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皇锁死小卡 Kuz变顶级3D 湖人复赛先用防守赢球

董倡硕07-31 14: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NBA复赛首战,威廉姆森15分钟的出场时间限制让球迷们大失所望。不过在短暂的等待之后,湖人和快艇便为我们送上了联赛重启之后的第一场重头戏。经历了4个月的翘首等待,这场西部的顶上战争没有让我们失望。作为最被看好的一支冲冠球队,洛杉矶湖人队凭借着詹姆斯在最后时刻的一攻一防,以103比101险胜快艇,斩获了复赛的开门红。

戴维斯仍是湖人进攻端中流砥柱

在此前与魔术的热身赛中,浓眉右眼意外受伤,佩戴护目镜的样子更是让球迷们直呼神似贾巴尔。很早之前,戴维斯就表示自己一定会出战揭幕战。不过今日走上球场,浓眉已经摘下了自己的护目镜。虽然没有变身“小贾巴尔”少了些噱头,可浓眉在首场比赛中的表现却丝毫没有褪色。

比赛开始之后,戴维斯就站出来用进攻端的统治力引领了比赛的节奏。首节比赛,他便贡献14分帮助球队获得了两位数的领先优势。要知道,在本赛季之前的比赛中,戴维斯曾8次在首节比赛里得到14分,球队的战绩为7胜1负。

由于是复赛后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双方的状态还是有些低迷,不论是湖人还是快艇,各队的射手在三分线外都失去了准星,两边都只能依赖超级巨星在半场进攻中得分。外线失准之际,进攻方式多样的浓眉自然是球队的进攻箭头,第三节快艇的反击突然且迅猛,又是浓眉站出来连得8分才帮助湖人守住最后的防线,积累翻盘的资本。首节14分,半场20分,三节32分,浓眉最终砍下全场最高的34分,成为了湖人队内不二的中流砥柱。

此役,湖人队总共在19分钟的时间里拥有中锋(霍华德与麦基)坐镇,正负值为-12,而在小个阵容登场时,球队在17分钟的时间里净胜对手11分。“下半场回来,我们开始控制犯规,用小个阵容将比赛提速,尝试利用快速反击来追近比分。快艇是一支很好的球队,我们知道他们会打出反扑,我们要做的就是咬住比分,最终逆转比赛。”戴维斯在赛后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结束,戴维斯和詹姆斯成为了2002-03赛季的科比与奥尼尔后,联盟中第一对个人赛季30+场次均得到20场的组合。

库兹马与维特斯撑起第二阵容

库兹马:16分7板2助攻,精英级侧翼防守,正负值为+12;

维特斯:前18分钟出场时间里贡献11分,21分钟出场时间正负值+21;

二人同时在场的21分钟时间里,湖人队的进攻效率为131.8,防守效率为95.3;

由于是复赛后的首场比赛,双方在外线的手感都很是糟糕,投篮偏短的情况屡屡发生。在全队三分萎靡的情况下,库兹马在外线7投4中,成为了湖人队中唯一一位三分球命中率超过50%的球员。有一说一,虽然说此役库兹马的外线火力成为湖人逆转的因素之一,但是这的确是他本就应该做到的事情,而他正真的惊艳之处在于防守端。

面对快艇,封锁莱昂纳德的个人进攻是限制对手战术策略的重中之重。大家都知道,库兹马此前在防守端的表现有些无精打采,距离“3D”球员的定义相去甚远。但是本场比赛,他焕然一新,积极的脚步和出色的防守习惯与之前判若两人,多次完成了对莱昂纳德和快艇其他球员的成功封锁。

赛后,詹姆斯给了库兹马高度的评价,主帅沃格尔也承认了他的防守态度。“库兹马在防守端真的非常努力,今天晚上他的表现是非常惊艳的。”

对于维特斯来说,本场比赛也是他的正名之战。从流畅的内线脚步到果断的外线出手,他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找回状态的他足以胜任球队板凳上的核心得分手和进攻创造者。

詹姆斯决定比赛胜负

对比生涯表现来说,詹姆斯本场比赛的整体数据表现不算好。7投2中的三分球和31.6%的总体投篮命中率足以说明问题。最后关键回合,詹姆斯通过一次自投自抢完成了比分的反超,说实话,在其17年光辉的职业生涯中,比这更加荡气回肠的绝杀不在少数,这就是詹姆斯的能力,这就是GOAT的使命。和库兹马一样,詹姆斯的恐怖一面也体现在防守端。

莱昂纳德面对詹姆斯防守的表情

在詹姆斯完成补篮之后,快艇还握有一次进攻机会。回到防守端,詹姆斯先是在一对一防守中完全封锁了小卡的进攻路线,让其被迫出球,随后又将乔治逼退到中场位置,最后无奈选择高难度三分球出手。一个回合,通过单人防守锁死两位联盟顶级小前锋,全心投入防守的詹姆斯看得人头皮发麻。

詹姆斯在防守端的专注贯穿比赛始终,在半场结束之前,小卡挑战詹姆斯未果,投出尴尬的三不沾;末节比赛,莫里斯更是在詹姆斯的高压防守下出现了24秒违例。本就出色的身体对抗,再加上迅速机敏的脚下移动,35岁的詹姆斯向我们展示了,在失去进攻手感的情况下,自己还能用防守来决定胜利的天平。“我们已经停赛四个多月,无论距离我们上一场在斯台普斯中心输给篮网的比赛过去了多久。比赛节奏,在进攻端的手感,这些东西都是需要更久一点的时间才能找回。比如重新进入进攻节奏,找回你的投篮感觉,但我认为你永远可以做好的就是防守,你总是可以展开防守沟通,你可以通过出现的错误进行交流,当你犯错时,你也会有队友的支持。因此,防守端的交流总是很重要的。”

“那个回合我们不想叫暂停给他们机会布置防守,詹姆斯在那种情况下一直很出色,将目标对准他寻求的对位人,进入禁区,得到一次好的出手机会。他的补篮是强大竞争精神的体现。他在最后一个回合的防守显然锁定了胜局,不过整场比赛他对持球人的防守一如既往地都很出色,也是我们防守中的四分卫,指挥着我们的防守跑位。”沃格尔在赛后谈到詹姆斯的防守时说道。

本场比赛结束之后,湖人队已经将与快艇队的差距扩大到了6.5场,只要再赢下一场比赛,就能够锁定西部第一的席位。对于湖人队来说,扛住了首场比赛的压力,接下来就需要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稳定住节奏和状态,争取用百分百的势力迎接季后赛的冲冠征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