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谁说夺冠要砸钱?阿尔特塔临场完胜兰帕德

林良锋08-02 06:28

阿森纳2比1切尔西

战报|枪手赛后|蓝军赛后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夺冠一定要砸钱?

阿森纳2比1逆转切尔西,奥巴梅扬穿14号,将球队第14次送上足总杯领奖台。十足现实版的《使命召唤》。阿尔特塔一上任,就步前辈格雷厄姆后尘,赢得执教生涯第一座主流锦标。37年前,格雷厄姆带枪手首次捧杯也是2比1逆转,奖杯分量就不如阿尔特塔这个。1987年联赛杯决赛,阿森纳击败利物浦,为格雷厄姆在海布里开创队史又一黄金时代奠定基础。阿尔特塔一出手就有冠,堪称吉兆。

捧杯让阿森纳搭上英超欧战末班车,以杯赛得主身份跻身下季欧联正赛,避免了枪手24年来第一次脱欧的尴尬。这个结果,对死敌热刺是个噩耗:他们原来直入正赛,被迫降格从第2轮预选赛起步,要连过3轮单回合淘汰赛(抽签决定谁打主场)才能入闱。穆里尼奥之前誓言带热刺夺欧联杯,这话可能说早了。枪迷群起恶搞热刺,拿替补上场的学徒恩凯蒂亚举例:“这孩子一个赛季拿了两个冠军(之前租借利兹联,够资格获颁英冠冠军奖章)。比凯恩这辈子拿的都多!”又说:“阿森纳是淘汰卫冕冠军捧杯,对门却是主场被英超副班长淘汰。”

奖杯爱和熟人打交道。

上赛季,阿尔特塔作为曼城助教,尝过捧杯的滋味。英超史上,只有他以3个不同的身份夺得足总杯:队长、助教和主帅。阿尔特塔这座足总杯,分文没花。日前范佩西上电视谈起阿尔特塔带队,表示昔日队友未必需要巨额资金夺冠,招来一位资深跟队记者嘲讽。和这位媒体人同样看法的人,不在少数,很多还是阿森纳球迷。夺冠,无论联赛还是杯赛,固然要看实力,但主帅的能力和比赛的运气也缺一不可。靠能力拼搏,盼运气相助,成功者不计其数。埃弗顿、威根夺得足总杯,谁砸钱了?莱斯特城夺得英超和诺丁汉森林蝉联欧冠,谁砸钱了?

阿尔特塔这次捧杯,运气极好。

开场5分钟不到就丢球,看似不幸,但随后厄运缠上了切尔西。20分钟后,阿斯皮利奎塔禁区内拉倒奥巴梅扬,送了点球。不久蓝军队长受伤离场。下半时刚打了5分钟,进球功臣普利希奇又拉伤大腿下场。换他的佩德罗也没逃过魔爪,补时阶段被担架抬下场去。一场决赛3人受伤,够极端吧?主裁判安东尼·泰勒还捣乱,罚下了科瓦契奇。反复回看,科瓦契奇的第2张黄牌完全没到被记名的程度。4人离场之外,克里斯滕森差点下场,吉鲁差点下场,若日尼奥差点下场。你能想象得到的倒霉事情,兰帕德都摊上了。

反观阿森纳,运气越来越好。门将马丁内斯冲出禁区,反身抱住皮球的瞬间,人球都在禁区之外。VAR竟对此无动于衷。气得车迷们大骂:这都不追究,那要VAR干嘛?!泰勒执法3场阿森纳对切尔西的决赛(之前两场分别是2015-16社区盾、2016-17足总杯),前者都是赢家。泰勒还在两场足总杯决赛都罚下1名切尔西球员。3年前吃红牌的是摩西。阿森纳上半时零犯规,切尔西反倒有9次,阿森纳第一次犯规出现在50分钟之后。全场切尔西6张黄牌,阿森纳才1张。难怪车迷反应强烈。

运气归运气,阿森纳将帅如果缺乏逆境中抗争的勇气,比赛也拿不下来。决赛过早失球,对谁都是不小的打击。何况切尔西还有一开场就破门(迪马特奥)最终捧杯的前科。面对失球后头20分钟蓝军汹涌的攻势,阿尔特塔该怎么办?他藉喝水小憩指出:发挥奥巴梅扬和尼古拉·佩佩的速度,多打长传和高球,重锤对方翼卫和中卫的结合部,摆脱切尔西的中场拦截。如果还记得切尔西如何在客场净吞谢菲联3球,不难理解蓝军何以搞砸了好局。谢菲联的3个进球,都是边路突击打进的。切尔西惨败谢菲联的首发后防都有谁?里斯·詹姆斯、祖马、阿斯皮利奎塔和若日尼奥。

半场落后谢菲联2球,兰帕德换上吕迪格和阿隆索,四后卫改三后卫。但蓝军惧怕高球和传中的短板被对手牢牢把握。祖马和詹姆斯防不住谢菲联传中,祖马和阿斯皮利奎塔也防不住奥巴梅扬的一对一。反过来,蓝军没有给大卫·路易斯出难题,痛打他转身慢、回防不及容易送点的毛病,反而一再让他在和吉鲁的交锋中占据上风。用佩德罗换下受伤的普利希奇,速度不够,又没有远射迫使枪手防线前移。是为败笔。

胜负双方都会从中吸取很多营养。切尔西新增了齐耶赫和韦尔纳,但后场老化尚未添丁,应在夏窗进行修补。若日尼奥不适宜兰帕德的打法,他没有过硬的拦截能力,和科瓦契奇搭档,不仅削弱了蓝军的中场防守,还导致科瓦契奇防守负荷加大,连吃黄牌。坎特缺阵影响太大。阿森纳也亟需中卫。英国媒体纷纷指出:中卫是这个夏窗的紧俏商品,家家都急着换装。阿森纳已经签下法国国青萨利巴,但愿这笔买卖能给阿森纳后防带来久违的稳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