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总杯决赛前瞻】蓝军盼锦上添花,枪手迎命运之战

杨健08-01 12:27

足总杯决赛 周日00:30

阿森纳vs切尔西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英超大幕落下,足总杯将为命运多舛的2019-20赛季英格兰顶级赛事收尾。史上第3次在决赛狭路相逢的阿森纳和切尔西,将为本季惟一的冠军可能性竭尽所有。此前2次决赛对垒,温格治下的枪手都让邻居胸闷气短,如今两队同由菜鸟少帅领军,不论谁夺冠,都将是捧起执教生涯首座重要奖杯。那么,究竟是枪手延续“三杀”,还是“神灯”和弟子们逆天改命?

温格时代,足总杯要么是双冠赛季的锦上添花,要么是空前低潮下的挽尊。2002-01季的加的夫千年球场,帕洛尔和永贝里让补锅匠拉涅利徒呼奈何;3年前的新温布利,桑切斯和拉姆塞射落温格时代最后一项锦标,成就阿森纳成为足总杯问鼎次数第一的同时,也让刚捧起英超奖杯的孔蒂格外败兴。

时移世易,切尔西本季有惊无险保住欧冠资格,赛季已算合格,拿下足总杯是好上加好。阿森纳则在欧联杯席位之争中提前掉队,一旦足总杯决赛有失,25年来首次无缘欧战,去夏按揭重建的枪手将遭遇空前暴击,不论人才挽留还是人才引进都将更加艰难。

英超第38轮距离足总杯决赛不过6天,但对复工后快马加鞭的两队而言,已是难得休整。双方将比拼残阵下的运筹能力。切尔西一边,坎特赶上决赛的机会不大,兰帕德爱将吉尔摩也将缺席。阿森纳则缺了钱伯斯、冈杜齐、巴勃罗·马里和穆斯塔菲,防线面临重组。两队半决赛均击败实力或状态更胜一筹的曼市双雄,对决赛更加志在必得。

作为各自球队的名宿,兰帕德和阿尔特塔尽管都是英超一年级生,但处子季颇多可圈可点,而两人后半赛季逐渐转打三后卫阵型,且均有战胜强敌的经典战例,亦是战绩提升的直接动因。兰帕德的343以中后场人数优势弥补了个人能力欠缺,虽然凯帕天坑难填,但胜在前场普利希奇、威廉、吉鲁、芒特东方不亮西方亮,16人射手榜挂名,以攻代守固然反传统,但亦可见神灯的勇气和自信。

阿尔特塔一边,撤下双商堪忧的贡多齐、前提大卫·路易斯担任扫荡者,堪称化腐朽为神奇;奥巴梅扬在合同仅剩1年到期情况下,仍展现了足够的职业和效率,然而防线水准和切尔西半斤八两,还算靠谱的马里上了伤病名单,雪上加霜;而出任两翼的无论是科拉希纳茨、蒂尔尼、梅特兰-奈尔斯甚至萨卡,面对蓝军的边路跑轰大队,恐怕都不轻松。

此外,这场足总杯决赛,亦是两队多名边缘人身披各自战袍的谢幕战:史上冠军全满贯+进球的佩德罗,已确定约满离队,而纠结合同年限的威廉,去留亦在未定之天,而本来就不打杯赛的凯帕,在蓝军也时日无多。阿森纳一边面临更加现实的困难,一旦无缘欧战,下赛季他们将至少损失3000万英镑,即便阿尔特塔有意挽留,球队恐怕也要忍痛出售奥巴梅扬套现,队内一众高薪球员也都在清洗序列。这一战赌上的,或许是枪手未来几个赛季的命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