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问答】大罗真的比梅西C罗都强吗?

骆明07-31 16:14

问:穆里尼奥近一年多次在接受采访时说,罗纳尔多是他见过的最强球员,比梅西和C罗都强,“C罗和梅西最近15年保持了高水平,职业生涯伟大而成功。但如果我们只谈天赋和能力,没人超过巴西人。”这么说是否有道理?

骆明:一、穆里尼奥的定义很清楚,“只谈天赋和能力”。谈论这个话题,最好是三个人的球都看过,且看过很多(穆里尼奥是近距离观看了三个人,与大罗C罗同队,与梅西多次交锋,他肯定有直观感受)。但这个要求,新球迷无法满足,基本不会有人疯狂补课的,所以,后浪在这方面还是要尊重一下前浪。就像从罗纳尔多时代开始看球的球迷,也应该尊重马拉多纳;马拉多纳时代的老球迷,别妄言贝利。

二、比较不同时代球员,费力不讨好。但我还是想提供一个参考维度:当对方派出两至三人夹防,是可以看住梅罗的。但巅峰大罗看不住。这也是为什么梅罗没有世界杯淘汰赛进球,为什么意甲球队的链式防守可以在很长时间里限制梅西(参见穆里尼奥2010在国际米兰的套路),梅西前9次对阵意甲球队没有运动战进球。

三、穆里尼奥说罗纳尔多,除了“他是我一生中见过的最好的球员”,还有一句“伤病毁了他的职业生涯,他本可以踢得更令人难以置信”。后面半句有点意思,我们经常说“巅峰罗纳尔多”如何如何,其实他转会巴萨时还不到20岁,国际米兰第一季+1998世界杯,尚不到22岁。而按照一般规律,巨星级球员都在26岁左右才开始达到技术的顶峰。也就是说,我们其实并没有见到巅峰的罗纳尔多。

另一个话题:罗纳尔多为什么被伤病毁了?他的伤病,与他的踢法有关,但还有其他原因。

一、他十几岁时,髌骨(膝盖处)就开始作痛,这可能是个先天的悲剧。

二、他去埃因霍温后,狂练肌肉,这让髌骨肌腱超负荷运转,又埋下隐患。不过这也是当时的训练观念所致,皮耶罗也是如此,想练得更强壮,结果不仅受伤,灵气也没了。

三、那个时代的医术和现在没法比,巴乔和巴斯滕都有相同的遗憾。巴乔说他“从十几岁起就是一只半腿踢球”,巴斯滕更是痛斥庸医误人。前不久看1998世界杯的纪录片,罗纳尔多因为膝伤没法正常训练,但因为他太重要,巴西队只能让他打封闭比赛,这简直是自残——但他仍然以4进球3助攻拿到了那届世界杯的最佳球员奖。

四、那个时代的踢法野蛮得多。前年莫德里奇拿金球时,我写过一篇文章,为什么这十来年,在金球奖争夺战中,小个子占据绝对优势,因为现在踢球真的文明多了。梅罗高峰期长,除了自身努力,也受惠于此。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骆明

体坛+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