端,侵略性非常强。”阿的江赛后也表扬了对手的表现,“我们今天显然从开局的表现,进入比赛的状态,一直到攻守两端出现混乱,回不到我们正常的节奏。今天的数据足以表明,我们在攻守两端是失衡的,对方七人得分上双。在这种比赛当中,首先一些位置上场之后的拼劲就没有准备好去拼这场球。”

对于辽宁队的小个阵容,阿的江表示这是对手的特点,新疆队需要进一步适应。“这个比赛已经告诉我们,如果内外线是相应的合理对位,我们的身高比较高。但是碰到这种,防守中出现了很多漏洞,我们接下来要重点总结这个环节。”

这个失利的夜晚,新疆还得到两个不好的消息。在已经拿到球权的情况下,唐才育遭郭艾伦违体犯规,腰部着地后痛苦不已,直接被担架抬离出场送往医院,目前还没有得到检测结果。此外,曾令旭的旧伤出现了复发的情况。

曾令旭和唐才育是新疆队后场的攻防核心球员。本场比赛,带伤出战的曾令旭送出7次助攻,几乎是全队助攻数(15)的一半,而唐才育是防守对方箭头人物的主要人选之一。如果两人的伤势影响到接下来的比赛,新疆队的季后赛征程恐怕是凶多吉少。

“需要我们静下来,认真总结这场球。三局两胜的比赛,以这样的方式开了个头,希望我们能把坏事转化为好事”,阿的江略有无奈地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