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球员开辟新的留洋之路 抢占欧洲二流联赛

马德兴08-03 10: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上月底,在俄罗斯世界杯赛上曾扑出C罗点球的伊朗国门贝拉万德在延迟了差不多一个赛季后,终于与比利时安特卫普队签约,已开始随队为新赛季进行准备。不出意外的话,新赛季比利时顶级联赛将至少维系五名伊朗国脚的身影。而同样出战了世界杯赛的防守型中场球员赛义德·埃扎托拉希则已经返回俄超罗斯托夫队。事实上,不仅仅是比利时甲级联赛,在欧洲足坛另一个公认的二流联赛——葡萄牙超级联赛中,三名伊朗国脚同样大放异彩,并引发了欧洲五大联赛球会的浓厚热情。与东亚韩日两国直奔欧洲五大联赛相比,伊朗正在开辟另一条留洋之路——登陆欧洲二流联赛。

五大联赛有诸多制约

或许是受西方国家长期封锁的原因,如今的五大联赛中很少有伊朗球员的身影。这倒不是说伊朗球员水平不够,像刚刚结束的一个赛季中,中场国脚萨曼·戈多斯就在法甲的亚珉队效力,但上赛季仅仅出场5次、累计230分钟。这主要是因为他在2018-19赛季结束后曾与西班牙的艾斯卡队签约,但随后又变卦,于是被国际足联禁赛4个月、罚款400万欧元,这使得他至今年初才禁赛期满、重新复出,但随后的疫情又让其没有太多机会出场。

同样,像前锋阿里雷扎·贾汉巴克什上赛季在英超的布莱顿队效力。在2017-18赛季,他曾获得荷甲联赛的最佳射手称号,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在欧洲主流联赛中获得最佳射手的亚洲球员,随后加盟了布莱顿队。起初还能够有出场表现机会,但是主教练由波特取代克里斯·霍顿之后,贾汉巴克什就基本没有太多机会。但即便如此,在今年1月初对阵切尔西队的比赛中出场,他攻入了漂亮一球,被评为英超1月最佳进球。有消息称,鉴于目前的形势,贾汉巴克什正在与土耳其费内巴切队联系,不排除前往土耳其发展的可能。

某种程度上,目前西方主流国家对伊朗还是存在某些偏见,这或多或少影响到了伊朗球员进入到欧洲主流国家联赛中。在这种情况下,加盟除五大联赛以外的其他欧洲主流联赛,这不失为一种良策。

实际上,除了公认的欧洲五大联赛之外,像葡萄牙、荷兰、土耳其、比利时、俄罗斯等国的顶级联赛本身水平不差,更重要的是,欧洲五大联赛中的众多俱乐部日常关注更多的就是这些“二流联赛”,这也使得这些联赛中的球员有更多的机会走向五大联赛。譬如,像阿兹蒙在上赛季帮忙泽尼特队夺得了俄超冠军,他本人也以17球成为最佳射手,而意甲的那不勒斯等多家球会已经明确提出了收购意向。再譬如,上赛季刚刚加盟葡超里奥阿维队、帮助球队获得下赛季欧联杯赛参赛资格的伊朗国脚塔雷米同样成为了葡超联赛的最佳射手,如今,包括阿斯顿维拉等在内的多家英超劲旅急于求购。

二流联赛更有用武之地

除此之外,最令人感到意外的,就是三名伊朗国脚在上赛季葡超联赛中掀起了不小的风浪。

两个赛季前,日本的中岛翔哉加盟波尔蒂芒队后,曾让葡超对日本足球印象深刻。但是,2019-20赛季初,伊朗球员塔雷米加盟里奥阿维队、穆哈马迪加盟阿维斯队之后,更是开启新大陆。

塔雷米帮助球队取得了联赛第五名、拿到下赛季欧联杯赛参赛资格。而在射手榜上,他和皮济、维尼修斯都是攻入18球,只不过维尼修斯因为出场时间更多而成为了最佳射手、塔雷米排名第二。而穆哈马迪则攻入了8球,在射手榜上排名第18位。助攻榜上,穆哈马迪为7次、较塔雷米多5次。而皮济则以14次排名首位。

在点球方面,塔雷米7次主罚全部命中,是点球得分率最高的。而穆哈马迪在4个点球中也罚入了3个。在进球和助攻总榜上,塔雷米以20个排名第四,皮济则因助攻次数多而占据首位。就得分效率而言,维尼修斯以每99分钟攻入一球排名首位;塔雷米则以每131分钟攻入一球而排名第三位。穆哈马迪则以每292分钟攻入一球而排名第34位。

守门员方面,阿米尔·阿贝德扎德赫以每场2.9次扑救排名扑救榜第八位;他上赛季平均每场比赛失球数为1个,而在确保球门不失方面,他总共有10场比赛不丢球,排名第五。当然,这已经是阿米尔连续第三个赛季代表马里迪莫队出战,相比另两位第一次出战葡萄牙联赛的伊朗锋线球员,表现比较稳定。

而在比利时超级联赛赛场上,除了埃扎托拉希在欧本队因为受伤病困扰,未能获得太多表现机会,另外还有一名年仅19岁的尤尼斯·德尔菲未有出场外,其他几名在比利时效力的球员都是各队的主力球员。

上世纪90年代末,当伊朗国家队重返世界杯舞台、挺进美利坚时,以代伊、阿齐兹、巴盖里等“三剑客”为代表的一代伊朗球星以挺进德甲联赛为荣。而至如今在中超石家庄永昌队执教的古比特担任伊朗国家队主教练期间,伊朗队几乎没有留洋球员。之后,葡萄牙教练奎罗斯接手伊朗国家队,8年时间里,帮助伊朗队连续杀入世界杯赛。而与之呼应的是,如今伊朗的旅欧球员越来越多。尽管在目前的40强赛中,伊朗队小组出线形势岌岌可危,但这并不是整体实力下降的问题,而且组织方面出现了问题。看看如此多伊朗旅欧球员,中国队在2019亚洲杯赛上0比3完败,恐怕只能是一种必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