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网剧引发的思考:中国电竞的今时与往日

东矢07-27 22:06 体坛+原创

最近,由鹿晗和吴磊主演的《穿越火线》网剧热播,和过去电竞题材影视作品在影迷和电竞粉丝群体中都不买账的情况不同,这部新剧上线一周豆瓣评分得到7.9分,开局令人满意。

抛开两位流量小生的人气扶持,这部作品在设定上采用了一条特别的双男主、双时间线交汇的手法,是让其口碑不同于其他电竞影视作品的原因之一,从2008年和2020年的两个青年各自追求电竞梦的故事,展现出了两个年代中国电竞的面貌。

而对于一部影视作品而言注定会有要包装和提炼的核心,所以肯定是无法完美还原中国电竞发展20年来的本味的,但延续这样的思路,我们可以通过今夕对比来看到中国电竞这些年来的变化与继承。

市场规模翻天覆地

近年来,中国电竞的变化肉眼可见,行业整体也保持着逐年增长的状态。

处于增速爆发期的2019年,中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就突破了1000亿元,即便是稍早一些的2017年,这一数字也达到了650亿。

而更早一些时期的中国电竞就没有如此喜人的成绩了,即便是专业的行业分析数据都较为稀少,2010年的中国电竞行业市场就仅有44亿。

这种“古与今”的差别也绝不仅仅体现在数字上。

在中国电竞发展的初级阶段,电脑PC无疑是搭载电竞的主要平台,在那个主机平台尚未普及,移动端也没有稳定、高速的网络环境作为支撑的年代,端游电竞就是整个电竞市场规模中的核心。

随着4G时代的到来,手机游戏的内容开始变得丰富,移动电竞形式便捷、低门槛的优势显露出来,在手机上享受电竞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2017年,移动电竞游戏市场规模已经和端游基本持平。

到了今天,国内电竞行业发展已经基本拥有了自己的模式,各个电竞项目开始在自己的电竞生态上大做文章,LPL和KPL的联盟化、穿越火线双端联赛的席位制......这些大动作都让中国电竞生态开始成长为与端游、手游市场平行的第三大市场,并已经成为了当下中国电竞行业市场规模的主要增长点。

宏观上有了市场规模的扩张,电竞产业在供应上便可以开始加大力度。这其中包括了电竞产业各个环节的每一个部分与参与者:阵仗越来越宏大的电竞赛事、向体育化运营逐渐靠拢的豪门电竞俱乐部以及更加优质的选手、从业者资源等等,它们的一次次进化都化作了推动中国电竞行业发展的助力。

可谈到中国电竞的早期回忆,大部分的画面还是建立在恶劣的条件之下的混乱场面,刻板印象往往是置身一间杂乱无章,烟头满地的训练室,那时的赛事因为缺少厂商主导而良莠不齐,电竞俱乐部管理、赛训不成系统,即便是顶级的电竞选手有时也不得不依靠各种途径饱腹,这些都是已经被反复“传唱”的名场面了,那个时代的电竞参与者都是意志坚韧的。

从过去阴暗角落的“洪水猛兽”,到当下拥抱主流的朝阳产业,电竞在中国发展的这些年发生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

热情与梦想依然未变

如果要问中国电竞发展初期哪里的“电竞味”最浓,答案肯定是各大城市的网吧了,这里是很多人电竞梦想开始的地方。

业余时间约上队友和对手,在网吧相对而座依靠团队配合和操作击败对手,这个过程中有埋怨,有庆祝,也逃不开的充斥着污言秽语,但这就是年轻人在网络世界竞技中发泄的方式,这是职业赛场之外电竞在民间的另一面。

而伴随着电竞的萌芽,比团体约战更加有组织性的网吧赛、高校赛、地区赛也相继问世。这些赛事最初的模样都是十分朴素的,也许没有可观的奖金,没有晋升到更高舞台的渠道,甚至连奖杯都是临时准备的,但它们都是那个时期各个圈子、组织中的电竞爱好者们证明自己电竞态度的舞台。

这样的热情到了今天依然在大众的舞台上宣泄着,英雄联盟高校赛、王者荣耀城市赛,曾经那些画风粗犷的大众赛事因为电竞行业整体的革新以及厂商的发力下焕发了新的面貌,从场面、内容到奖励都已经越发接近顶级职业赛事。

而随着电竞热度的提升,从这些地方走出的后起之秀越来越多,这些他们发迹前的故事也被传得越来越广。英雄联盟选手Mlxg进入职业圈之前经常去的波月网吧、Letme曾经参与过的高校赛就都在他们走入大众视野后成为了令人津津乐道的“网红”。

今天的电竞娱乐场所则已经是百家争鸣的局面了,传统网吧在和新型网咖、电竞馆的较量中逐渐失去了优势,移动电竞的崛起也让手游馆在娱乐场所中有了一战之力,它们都是当下中国各线城市中年轻竞技者的重要集散地。

在教育部月初发布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中,电子竞技工作者被纳入了自由职业的范畴,这也意味着打电竞属于就业这个观点得到了来自官方的认可,打电竞是玩物丧志的偏见不攻自破,这也让以各种身份参与电竞的风口变得越来越大。

而民间的大众赛事则是开始在电竞赛事体系中扮演基底的角色,2020年全新升级的王者荣耀大众赛开办全国大赛,优胜者将获得闯荡职业发展联赛的机会,颇有了一种电竞甲子园的味道。

虽然体系、环境都始终在变,但无论是电竞参赛者、工作者还是经营者,都并没有表现出安于现状的样子,依然在饱含热情的为电竞行业进步发力。

除了不变的热情,对电竞梦想的坚持也依旧未曾松懈。

我们曾经感叹过Clearlove职业生涯对于冠军的坚持,见证过Uzi从年少成名的锋芒到S8折戟的神伤,两位LPL的门面现如今都已经告别了多年的职业电竞选手身份,但可以看到的是他们的热血故事依然在继续,只是主人公换了人。

S9之前从未杀入过世界赛的Doinb在2019年的巴黎梦想成真,但在所有人都认为他将急流勇退的时候他依然选择了坚持;职业生涯第一赛季就收获世界冠军的Jackeylove和Uzi一样年少成名,现在已经在Weixiao、Uzi之后接过了LPL的AD大旗,即使出道即巅峰也依然在努力将巅峰持续下去。

主角变了,但电竞想向所有人传递的竞技、青春、梦想的内核没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