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锡安静待满血复活!鹈鹕冲八还得指望胖虎

罗珂08-01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记者罗珂

复赛首战,锡安只上场15分钟,但是贡献了13分。关键时刻他眼睁睁看着球队被爵士逆转,显得非常落寞。有理由相信,如果胖虎的上场时间增加一些,鹈鹕完全可以赢下比赛。鹈鹕在等待胖虎恢复最佳身体状态。

恩比德没做到,锡安也做不到

锡安的比赛视觉效果极其劲爆,个人数据也非常华丽;莫兰特个人数据也不差,球队成绩更好些。但请注意,灰熊的好成绩,与出战59场且全部首发的莫兰特关系密切。这个场景,和2016-17赛季恩比德和布罗格登的年度最佳新秀之争颇有相似之处——

那个赛季,此前因伤整整两季没有出战的恩比德,终于迎来了自己的NBA新秀赛季,并打出了全明星级别的表现:场均20.2分7.8篮板2.5盖帽2.1助攻,且是在场均25.4分钟里得到的。而在雄鹿打替补的布罗格登,场均26.4分钟的出场时间还略高于恩比德,但只得到10.2分4.2助攻2.8篮板1.1抢断。两者之间的差距,远比锡安和莫兰特之间的差距大。但布罗格登最终当选最佳新秀,根本原因就是他在2016-17赛季打了75场比赛,比恩比德整整多了44场。

2019-20赛季迄今,莫兰特已经比锡安多打了40场。就算状元秀在复赛保持全勤,将最佳新秀授予只打了27场常规赛的球员也实在不合适。历史上,最佳新秀获得者出场最少纪录是帕特里克·尤因的50场,即便本赛季常规赛有缩水,但只有尤因一半的出场数,绝对不该得奖。

何况,莫兰特本赛季迄今场均17.6分6.9助攻的数据已经够漂亮了,放眼整个联盟也只有10名球员在这两项数据上都比他高,这10人中只有黄蜂后卫德文特·格拉汉姆和鹈鹕后卫霍勒迪本赛季未入选全明星。锡安可能是最受球迷欢迎和关注的新秀,但莫兰特的表现不容忽视,他牢牢抓住了锡安伤停的机会,将领先优势扩大到竞争者追赶不及的程度。

所以,还是忘了最佳新秀吧。与它失之交臂的恩比德,照样成长为东部第一中锋;锡安的职业生涯,不会也不该出道即巅峰。

胖虎+球哥,复赛最亮丽风景?

先做手术,后遭病毒,状元秀的新秀赛季实在命运多舛,但这并未让他沦为籍籍无名之辈。除了跟得上后卫的快攻速度,以及联盟顶级的扣篮秀,和鹈鹕控卫朗佐·鲍尔的默契配合,也是锡安迅速崛起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样,如果鹈鹕想把握住最后机会为季后赛资格一搏,一定程度也要看胖虎+球哥这个组合能否创造出更多轻松得分机会。

本赛季迄今,锡安和鲍尔一共只在场上打了437分钟比赛,但后者已经为前者送出了57个助攻。平均每36分钟4.7次助攻的数据,在整个联盟排名第一,和勒布朗+浓眉哥、特雷·扬+约翰·科林斯两组搭档的效率不相上下。排名第四的洛里+伊巴卡,平均每36分钟助攻数就已降至3.8次。

和勒布朗、特雷·扬利用个人超强进攻能力吸引包夹或改变防守不同,鲍尔在本赛季所有符合统计标准的后卫里,平均每100回合的后场篮板数和助攻数分别排在第14位和第16位。他总共送出的392次助攻里,有132次是拿下后场篮板球后的那个回合里送出的。很多情况下,他会在第一时间将球传到跑到最前面的队友手里,甚至跳起摘下后场篮板球尚未落地,就已经开始抬头找人了。当跑得快跳得高守转攻意识又好的锡安复出后,状元秀自然成了鲍尔的主要传球对象之一。只要将球准确越过防守者,锡安就有很大机会接到球轻松得分。

本赛季两人的57次配合里,有53次得分是在油漆区内,有20次在守转攻的前6秒完成,有13次是空中接力。单看这些数据,就可以得知这些进球中,很大一部分的观赏性都非常强。而在复赛,NBA球迷又将有眼福看到这样的精彩表演了。这些基于个人能力和球商的简单配合,在球员状态和团队默契都有所下降的复赛,往往能够轻易撕开对手防线,轻松得到分数,帮助鹈鹕取得胜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