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卡收购为何告吹?女富豪哭诉英超耍赖皮

达耶07-31 14: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达耶

“环境很潮湿,内心很干燥,极度干燥,随时爆炸的那种。”这或许是大多数纽卡球迷眼下的状态。

英格兰的东北阴郁多雨,纽卡斯尔球迷的内心却久旱未逢甘露。7月30日,持续上演了几个月的纽卡斯尔联收购肥皂剧以悲剧收尾,在政治环境的左右下,在英超同行的嫉妒和反对下,有着国家背景的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最终未能成功入主。一直全力促成收购的英国女代理人阿曼达·斯塔夫利心力交瘁:“我已经完全被摧毁了。”

纽卡老板阿什利很想卖,资方很想买,中间人也尽心尽力,但交易依然阻碍重重。从第一次接触到交易走上台面再到流产,阿曼达努力了30个月,命运最终向着她打出了重重一拳。纽卡的球迷亦然,这些狂热的喜鹊支持者忠诚、满怀雄心,但他们一直支持的却是一家几乎以失败闻名的俱乐部,崛起的曙光一度穿透阴郁的云层,耶稣光打在圣詹姆斯公园的上空。这一切,仿佛都随着一封撤资声明,化为乌有。

阿曼达不是纯粹的商人,不然她不会如此伤心,交易告吹后,她几近泣不成声,“我被完全摧毁了。我非常苦恼,我不知该如何表达。我的心碎了。我几乎无法说话。我们不仅是纽卡斯尔联合适的合伙人,而且是他们唯一的合伙人。”阿曼达曾保证,一旦收购完成,会在未来几年投入2.5亿英镑,不仅是俱乐部,还包括这座城市的一切,“纽卡斯尔联是最后一家未被开发的大俱乐部,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现成的广大球迷基础。我爱上了纽卡斯尔联,爱上了它的激情和球迷们。我知道他们想要什么,而且我知道我们可以为他们做到。”

阿曼达的丈夫古杜西则透露,当初曾打算与中国的投资者合作收购纽联,“我们刚开始收购纽卡时,曾打算拉入一个中国合伙人,但后来我们意识到这不仅仅是买一家俱乐部,还要投资这家俱乐部,投资俱乐部所在的社区、青训以及基础设施。这要花很多很多钱,你需要一个实力过硬的合伙人。而我们选择PIF的原因,不是他们想买纽卡斯尔,而是他们理解并相信我们的想法。这不是借体育来洗钱,要是那样他们大可以花30亿把曼联买下,然后一夜间收获5亿粉丝。”

关于交易告吹,阿曼达坦陈与阿什利“贪得无厌”无关,“迈克跟我们一样失望,他也十分悲痛。”那是因为有其它竞争者从中作梗?“没有任何其他竞争者,(媒体的报道)都是垃圾。”据说以利物浦和热刺为首的10家英超俱乐部极力反对收购通过,“我们知道有其它俱乐部极力反对,因为他们嫉妒。”

阿曼达表示,英超是收购流产唯一的“罪人”,“我哭了,我很抱歉。我尝试非常努力去理解(这个结果),但或许今天不是合适的日子…阿什利同意了,我们同意了(出资10%),鲁本家族(出资10%)同意了,PIR(出资80%)也同意了,交易没成的唯一原因就是英超不通过。所有人都非常非常伤心。”

那收购还有转机吗?“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我不想放弃,但我不能自己一个去完成它。我尝试了,一次一次又一次地尝试了。你需要投资,你不能买下一家俱乐部后却没有后续投资,你至少需要6-7亿英镑才能完成这样的交易。一切都准备好了…”

她再次泣不成声,“我简直无法相信。”

此次交易流产,沙特资本背后的国家背景被认为是重要原因,而恰巧沙特方面因为卡舒吉及英超盗播事件,受到了英国人的广泛质疑。但阿曼达表示:“英超想让沙特这个国家,成为这家足球俱乐部的管理者。实际上他们说,‘PIF不是真正老板,我们相信沙特政府才是,所以我们想让这个国家成为管理者。’这把他们(PIF)逼向了绝境,他们觉得英超并不想让他们入局。我希望球迷们能知道发生了什么,这比想象的要复杂许多,我想让大家理解整件事情,那就是一个国家不可能成为一家俱乐部的管理者。但英超的态度很强硬。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成为俱乐部的管理者,这是荒谬的。”

英超的意图很明显:既然沙特政府才是实际老板,那就让政府进入董事会,如果同意了,英超继而拿出沙特政府支持盗版这件事,如此就可以毙掉交易。现在英超不批准也不毙,就是没有强有力的毙的理由,因为对方不承认后台是沙特政府,所以英超就试图用这种方式来让对方承认。

“他们说,‘你懂吗?我们不会拒绝你们,但也不会让你们通过,所以我们就这样坐在这里一个又一个月地耗着。’他们本可以在交易开始之前就告诉我们这一切(但没有)。现在一切取决于球迷,如果球迷们想挽回这桩交易,那么他们就必需跑去找英超,告诉他们这样不公平。”

然而讽刺的是,整个过程当中,球迷,却是最没有参与感、最没有被顾及感受、被伤害最深的群体。媒体专家们为他们分析最新的进展,绘出各种各样的希望和蓝图,一个个巨星,一串串天文数字…但球迷,常被政客、商人挂在嘴边的“俱乐部的根本”,却从来没有渠道去表达意见。实际上,在一份针对超过1万名会员的球迷组织调查当中,有96.7%的纽卡死忠支持收购继续进行——在一个千载难逢、可以让俱乐部青云直上的机遇和伟大蓝图面前,那些伪君子所谓的道德拷问,是那么的不值一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