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这一年:突发心梗打乱计划 遇挫后重回皇马?

周佳骅08-04 20:32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周佳骅

“随着年纪渐增,我们都会做好准备,并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我已经38岁了,但我至少想踢到40岁,在这之后,我仍会从事与足球相关的工作,我想继续留在葡萄牙,但我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让我们拭目以待吧。”今年1月,卡西利亚斯在波尔图的德霍尼亚诺中心,参加一项交流活动。面对160名嘉宾,卡西流露出想踢到40岁,并长期留在葡萄牙的心愿。不过,卡西并未能按照当时的心愿行事——8月4日,卡西利亚斯发表声明,正式宣布退役。

今年2月,卡西利亚斯宣布参选西班牙足协主席,并把自己的退役决定告知给了波尔图主席平托·达科斯塔:“在宣布参选之前,他来到波尔图与我共进午餐,他告诉我参选决定,并将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卡西利亚斯有着辉煌的职业生涯,他只为两家俱乐部效力过——皇家马德里和波尔图。”

因为早有心理准备,达科斯塔可以非常平静地接受这一切。而今,随着卡西利亚斯正式宣布退役,曾为复出竭尽全力的他,也开始谋划人生的新阶段。

 

本打算40岁再退役

在达科斯塔的一再坚持下,卡西利亚斯在去年3月与波尔图续约1年,并附有再续1年的选项。如果竞技状态令人满意,卡西本可以踢到2020-21赛季结束,届时,他将年满40岁。因为对卡西非常放心,主席达科斯塔和主帅塞尔吉奥·孔塞桑,甚至都暂缓对门将位置的换血,连一度占据首发的葡萄牙国脚若泽·萨,都被波尔图送到奥林匹亚科斯。

因为高薪和低级失误,卡西利亚斯没少在波尔图受到质疑,但他每一次都能证明自己,并最终赢得俱乐部高层和主教练的尊重。可一次突如其来的疾病,却完全打乱了他的职业规划。2019年5月1日,卡西利亚斯在训练中突发心肌梗塞,随后,就被紧急送往波尔图的CUF医院。在队医内尔松·普加的全程看护下,卡西利亚斯接受了心脏手术,并完全脱离危险。为了表达对卡西的关心和支持,波尔图的教练员和球员都统一身穿1号球衣,来医院看望他。

或许老天在有意考验卡西的意志,在他突发心肌梗塞之后,妻子萨拉·卡波内罗也被查出患有卵巢恶性肿瘤,必须要进行手术。可不管面对怎样的困境,他总是积极面对:“在人生的某些时刻,你总会遇到一些事,每个人都是如此,现在就轮到我了,但不管境遇如何,你始终都要保持微笑。”

休养期间,规划转型

针对卡西利亚斯的恢复情况,葡萄牙《竞赛报》曾向多位医学专家询问权威意见,当时,几乎没有人认为,卡西利亚斯还能继续踢球。可即便是这样,“圣伊克尔”仍没有轻言放弃。在积极恢复的同时,他还接受达科斯塔的任命,成为协调教练、球员和高层关系的“临时主管”。

从在拉戈斯的夏训开始,卡西利亚斯就已经进入管理者的角色。根据俱乐部对他的安排,卡西的日常工作分为三部分。其一,是帮助年轻球员成长,给予瓦纳、迪奥戈·科斯塔和穆罕默德·姆巴耶以技术指导,其二,发挥领袖才能,协调教练组和球员之间的关系。其三,在比赛时,给予球员鼓励和指导。虽然只是临时增设的岗位,没有太大的权力,但通过这次“实习”的机会,卡西利亚斯积累了管理经验,这对他竞选西班牙足协主席,无疑起到了推动作用。

竞选遇挫,重回皇马?

2019-20开始前,波尔图为卡西利亚斯在联赛注册,因为替补门将瓦纳和迪奥戈都难堪大任,主席达科斯塔又斥资850万欧元买来阿根廷国门马尔切辛。今年1月,卡西利亚斯晒出自己在健身房的照片,表示自己“已恢复到95%”。在这期间,他也开始考虑竞选西班牙足协主席的可能性,并得到西甲联盟主席特瓦斯的力挺,“我与卡西利亚斯有过交涉,他是西甲联赛的大使,我们曾谈论过西班牙足球的形势,他跟我说,他对西班牙足球的未来感到担忧。至于现任足协主席鲁维亚莱斯,我却并不喜欢他。”

在联赛赛程安排和西甲海外赛的规划上,特瓦斯和鲁维亚莱斯曾多次出现分歧,两人个性都很强,几乎势同水火。为了扫清障碍,特瓦斯力推卡西利亚斯竞选足协主席,但熟悉“圣伊克尔”的人都知道:卡西利亚斯是一个极有主见的人,他不会充当任由摆布的傀儡。为了皇马,卡西利亚斯曾与穆里尼奥闹翻,也与弗洛伦蒂诺多次产生不快,为了西班牙足球,他也不会对任何人言听计从。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上半年进行的西班牙足协主席大选延期,卡西利亚斯也在6月份时宣布退出竞选。对于志向远大的卡西利亚斯来说,放弃参选的背后,是多重因素交加:鲁维亚莱斯保有较高支持率、西甲联盟与西足协的复杂关系… 此次退出,是卡西利亚斯在转型期遇到的挫折。不过接下来,卡西利亚斯仍有其他舞台,按照西媒的消息,他接下来很有可能会出任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的顾问,从而以管理层人员的身份重回皇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周佳骅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