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快评】升班马对决有质量 永昌模式或被借鉴

马德兴08-01 22:4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8月1日晚刚刚结束的中超第二轮一场比赛中,两支升班马石家庄永昌队与青岛黄海队对决,这原本是一场赛前被普遍认为将是一场“无趣”的比赛,但谁也没有料到,双方却在90分钟比赛中表现出了较高的技战术水准,而且含量还不低,整场比赛都在高速中展开,远比之前结束的国安队与武汉队的那场较量更精彩。

不管是名气抑或还是双方的牌面,两支队伍恐怕都无法与国内传统的中超劲旅相提并论,毕竟作为升班马,外界的关注度并不是很高。但比赛开始后,双方的攻防转换节奏抑或是进攻的欲望,都显得很是突出。特别是永昌队,在首轮“河北德比”中,永昌队其实就应该取得重返中超之后的首胜,但在大部分时间多打一人的情况下,只能以2比2言和华夏幸福队,令人遗憾。而在本场比赛之前,鉴于同为升班马的黄海队在首轮比赛中的表现,恐怕天平更多地倾向于永昌队。

实战开始后,整个场面以及局势也确实是朝着有利于永昌队的方向发展,永昌队在比赛中更多地占据着主动,而且也创造出了很多的得分机会,并最终利用角球的机会,率先打破场上僵局。即便是被追平后,永昌队也能够主导比赛。

不过,青岛队在本场比赛中的调整还是起到了一定的效果。首先是本场比赛中采用4231取代先前第一轮比赛中的五后卫战术,场上的队员似乎更适应这样的战术变化。而至中场休息后,青岛队通过换人,特别是防守型中场14号王皓因伤、由15号王建文替补出场,这虽然是属于被动换人,但王建文出场之后,却对改变场上的战术起到了积极作用,尤其是更多地前插、直传,加上其他场上球员的换人以及位置调整,在丢掉第二个角球后,能够追平比分,甚至最后时刻创造出了一次绝好的绝杀机会,只是亚历山德里尼未能把握住,最终拿到了升入中超之后的第1分。在目前主教练依然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在外援也还没有完全归队的情况下,能够迅速制止第一场败势,青岛队也算是达到了目的。

当然,最为可惜的还是永昌队。坦率地说,永昌队算是一支“平民”球队,但这支队伍包括这家俱乐部的发展其实还是很值得研究的,特别是在中超“金元时代”即将过去时,这家俱乐部的生存模式以及务实的作风,就很好地展现在比赛中。

当初在“金元时代”,各家俱乐部拼命比拼烧钱只是,永昌队升入中超就不是靠“烧钱”。而在不幸降级后,俱乐部也依然稳定地在发展着。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俱乐部从当初降级到如今升级,管理层的核心人员始终没有变化过,只是总经理这个位置上,从过去的李霄鹏变成了李金羽、再到现在的肇俊哲,而其他领队、副总等,始终未曾有变化。这与其他俱乐部几乎一年一变的情况完全不同。当然,球员或许在不断地变化着,但球队总是能够找到符合球队战术需要之人,球员的名气也不大,但突出的共同点就是“实用”。譬如,现在的这支队伍中,或许外援穆里奇是名气最大的,甚至会被外界很多人“看不上”,但在永昌队却能够发挥作用。

不止如此,即便是像各家俱乐部支出中最大的外援,永昌队能够将上赛季出战中甲联赛的外援继续留用,而在前两轮比赛中也依然发挥作用。这些外援身价并不算高,但却实用。这大概就是永昌队比较稳定的原因。即便是像古比特这样的外教,名气也不算很大,但在技战术安排方面,特别是从永昌队前两轮比赛中的执行角度来看,也还是比较实用的。

在“金元足球”已经越来越让人“烧不动”的中超中,永昌俱乐部的生存模式其实可以有很好地生存空间。而且,某种程度上,这样的俱乐部生存模式其实可以为更多的俱乐部所借鉴。如果仅仅依靠名气、依靠烧钱,恐怕很难长久。当然,比较遗憾的,就是永昌队在前两轮比赛中可以赢下球的未能拿下,这多少也让“说服力”有所折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