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富力已陷入绝症之中 所以要求取消升降级?

马德兴07-30 23: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2020赛季中超联赛第二轮中,赛季前热身赛中曾取胜过广州恒大的广州富力,以0比5惨败给同城对手,造就广州德比史上最无悬念的一场比赛。从首轮0比3负于深足到本轮0比5惨败,也许我们可以更明白了一些东西。本月早些时候在上海召开的中超俱乐部老总会议上,广州富力曾率其他七家俱乐部要求取消今年中超联赛的升降级,而按照目前的势头,富力恐怕将成为今年中超联赛的降级大热门之一,尽管扎球王还是那个扎球王。

恒大一如既往低调!

在首轮比赛中,纸面实力占据上风的广州恒大保持低调,结果2比0拿下了上海申花。此番出战广州富力,在整体实力上其实依然占据着明显的上风。尽管在赛季前的热身赛中,富力曾胜过恒大,而且还在比赛中占有一定优势,但热身赛永远说明不了任何问题,甚至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外界正常的判断。

与首轮相比,除了张琳芃因故缺席、改由朴志洙首发,梅方不得不客串右后卫之外,恒大最大的变化就是艾克森被塔利斯卡取代,韦世豪客串到中锋的位置上,整体队形还是433。某种程度上,这也反应出了卡纳瓦罗在没有合适中锋人选情况下的某种变通,因为艾克森并不是理想的支点型中锋的人选。所以,在整体战术方面,恒大队并没有要求主导场上进攻,而是坚决实施反击,更多地利用后插上来完成最后一击。

恒大队前两个进球,都是这种后插上的结果,不管是保利尼奥还是韦世豪,都是用积极的跑动来抢占进攻中中锋的位置。而当高准翼在下半时开始后不久单骑闯关、上演本场比赛甚至很有可能是本轮比赛中最精彩一球之时,我们其实就已经可以确切地知道,恒大再度大比分取胜只是时间问题。果然,塔利斯卡的点球、替补出场的艾克森的直接任意球,将比分锁定在5比0上。

两轮比赛下来,广州恒大以最经济实惠、也是最为实用的防守反击战术,为球队占据积分表首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再加上队内球员尤其是本土球员的正常发挥,让恒大暂时抢得先机,为后面的比赛奠定了基础。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恒大队这种策略很有可能会贯彻整个赛季,防守反击看上去或许并不好看,但效果确实最好的,毕竟这种比赛最终说了算还是结果与成绩,至于好看与否并非决定性的。

富力陷入绝症之中!

上赛季,广州富力后防像漏勺一样还能够保级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扎哈维不断进球。但进入新赛季之后,富力可以说是病入膏肓、无药可救了。联赛开始之前,富力联合其他几家俱乐部要求取消今年联赛的升降级,就多少可以反应出一些问题,他们明显“底气不足”。

就换帅而言,用荷兰人范布隆克霍斯特取代斯托伊科维奇不是不可以,但问题在于:俱乐部做出这一换帅决定的理由和理念究竟是什么?

富力上赛季最大的问题在于防守,期间从三后卫转换为四后卫,在人员方面也个别进行了补充与调整。但是从前两轮来看,整个队伍的防守体系根本就没有建立起来。说一句很不中听的话,恒大阵中的梅方和高准翼也是客串边后卫,但客串都能打爆富力的主力侧翼防守,又是进球又是助攻又是造点,不正好说明富力的防守何其之差?

另一方面,扎哈维近几个赛季能够不断进球弥补防线的丢球数,但仅仅只有一个“扎球王”是远远不够的。上轮对阵深圳队的比赛中,富力队进攻线上明显少了一个支点。可以说,本土中锋肖智的出走,其实让富力的进攻瘫痪了一半。扎哈维更适合的位置并不是中锋,而是在高中锋支点的配合下在周围游弋。但如今要求扎哈维又当爹又当妈,还要时不时“当爷”,于是只能是让富力走向死胡同。

两轮比赛,一球不进净丢8球,已经是富力现状的真实写照。更为重要的是,范布隆克霍斯特明显水土不服,因为其长年在欧洲或者说是在荷兰执教,没有海外执教的经历。海外执教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会融入,但从其用人来看,他明显只相信自己,因而在用人方面有些让人看不懂。于是,富力如今的形势岌岌可危,恐怕也就丝毫令人不奇怪。

当然,对富力来说,毕竟联赛才开始,想要完成进入到争冠组的目标,依然还有足够的希望与机会。但问题在于,球队从教练到队员,面对前两轮惨淡的战绩,心里可以很快就调整过来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