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年过30,他们的巅峰期刚开始!

杨健08-04 18:00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年龄相加达到68岁的“梅罗”依然神勇,绝代双骄似乎带动整个足坛改变了对于年龄规律的认识。放眼本季五大联赛,老将不仅仍能大放异彩,甚至不少人在30岁之后,竞技水平不降反升,达到职业生涯新的巅峰。

金靴奖,老将们的游戏

本赛季,英西德意四大联赛的金靴奖得主皆为30+老将。这当中,人们点赞最多的,无疑是本年度金球奖取消后收获最多同情的莱万多夫斯基。31岁的“恐怖莱万”是本季欧洲足坛惟一场均进球破1的存在。波兰神锋以德甲前11轮场场进球的高光开启这个赛季,最终交出31次联赛出场攻入34球、43场各项赛事斩获51球的生涯最佳成绩单。越踢越有领袖气场的莱万,不仅显著改善了过去几年大量吐饼的问题——莱万本季终于实现了实际进球数高于预期进球数(差值为6.5)——他在包抄和抢点中的侵略性也大幅提高,脚下球感亦较以往更佳。

2月才满30岁,但23岁才完成首个意甲赛季的因莫比莱,凭借36粒进球第3次加冕意甲金靴,力压莱万捧走欧洲金靴奖。虽然刷了14个点球,但不要忘了其中有相当数量是蓝鹰17号扛着对方后卫搏来的。何况,即便扣除点球,22粒运动战进球仍足够优秀,而实际进球数与预期进球数高达9.1的差值,因莫比莱是全欧第一,充分体现出了他的良好射术。

仅以1球之差无缘卫冕英超金靴的奥巴梅扬,在杯赛完美展现了杀手本色,连续两个梅开二度令曼城和切尔西俯首,以一尊足总杯为阿森纳挽尊。加蓬射手9年来8次赛季进球20+,而登陆英超2年半以来,那个在多特蒙德时期以进“简单球”为主的饼王,射术大幅提高,突破过人亦找到了比当年踢边锋时还好的感觉,如此越老越妖令人刮目相看。

以23粒进球险胜“美羊”夺取英超金靴的瓦尔迪同样生猛。4年前的狐狸城奇迹,已日渐被球迷淡忘,但本赛季一度高居英超次席的莱斯特城,几乎是靠33岁瓦尔迪一人扛起大旗:尽管下半赛季产量下滑,但瓦尔迪射术的精湛却无须置喙:英超全部射门超过25次的球员中,瓦尔迪是惟一射门转化率超过30%的存在,他领军的快打旋风,使得莱斯特9次反击得手,全英超仅次于利物浦。包办了全队1/3进球的瓦尔迪,决定比赛结果的进球直接为莱斯特带来了13个联赛积分,对垒水晶宫,梅开二度的他跻身英超百球俱乐部。

前锋+后锋带皇马登基

身为五大联赛惟一复工后反超夺冠的存在,皇马终结巴萨西甲三连之梦,首功当推本泽马拉莫斯:11年皇马生涯,本泽马在32岁的年纪创造了身披白衣后的第二高产量,仅次于2015-16赛季的27场24球。绵延至第37轮的西甲冠军之争,本泽马为皇马确立了基本盘。尽管在金靴之争中以微弱劣势落败,但本泽马对垒西甲前10球队打进11球,占据总进球数一半还多;而梅西的25球中,仅有5球在对垒上半区球队时取得。同时,本泽马7个进球是皇马西甲取分的关键球,为球队挣得了17分;连续两个赛季,本泽马进球分别占据全队33%和30%。

“本马”识途,“后锋”拉莫斯更冲锋在前:尽管赛季之初,“水爷”疲态略显,但停摆恰恰给了34岁的他喘息之机,定位球头槌、直接任意球、后插上爆射,11个进球令科曼西甲后卫进球作古的同时,也让皇马队长成为全队第二射手。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拉莫斯专心戗行,哪怕防守日渐成为“副业”,水爷领衔的皇马防线全赛季25粒失球和19次零封,均为五大联赛最佳。

大器晚成的平民英雄

身为利物浦现役最老资历球员和最年长首发,早年受尽质疑、始终低调谦逊的亨德森当选英格兰记者协会足球先生。30岁的亨德森本季4球5助的成绩单,是2014-15赛季(6球9助)之后的新高。自范戴克和法比尼奥加盟后,此前承担过多防守任务的亨德森终于解放,和维纳尔杜姆一道,成为三叉戟后的第二梯队,在保持着防守端的高覆盖同时,愈发拾起青年时代前腰本能,标志性的远射不时回闪,长传更无孔不入。三季来第一次踢足30场、备受足底筋膜炎困扰却坚持战斗的红军14号,恰是杰拉德的最佳精神接班人。

效力佛罗伦萨时期,伊利契奇就以进球见长,但转投加斯佩里尼麾下后,32岁的斯洛文尼亚老将本赛季进球灵感前所未有地迸发。面对哥伦比亚双枪挑战,前腰出身的伊利契奇在禁区内同样予取予求,对阵巴伦西亚的大四喜后,他将比赛用球捐献给贝尔加莫医院,更显人情味。若非季末因家庭变故提前告别,2020停摆前双线产量冠绝欧洲的亚特兰大神锋,全季产量岂止21球?

同样不能忽视的,还有威廉这位近日各式转会传闻的主角之一。31岁巴西边锋虽然未能盼来3年续约合同,但在切尔西相继签下前场新人后,仍表现出令人激赏的职业精神。蓝军季末晚节险些不保,恰恰因威廉的受伤而起,毕竟,复工之后,威廉一度是全英超直接参与进球最多的存在。全季英超奉献9球7助攻,这是威廉职业生涯前所未有的高效。

年近40仍是镇队之宝

还有一些老将,虽谈不上再攀高峰,但散发的余热仍足够可观。AC米兰从奄奄一息到不败完赛,转折点恰在伊布的回归,38岁“神塔”带来的不止是进球,更是红黑军团久违的霸气。34岁的哲科16球产量比上季多出7个,让同为老将的卡利尼奇板凳坐穿,2020上半年连遭2次3连败的罗马,能在收官阶段保住欧战席位,吃饼做饼集于一身的两大联赛金靴得主仍宝刀未老。

尤其令人肃然起敬的,当属比利亚雷亚尔老将卡索拉。35岁的“黄潜”队长在遭遇几乎毁灭运动能力的大伤之后,仍交出11球10助攻的两双成绩单,连续两季成为西甲中场参与进球的第一人,拦截44次,射门45次,成功过人42次,关键传球场均2.3次,传球成功率86%——倘若不说明数据真主,没准有人以为这是德布劳内!比大卫·席尔瓦还年长1岁的他,当得起“常青”二字。

即便在中下游球队,老骥伏枥的壮举仍俯拾皆是:在莱斯特成为后防支柱之一的埃文斯(32岁),时隔9年再战顶级联赛、打满38轮的谢菲联定海神针巴沙姆(32岁),只差4球就能连续4季成为本土射手王的阿斯帕斯(33岁),和伊利契奇一样越老越靠前越高产的劳尔·加西亚(34岁),创造亚洲球员德甲出场纪录的长谷部诚(36岁)……五大联赛仍是老树新花,遍地开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