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骑士到湖人!詹皇老友记:护卫改邪归正很实用

罗珂08-03 18: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2015年骑士将你从勒布朗·詹姆斯身边送走,换来了J.R.史密斯,如今三个人一起在湖人打球,这种感觉如何?”当The Athletic记者乔·瓦登向迪昂·维特斯抛出了这个问题时,坐在维特斯右边的J.R.史密斯听到后忍不住吐槽了一句:“别说废话了,乔。”

2015年1月5日,骑士、尼克斯和雷霆做了一笔三方交易,维特斯被骑士送到雷霆,史密斯被尼克斯送到骑士正是其中的一部分。来来去去,分分合合,他们如今又聚在了一起。

湖人有个骑士帮,三人再续前缘

这样的故事在NBA并不罕见,但发生在勒布朗身边就不同了:如果没有J.R.史密斯,皇帝和骑士可能就无法连续4年打进总决赛并夺得队史首个总冠军;如果留在皇帝身边安心做副手,维特斯的职业生涯可能就没那么坎坷……2018年总决赛第一场最后时刻勒布朗对昏了头的史密斯大吼,维特斯不管球队安排单打独斗惹得勒布朗大为光火,这样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当然,只要勒布朗同意,湖人可以签下任何需要的球员,但考虑到他们之间发生的事,史密斯和维特斯在职业生涯处于低谷时穿上紫金球衣,仍然令人感慨:缘,妙不可言。

“我说不清,是有点儿不同。”维特斯回答道,“以前我确实从没有机会和J.R.一起打球。我们总是对抗,现在我们在这儿相聚了。我们心里有着同一个目标,就是赢球,所以那些事情我真的不记得了。”

如果一切按照湖人的A计划顺利进行,无论维特斯还是史密斯恐怕都无法加盟这支球队。湖人的第一目标是控卫达伦·科利森,但后者最终选择不重返球场。3月2日,湖人试训了这两个骑士旧将,最终选择和场外麻烦不断但持球自主进攻能力更强的维特斯签约。可谁曾想,新冠病毒导致赛季暂停又给了史密斯机会,因为埃弗里·布拉德利拒绝参加复赛,湖人决定用熟不用生,将史密斯填补进球队名单。

无巧不成书,但这样的重逢确实太巧了。而且,由于隆多手指严重受伤可能缺席一个月以上,马基夫·莫里斯也因伤归期未定,复赛前没有代表湖人打过一场比赛的维特斯和史密斯,就这样进入了轮换阵容,成为勒布朗的帮手。

勒布朗和维特斯上一次做队友,已经是五年半前的事了。2012年NBA选秀大会,骑士用4号签选了维特斯,据消息人士称,骑士高层当时的想法是,如果勒布朗日后能重返克利夫兰,欧文是他最好的帮手,而维特斯会是完美的第六人。不过他们没想到,维特斯效力骑士的两个半赛季里,始终未能和欧文和睦相处。无论教练组和管理层怎样努力,两个后卫之间的隔阂都无法消除。维特斯不认为2011年状元秀比自己更出色,欧文则对维特斯好友约什·戈登(曾效力NFL克利夫兰布朗队)“骑士更衣室产生裂痕”的言论大为不满。

“像约什·戈登这样的家伙应该待在他的领域,关注他自己的事情。”欧文毫不客气地说,“他现在还在布朗队打球吗?我会继续支持布朗队的,但从这件事情看,它已经涉及更衣室问题了,他需要置身事外。”

2014年夏天,皇帝回家了。当时,维特斯和欧文都是只有22岁的年轻人,勒布朗希望做他们的知心大哥。2014-15赛季前的训练营,勒布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前外界多将欧文和维特斯之间发生的问题归咎于后者,但他并不这样认为。“每个团队里都会有一个容易受外界职责的人,维特斯就是我们团队里的那个人。”勒布朗说,“我告诉他,‘无论别人怎么指责你,你都不能受困其中,这不是大家对你的看法,其实是你对自己的看法。’”

但没过多长时间,勒布朗发现自己的想法有些简单了,维特斯对球队的负面影响远比他想象的大。

维特斯当第六人,改邪归正很实用

2014-15赛季前的5场季前赛,维特斯的总投篮次数超过欧文、凯文·拉夫和勒布朗,雄踞骑士第一位;有一次维特斯在守转攻时传球给勒布朗,球却砸在对方的脸上……如果说这还不算在正式比赛,尚在勒布朗的忍耐范围内,待到常规赛第三战客场对开拓者,勒布朗则彻底被欧文和维特斯两人的表现激怒了:作为后场首发二人组,欧文全场17投3中只得9分,维特斯11投3中仅得6分;欧文37分钟里助攻5次,维特斯打了28分钟没有助攻,他们沉迷于持球单打,用各种高难度动作出手投篮,根本顾不上梳理球队进攻。下半场大部分时间里,勒布朗都站在底角,冷眼看着骑士进攻陷入泥潭,最终骑士后两节总共才得到32分,最终82比101惨败。

“我们必须明白应该如何取得胜利。”对开拓者下半场一分未得的勒布朗在接受采访时直言,

“这是个漫长的过程,哥们。几年来这支球队输得太多了……养成了许多坏习惯。”

这也是维特斯最后一次与勒布朗同时出现在首发阵容里。接下来客场对爵士,骑士主帅大卫·布拉特让他改打替补,维特斯则以缺席出场唱国歌仪式作为回应。两天后在丹佛,维特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道,他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又开始信奉穆斯林了。可对掘金赛前的唱国歌仪式,维特斯又出现了……骑士某官员赛后找到维特斯,告诫他不应该向记者讨论所谓宗教信仰的问题。待到结束客场之旅回到克利夫兰,骑士对外的说辞变成了:误会一场。

对于重返骑士的勒布朗,维特斯并不是唯一暴露出的问题。与欧文的磨合,与新帅布拉特的相处,以及自身的伤病,都让勒布朗分心,也使得骑士在2014-15赛季前半段的战绩不尽如人意。总经理大卫·布拉特在2015年1月做成了三方大交易,将维特斯交易去了雷霆,将阿蒙德森和亚历克斯·柯克送到尼克斯,换来了J.R.史密斯、香珀特和雷霆的未来首轮签。几天后,骑士又将雷霆的选秀权和另一个选秀权打包送到掘金,换来了莫兹科夫。

“如果J.R.也搞砸了,同样会被封杀的。”骑士某位管理人士说,“迪昂在场上把我们弄得乱七八糟。”

史密斯努力救赎,不想再当累赘

当时,史密斯的名声并不比维特斯好,禁赛、罚款、和队友教练闹矛盾……但事实证明,这笔交易骑士赚到了:骑士从2015年到2018年连续打进总决赛,史密斯功不可没,他是那笔大交易中骑士换得球员里表现最好的一个。2016年骑士夺冠,史密斯在那年季后赛场均得到11.5分3.2篮板1.4助攻1.2抢断,场均投进3.1个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3.0%;总决赛对阵73胜勇士,史密斯在后四场比赛得分全部上双,包括第七场第三节得到8分,帮助落后的骑士完成绝地反击。

不过,自身伤病以及照顾早产女儿,让史密斯的竞技状态开始下滑,2017-18赛季,也是勒布朗在骑士效力的最后一个赛季,史密斯的主力位置被新加盟的韦德曾短暂夺走,然后就是总决赛首战“不可思议的低级失误”。

有些人觉得,勒布朗很难原谅史密斯。但当事人却不这么想,史密斯说:“我最想说的是,现在的他(勒布朗)更有耐心。年轻时的他更易怒,现在则更好相处。此前他过于关注个人表现和得失,这让我很有压力,现在他已经放下了。他无需进攻防守大包大揽,或者指出别人的错误,而是让教练做这些工作,我认为这表明他成长了。”

其实私底下,勒布朗和史密斯的关系并没有恶化,他们的经纪人都是里奇·保罗。而在本赛季,维特斯也雇佣保罗做经纪人。

复赛第一场,湖人103比101险胜同城对手快艇,本赛季此前总共只打了43场比赛的维特斯,替补出场21分钟得到11分3篮板2助攻1盖帽;已经600多天没有打NBA比赛的史密斯,也替补打了8分钟,1投不中,犯规1次——状态明显不如维特斯,也不如两年前的自己。不过,这已经是他们篮球生涯重回正轨的良好起点了:从无球可打到加盟西部头名,并且有机会赢得总冠军,这恐怕是维特斯和史密斯此前没有想过的。

正如勒布朗所言:“2020年是我们前所未见的一年。我们都处于不可预知的领域,许多事情都是第一次发生,你要接受现实,生活还要继续。现在,我们都回归了自己热爱的事业,这是一种恩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