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是一部纪录片,吹响今年中国体育雄起的号角

棒球小子07-30 14:42

作为一名体育+纪录片爱好者,从FIRST刚公布竞赛入围名单就开始关注这部影片,疫情影响逐渐减弱,户外体育场所重开,影院也终于开放,压抑许久的情绪需要找到一个突破口。

但谁也没想到它会来得这么快、这样激烈。

映后长达5分钟左右的掌声和欢呼,以及超高的现场观众评分,说明了一切。

不仅纪录片,《棒!少年》从分数上也领先于本届所有剧情片。图片源自:FIRST官方微博

至于我本人,随着剧情起伏,笑出声7、8次,眼泪也不争气地流了4、5次,最后随着结束时的BGM大哭,看看身边,一同啜泣的人不在少数,甚至在映后提问环节,有几位观众带着哭腔致谢导演和主创。       

截图源自:豆瓣

就是这一部,许慧晶导演的《棒!少年》。 

来源:豆瓣《棒!少年》首页

剧情简介:北京市郊,一群困境儿童在70多岁老教练的带领下练习棒球。少年马虎的到来打破了宁静,他在队中淘气打闹、拉帮结派,成了队员和教练的眼中钉。由于拆迁等原因,他们被要求限期搬离现有的棒球基地,而半年后,球队将代表亚太区参加在美国举办的世界级少棒比赛。少年们能否团结一心,突破自我?基地和孩子们未来的命运又将如何?(内容源自:豆瓣《棒!少年》首页)

从运动本身而言,棒球在中国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中国棒球的高光可能仍停留在北京奥运会战胜中国台北的时刻,但在这部纪录片里,棒球只是一个外壳或载体,它将老人、孩子、教练……紧紧地包裹成一团,在命运和时代的洪流中穿行。

作为08奥运会中国男子棒球队的队长,孙岭峰也是这个棒球基地的创始人,他与慈善组织合作,在各偏远山区挑选适合打棒球且家庭较困难的孩子,为他们提供吃住,让他们接受正常的教育,以及系统的棒球训练。随着摄像机长达三年的观察,马虎和小双两个小队员因为强烈的性格对比、自身命运的波折以及令人叹息的结局浮出了水面,俩人完整的“故事”情节也成为本片不同于其他纪录片的最大亮点。

幸运的是,这些孩子拥有通过打棒球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有那么多人关注和真切的在通过官方或民间的力量帮助这些视线外的“后浪”,他们也拥有和城里普通孩子一样接受教育和爱的机会,用影片中老教练“师爷”的话:即便他们今后走不了棒球专业这条路,也要有一个好的归宿。而我们的少年,伴随年龄的成长(主角马虎比片中已经高了不少),很快也将步入人生新阶段,我相信,他们必将掌握自己的人生。正如孩子们在片中的诗朗诵: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

同时也不免会有担忧,棒球在国内实属小众,每个孩子也都有自己的性格,有的心志坚定,有的纤细敏感,并非所有人都适合这项运动……就像豆瓣上有这样一条短评: 

野蛮的、温顺的、决绝且纯净的少年给了这部片子生命力,哪怕问题依旧无解。源自:豆瓣影评。

即便在此刻,能够以较理性的态度回顾,我仍然要对所有和《棒!少年》相关工作人员,对为棒球运动和棒球基地默默奉献的人们,以及那些为了改变自身命运而拼搏的少年们,说一声:你们太棒了!

如果还要再多说一句,或许是:我想打球了。

PS:爱奇艺出品,离上映不会太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