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纳瓦罗欣喜球队越来越成熟 新老交替已见成效

叶慧08-04 22: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报道

3比1击败深圳佳兆业,广州恒大淘宝如愿拿下三连胜,继续在大连赛区的A组领跑。和前两场胜利一样,恒大早早取得领先,抢下比赛的主动权。韦世豪更延续自己开赛后的上佳状态。连续3轮取得进球,是新赛季表现最好的本土球员。只不过在比赛中出现的小插曲以及新赛季的首个失球,或多或少让恒大引起重视。

上半场的比赛,恒大虽然取得两个进球,但在韦世豪打破僵局前,恒大在场面上并没有太多优势,反而在深足的紧逼拼抢战术中陷于被动。杨立瑜因为一次对戴伟浚的双脚飞铲染黄,这和他之前一次带球杀入深足禁区被放倒但裁判无任何表示的判罚感到不满有一定关系,事后卡纳瓦罗连忙把他叫到场边训导一番。

“杨立瑜和韦世豪在比赛开始后前10分钟有点不在平常比赛常见的节奏中。对方的后卫在拼抢上、尤其在背身拿球的压迫上非常坚决,这种踢法会让前锋球员感觉急躁。”卡纳瓦罗赛后对这一事件给出自己的看法和态度,“我一直在说,对韦世豪这几名年轻球员,我是要承担全部责任的。因为在这支球队给这些年轻球员这么多比赛机会,这个责任不是那么轻易就能担当的。既然要承担这份责任,想让他们成长,对这支球队的未来做出贡献,甚至为中国足球培养更多这种人才的话,让他们成长不可能仅仅是比赛场上的90分钟。”

恒大主帅再次强调,培养年轻球员不能仅关心他们在场上的表现,应该对他们进行全方位的培养和调教,“首先肯定要给他们一种非常自由的踢球环境,最重要的还是360度的培养,不能说在场上仅仅是作为一名球员,要记住还是一个男人,并不是说在场上证明是一个男人的是一个犯规或者一些不必要的行为,这些对成长为一名出色的球员没有任何作用,而且这些东西只会耽误你的成长。这样的要求并不是仅仅针对他们两人,对所有年轻球员都是一样。在这方面我是比较苛刻的。”在卡纳瓦罗看来,严抓年轻球员的纪律性和比赛态度是不能有任何松懈,“第一是一定要有纪律性,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必须在每一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第二就是在比赛场上的90分钟必须把自己的所有能量都释放出来。不可能说30岁以上的队员已经有一定经验了,已经非常会比赛了,可能不会百分百尽全力,但是能完成他的工作。但是对于年轻球员来说,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回到比赛本身,当韦世豪在第28分钟抓住一次机会补射得手首开记录后,恒大在10分钟后再次抓住角球机会,由张琳芃打进扩大比分的头球,手握两球优势的恒大终于显露出卫冕冠军的实力和优势。“除了最终胜利的结果,最重要的还是一点,看到目前球队越来越成熟。”成熟,这是卡纳瓦罗对这支还走在新老交替道路上的恒大的最佳肯定,“这场比赛从刚一开始场面比较被动,但是球队在这种情况下能够掌握好时机,知道在什么时候可以出击,还有就是在困难的时候如何利用这些机会给对方制造伤害,然后通过这些机会在上半场刚开始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以两个进球的优势结束上半场。让我最满意的当然是这支球队越来越成熟,年轻球员在比赛中越来越懂得如何去比赛。重要的一点是在今天比赛的身体对抗上,也可以看到球队在逐步成长。因为现代足球和这一点是密不可分的,身体力量尤其在结合球的时候如何去利用,这是可以看到球队在进步、在成长。”

当然,卡纳瓦罗也没有忘记老队员的作用,例如郑智、保利尼奥、黄博文等老大哥,“对郑智、黄博文这样的队是要非常珍惜地去使用,因为这样的球员的替代者确实几乎没有,最重要的还是利用这些老队员、有经验的队员帮助我们球队的年轻球员成长。”

下半场的比赛,卡纳瓦罗开始进行针对性的换人调整,先换下廖力生和塔利斯卡,换上艾克森和徐新,之后再用黄博文换下老队长郑智。“我们在中场区域稍微有点被动,所以决定换人。廖力生在一次对抗之后受伤了,所以先后换上黄博文和徐新,目的是让我们在中场能够有新的节奏,能够在中场对对手的后场起到一些牵制,施加一些压力,不要让对方轻易长传球到我们的后场。”黄博文上场后没几分钟,保利尼奥打进让恒大重新领先两球的一球,也让最后10来分钟的比赛失去悬念。“在比赛过程中,教练幸运的话有时候换个人然后就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并不是黄博文的表现让我们大吃一惊,他是什么样级别的球员,我们都非常熟悉,而且他换下的球员也是我们队长,队长今天也做得非常不错。”卡纳瓦罗说道,“很重要的一点是黄博文上场后很快就进入球队的比赛节奏中去,让皮球不停地在脚下进行传递,左边到右边,右边到左边,前面到后面,后面到前面,这个也是我们一直追求的东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