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二队”不敌广东 青岛昂首出局不留遗憾

孔德昕08-02 18:0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在不可一世的广东队手下结束今年的季后赛之旅,青岛男篮完全可以昂首挺胸地离开,更何况他们的几位主要轮换张骋宇、林韦翰和刘传兴都因为伤病等问题没有出战。

而说到青岛和广东,这里面的渊源耐人寻味。时间退回到2018年夏天,当时广东和青岛协商良久达成了一笔5换2的大交易:青岛把苏伟和刁成灏送到广东,广东则送出周湛东、杨金蒙、邵英伦及青年队队员刘传兴到青岛,并把此前租借到青岛的高尚以永久转会形式留在了那里。

人们往往习惯从强者广东的角度去分析那笔交易,当时宏远内线人手不足,他们非常需要一个经验丰富的内线来给易建联打替补,让自己的核心每场能歇个10分钟左右。相比于没有一队比赛经验的刘传兴和尚未成熟的曾繁日,老熟人苏伟是最理想的选择。但从青岛的角度来看,他们绝对不是输家。

广东送来的5个人里有4位目前还在青岛,而其中3位都已经成为了稳定的轮换,因此人们也调侃青岛是“广东二队”。在这几位广东帮球员里,刘传兴无疑是给人们想象空间最大的一位。

刚过完23岁生日的刘传兴身高2.22米,被球迷戏称为“小姚明”。和前辈相比,刘传兴的天赋差不少,但他已经证明了自己可以在CBA站稳脚跟。本赛季刘传兴场均出战17.8分钟,得到7.8分6.7篮板0.9盖帽,有28场比赛都担任了首发。而在复赛后青岛改用全华班的情况下,刘传兴更是迎来爆发,场均拿到11.5分9.5篮板1.3盖帽,命中率58.6%,成为帮助球队杀进季后赛的重要功臣。对阵老东家广东拿到25+15成了他本赛季的代表作之一。

目前来看,在当初那笔交易中最具天赋的球员便是刘传兴,青岛有耐心培养他,而这份耐心正在兑现成回报。

除了刘传兴,杨金蒙和邵英伦两位年轻球员也有稳定发挥。杨金蒙曾经是赵睿和胡明轩崛起之前的广东后场希望,但他天赋有限,而且在2018年遭遇跟腱撕裂大伤。来到青岛后他在攻守两端都有稳定表现,今年复赛后场均8.4分,三分命中率达到39.3%。在齐鲁德比的季后赛首战里,杨金蒙拿到20分成为球队获胜功臣。邵英伦则是在常规赛最后遭遇伤病,这位机动型内线复赛后也有场均17分钟的上场时间,是球队轮换的一环。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首发出战拿到9分10篮板的青岛内线赵戌宏也是出身广东,他在2018年合同到期后来到青岛,本赛季正式签约球队,并逐渐拥有了轮换位置。

时隔5年重回季后赛,青岛不仅在成绩上突破自我,而且一票年轻人的存在让他们前景光明。不知不觉间,随那笔交易到来的广东帮已经成为了他们向前迈进的坚实动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