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纳32岁退役:晚熟的豪门草根,耿直的冠军空霸

足球隽言08-02 23:0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连续3天,竟然有3位德国前国脚相继宣布挂靴。先是32岁的赫韦德斯,接着是35岁的康佩尔(霍芬海姆队史首位德国国脚,但仅仅为国出场1次),今天则轮到不久前刚与天津泰达解约的桑德罗·瓦格纳。

与赫韦德斯一样,瓦格纳也来自于那支堪称经典的2009年U21欧青赛冠军队,仅比“矿花”年长3个月;与赫韦德斯一样,解约成为自由球员后,瓦格纳不乏国内外顶级俱乐部邀请,而且身体状况也完全没有问题,但他想把接下来的时间留给妻儿。家在慕尼黑的瓦格纳将从9月开始修读德国足协的教练培训特别课程,“我的计划是从明年夏天开始进入教练领域。”或许我们已经可以期待一下,他以教练身份重返拜仁。

2009年U21欧青赛决赛,瓦格纳梅开二度,帮助德国4比0大胜英格兰。

疫情成为退役催化剂

与许尔勒或者赫韦德斯一样,瓦格纳的退役相当出人意料。一周多之前,当他与天津泰达协议解约之后,德国各大小媒体便立即为他的下一站展开讨论,其中《踢球者》杂志认为这位32岁的“空霸”完全符合汉堡的要求。事实上,以瓦格纳目前的竞技状态,完全可以轻松地在德甲再就业。甚至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德国U21队兼国奥队主帅昆茨还透露,瓦格纳是参加东京奥运会男足比赛的候选超龄球员之一。

宣布退役之际,瓦格纳向《图片报》透露,“过去这些天收到了许多德甲和国外俱乐部的邀请,这让我很高兴,但我的决定已经作出了。”《图片报》披露,瓦格纳尽管已经与泰达解约,但他仍将要禁赛至原合同到期为止,即明年年初才能真正恢复自由身。但不管怎样,瓦格纳其实一早就很清楚,中超就是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

瓦格纳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留在了天津泰达,留在了中超。

早在与泰达解约之后,瓦格纳就透露之所以这样做是出于家庭的考虑。今年1月底,他与妻子丹尼丝迎来第4个孩子的出生。效力泰达初期,瓦格纳把妻儿也接到了中国,但如今随着疫情爆发,情况变得相当复杂,他担心难以与家人团聚,这最终导致他提前与泰达结束宾主关系。如今干脆就此退役,很大程度上也是出于家庭考虑。瓦格纳表示:“我现在要休息一年,享受与家人待在一起的时光,他们是我最想要感谢的人。他们一直支持着我——尽管在我的职业生涯里面,我无法总是跟妻子和孩子待在一起。”

大器晚成的空霸

与29岁就退役的许尔勒,或者赫韦德斯、诺伊尔、胡梅尔斯等“09一代”的精英骨干不同,瓦格纳大器晚成。尽管出身于拜仁这样的豪门,还在4比0大胜英格兰的2009年U21欧青赛决赛中梅开二度,成为德国U21队首次夺冠的功臣(其实他在那支球队里面只是替补中锋,决赛能首发是因为主力德贾加停赛),但他的俱乐部生涯屡遭挫折,在拜仁、云达不来梅和柏林赫塔都未能站稳脚跟。

达姆施塔特是瓦格纳职业生涯的转捩点。

直到2015年加入德甲升班马达姆施塔特之后,瓦格纳才终于证明了自己具备征战德甲的实力。在那支打法简单粗暴的达姆施塔特阵中,这位粗枝大叶的高中锋充分施展前场支点作用,当季斩获多达14球(包括6个头球+1个胸球),成为仅次于托马斯·穆勒(20球)的德甲本土二号射手——在那之前,瓦格纳的单赛季联赛进球纪录仅为7球,还是2008/09赛季代表杜伊斯堡征战德乙时所创造。

在达姆施塔特打出名堂后,瓦格纳立即转投霍芬海姆,并在与自己同龄的天才少帅纳格尔斯曼手下保持良好势头,能力变得更加全面,脚下配合能力取得了长足进步,甚至还可以后撤到中场送出极具穿透力的威胁球。由于在场上作风玩命(2017年3月与柏林赫塔一战,他在拼抢中左手食指脱臼,画面相当恐怖,但他强忍疼痛让队医帮忙复位后重新投入比赛),经常替队友出头,场下又言行耿直,敢怒敢言,瓦格纳深受本队球迷爱戴。

在纳格尔斯曼的调教下,瓦格纳在29岁的时候首次入选德国队。

这位天赋一般的“空霸”异军突起之时,恰逢德国足球遭遇中锋人荒。2016年底,一贯口直心快的瓦格纳甚至自诩为“德国最佳前锋”。因为在那一年,他斩获了18个德甲进球,是当年顶级联赛进球最多的德国球员。于是在即将年满30周岁的时候,瓦格纳意外地首次入选了国家队,并在第2场比赛——2017年6月10日主场7比0横扫圣马力诺的世界杯预选赛中上演帽子戏法,其中2个是头球。随后,他以替补身份参加了2017年联合会杯(仅在小组赛首轮对澳大利亚一战首发,其余4场均没有登场),收获了第2个国字号冠军。

回归拜仁却无缘世界杯

世界杯前的2017/18赛季,瓦格纳的声望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长时间在德国媒体的报道中扮演主角。当季冬窗,拜仁按照海因克斯要求,花费高达1300万欧元从霍芬海姆买回了瓦格纳,让他充当莱万多夫斯基的备胎。

这次转会对于瓦格纳来说意义重大,除了可以回家、不用继续与妻儿分隔两地之外,他还希望借助于拜仁和欧冠淘汰赛来提升自己跻身世界杯23人名单的机会。按照勒夫的用人习惯,他大概率只会带一名强力中锋前往俄罗斯,因此普遍认为,瓦格纳与戈麦斯之间只有一个可以入选。而通过在赛季中途转会拜仁,国家队资历尚浅的瓦格纳为自己增添了重要砝码。更戏剧性的是,就在瓦格纳回归拜仁同一天,戈麦斯也从沃尔夫斯堡重返母队斯图加特。

身高1.94米的瓦格纳以头球犀利而著称。

于是那半个赛季,瓦格纳与戈麦斯的隔空PK成为了德甲一大看点。身披拜仁2号球衣的瓦格纳在联赛中很好地完成了轮换莱万的任务(14场8球),还在对阵贝西克塔斯的欧冠1/8决赛次回合替补进球,打开了个人欧冠进球账户。然而在对阵皇马的欧冠半决赛,即便莱万首回合表现糟糕而饱受批评,瓦格纳还是没能得到海因克斯的信任,次回合直到最后15分钟才替补登场,完全没有发挥出任何作用,拜仁也饮恨出局。

最终,瓦格纳不光没能完成对戈麦斯的反超,而且出人意料地连27人的集训名单都落选了——勒夫选择了此前从未入选过国家队的弗赖堡中锋尼尔斯·彼得森。勒夫当时并没有给出不选瓦格纳的理由,只是表示:“这是毫厘之差的决定。选择戈麦斯和彼得森的决定,并不是针对瓦格纳。”得知这一噩耗后,瓦格纳这个性情中人立即就宣布不会再为国家队效力,一度引发了不小争议。巧合的是,比瓦格纳年长2岁的戈麦斯,也在这个夏天挂靴了。

2017年联合会杯夺冠,令瓦格纳短暂的国家队生涯值得铭记。

在短短不到一年的国家队生涯里,瓦格纳留下了8场比赛打进5球的记录。尽管留有遗憾,但以他的天赋和实力,以及多少有些生不逢时的技术特点,能最终圆梦国家队已经算是巨大的成功了。挂靴之际,瓦格纳也表示:“对于足球给了我美妙的人生,我感激不尽。我得以实现了所有的目标和梦想。穿上国家队的球衣更是让我特别的自豪。”

“3个职业目标都实现了”

世界杯梦碎后,瓦格纳在拜仁的使命也提前结束。随着海因克斯归隐和尼科·科瓦奇继任,瓦格纳一下子变得可有可无。很多专家也直言,瓦格纳其实并不具备帮助拜仁的实力。于是当施蒂利克从天津发出邀请,原本打算在拜仁退役的瓦格纳根本无法拒绝,因为泰达为他提供了一纸为期2年、税后总值高达1500万欧元的肥约——这可是莱万级别的薪水!

一贯耿直的瓦格纳并不否认去中超就是为了钱,毕竟他是一位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只能拿着德甲底薪的草根球员,同时这也是他拿到大合同的最后机会了。一年前,瓦格纳就表示:“我这辈子一直有3个主要的职业目标:在拜仁慕尼黑成为职业球员,跻身国家队,赚到成百上千万。全部这些目标我都实现了。因此对于自己的球员生涯,我满意得不得了。”

瓦格纳2次效力拜仁并拿到了3个德甲冠军。

事实上,瓦格纳最终不光实现了全部目标,而且还锦上添花,不仅拥有2个国字号冠军,还跟随拜仁拿到了3个德甲和2个德国杯冠军,这可是让许尔勒和赫韦德斯都羡慕不已的团队荣誉,外加2012/13赛季随柏林赫塔赢得了德乙冠军。整个职业生涯,他交出了德甲180场44球、德乙67场17球、德丙18场7球和中超26场12球的成绩单。瓦格纳表示:“我真的很享受这段漫长的旅程,而且我只想说谢谢:感谢我所有的教练和队友。感谢所有的球迷。我们德国拥有全世界最漂亮的球场和最棒的球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