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国青香河热身取得4胜1平 集训重点加强爱国教育

马德兴07-31 17:3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2020中超联赛大幕开启,让人们逐渐遗忘了正在香河足球基地内集训的中国2001年龄段U19国青队。7月29日,国青队在进行了最后一堂训练课后,正式结束了此番为期20天的集训。大约10天后,球队将重新集中上海,展开年内的第三期集训,为中乙联赛展开准备。

①加强思想教育非说教

众所周知,国青5月在上海进行的第一期集训后期,发生了六名球员深夜外出违纪事件。事后,这六名球员遭到了中国足协的停赛处罚。但如何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特别是更进一步正确引导现在的年轻球员、加强思想教育?这成为了本期集训期间的重要课题。爱国主义教育、政治学习当然肯定是少不了的,但仅仅只是空洞的说教,效果未必理想。因此,如何更好地进行政治思想工作?这也成为管理团队以及教练组重点去解决的问题。

此次集训期间,国青队多次清晨起来进行了升国旗、奏国歌仪式,尽管并不是每天早晨的“必修课”,但至少也让球员们树立应有的观念。再譬如,管理团队安排训练之余观看爱国主义电影。上世纪80年代中期,著名导演谢晋曾拍出了一部相当有影响力的爱国主义影片《高山下的花环》。国青队员们观看集体观看这样的电影,既了解了历史背景,又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同时感受爱国主义教育,这远比开会强调爱国主义更有效果。

至少从这次集训的情况来看,这样的活动还是很有意义,而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为期20天的集训时间里,国青队先后参加了五场热身赛,取得了4胜1平。更为重要的是,球员们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状态与精神面貌,达到了预期。

在整个集训期间,国青队除了第一场热身赛主要安排新人出场之外,其他四场比赛全部都是30分钟一节、打三节,国青队每一节安排一个阵容出战,目的就是给所有球员以公平的机会。应该说,球员们在竞争中充分地展现了自己,因而也都发挥出了水平,取得了不错的结果。

②考察新人有意外收获

由于01国青队未能取得今年10月在乌兹别克进行的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球队今年最主要的任务是出战中乙联赛,因而这也让教练组有足够多的时间来全面考察球员。除了来自上海申花队的中后卫金凯顺因为随一线队参加队内对抗赛时受伤而未能到球队报到,其他则全部到位。

在参加集训的36人中,相比第一期上海集训,有17人是今年第一次入队,也就是说,人员方面几乎更换了一半。这其实也体现出了国青队目前的指导思想,即全面选拔与考察人员。以成耀东为首的教练班子是去年7月正式接手这支队伍的,因为当时距离亚青赛预选赛只有4个月不到的时间,因而教练组根本就不可能全面而广泛地考察国内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只能是在原有的阵容与人员基础上进行筛选,然后匆忙出战,结果因为整体实力不佳而未能出线。

今年开始,球队重新组织集训,教练组维系不变。这一方面使得教练组对去年参加集训的球员情况相对比较熟悉,另一方面,对于球队各个位置上的短板又比较明确。所以,在选拔球员的过程中,教练组也就可以有的放矢,重点物色短板位置上的球员。

实际上,在17名今年第一次入选参加集训的球员中,有6人先前曾进入过01国青队,但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没有机会在成耀东执教的国青队中亮相过。但这次集训期间,这6名球员的表现相当不错,特别是此前在鲁能足校、本赛季租借至中甲江西联盛队的易县龙。在4231阵型中,易县龙被安排到左侧的攻击位置上,很是突出,5场热身赛中攻入了4球。再譬如,像来自北京中赫国安队的阮奇龙,在成耀东接手这个年龄段的队伍后第一期集训时就曾入选过,而且也曾是去年5月成都熊猫杯赛时的主力球员,人称“福建小球王”。此番重新入选之后,在边后卫、中后卫位置上表现也不错。

不过,最让教练组满意的,恐怕还是其他多名以前从未出现在各级国字号队伍中的“新面孔”。这其中,最令人欣喜的还是今年已经转会到广州恒大的纳西族中锋和韶麟。01国青队和以前的99年龄段、97年龄段队伍相比,虽然攻击型球员不少,但缺少像张玉宁、单欢欢和郭田雨等这样的正印中锋,所以在亚青预赛中,国青队在整个进攻战术体系中有缺陷。但在地方俱乐部以及足协的推荐下,2003年出生的和韶麟进入了视线中,这位身高1米92的高中锋去年就已随云南昆陆队出现在中乙赛场上,是去年中乙联赛中最年轻的出场球员。随后,他被恒大俱乐部相中,进入到恒大梯队。虽然是03年龄段球员,但无论是对抗还是力量,在与01年龄段球员甚至是成年队员的对抗中并不吃亏,而且头球功夫也不错,是那种理想的支点型中锋人选。他的出现,无疑可以让国青队的整个进攻战术体系更加完善。另一位来自恒大的右边攻击型球员李佳珩的表现也很不错,在最后两场比赛中各有一球入账。

从挖掘新人的角度来说,这次国青队香河集训的效果是初步达到了。按照计划,国青队解散后,球员将先暂时回各自原单位休整。差不多10天后,国青队将在上海组织第三期集训。由于迄今为止中乙联赛何时开赛依然未有明确的时间,因此,国青队第三期集训恐怕将依然以考察新人为主。

国青二期集训期间热身情况:

国青3比1河北华夏预备队(和韶麟、段德智、易县龙)

国青 3比1天津泰达预备队(冷季轩、易县龙[2球])

国青1比0河北精英一线队(梁少文)

国青3比3北体大一线(主力)(宋润潼、费尔南多、李佳珩)

国青2比0北体大一线(替补)(李佳珩、易县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