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季后赛首轮前瞻:一场定胜负,谁能脱颖而出?

季孟年07-30 07:5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本周一,CBA常规赛尘埃落定。接下来,更为刺激、更为令人们期待的季后赛即将拉开战幕。虽然广东、新疆、辽宁、北京这四支球队在季后赛首轮轮空,但剩下八支球队之间的厮杀依旧令人们倍感期待。

浙江将与山西展开全华班之间的较量,北控和吉林这两个巨人杀手则将直接碰面,青岛与山东的齐鲁德比向来火爆无比。当然,福建与广厦这组矛盾对决更是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自从CBA季后赛扩军以来,12进8淘汰赛一直都精彩纷呈。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季后赛首轮将采取单败淘汰的赛制。因此,比赛会更为激烈,剧情自然也会更为变幻莫测。

广厦VS福建


常规赛最后一轮,广厦没能击败山西。他们的排名虽然没有变化,但福建队却由第11位掉到了第12位,正好在季后赛首轮与广厦碰面。

事实上,这组对决无疑是12进8淘汰赛当中最具看点的一组。广厦队的整体实力,或许是这8支球队当中最强大的。在复赛之后,以全华班阵容出战的他们,依旧取得了11胜5负的战绩。孙铭徽、胡金秋二人,都展现出了非常出色的竞技状态,其他几位球员的发挥,同样可圈可点。福建队在本赛季常规赛前半段的表现不佳,可进入复赛之后他们也打出了非常出色的表现,赢下了16场比赛之中的11场。尤其是在进攻端,福建队的火力令很多对手都难以招架。

不过,广厦队的防守能力,则是出了名的强悍。他们的防守效率高居联盟第三,仅次于北京和广东。眼下的这场对决,其实就是标准的矛盾之争。如果福建队能够发挥自己在进攻端的优势,三分球箭如雨下,他们便大有可能赢下最终的胜利。可如果广厦按照自己的节奏在打球,在防守端打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广厦晋级自然就是顺理成章的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广厦队的两员大将苏若禹和刘铮因伤缺席了本赛季常规赛的最后几场比赛,他们能否顺利伤愈复出,也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广厦队的命运。相对来说,福建队这边没有什么伤病情况,这或许会增加他们下克上的概率。

浙江VS山西

广厦最后一轮没能击败山西,让他们的同省对手浙江与山西相遇。相对来说,全华班出战的山西队在整体实力上无疑要稍逊色于福建队,因此很多人都认为浙江队捡了个大便宜。

从实力对比上来看,浙江队也的确要强于山西队。在复赛之后,他们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以全华班阵容出战依旧取得了12胜4负的战绩。后场双星吴前和程帅澎都打出了全明星级别的表现,前场朱旭航等人的发挥,同样非常令人惊喜。

浙江队的进攻效率很高,整体性也非常出色。三分球是他们的最强利器,这支球队在常规赛场均能够命中12.4个三分球,高居联盟第一位。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山西队的进攻方式与浙江队其实很类似,但方方面面却都与浙江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因此,这组对决浙江队取胜的概率或许要显得更大一些。

不过,山西队在本赛季也曾经赢下过不少硬仗,球队的主教练王非更是有着丰富的季后赛经验。如果浙江队掉以轻心的话,很有可能在一场定胜负的较量当中阴沟翻船。

北控VS吉林

本赛季,广东队在常规赛里面仅仅输掉了两场比赛。第一败,他们不敌的是吉林。第二败,不敌的则是北控。现如今,这两支球队在季后赛当中将会展开交锋,不少人他这组对决称之为“巨人杀手”之间的较量。

北控队是本赛季的黑马之一,在马布里的率领之下,他们队史上第一次杀入了季后赛。坐拥两位外援的北控队,在复赛之后的表现非常出色,一度位居联盟前四。不过在常规赛最后阶段,他们显得有些后劲不足,最终以第七名的身份结束了常规赛的争夺。吉林队本赛季的表现相对比较稳定,复赛之后他们的表现也没有太多的起起伏伏。救火外援肖恩·希尔的表现或许时好时坏,但几位年轻本土球员的表现,一直都很令人满意。

此前吉林曾经和北控在复赛之后展开过一场较量,最终北控靠着福格的绝杀过关。在季后赛当中,北控两位外援的发挥,依旧将决定他们的命运。相对来说,这是吉林队的弱点所在。他们的外援希尔并不拥有绝对实力,但因为这支球队报名的时候并非全华班,因此北控便可以更多的安排两位外援登场。能否限制北控外援的发挥,决定吉林是否可以淘汰这一对手。

另一方面,北控队当中的老将孙悦也将在季后赛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由此看来,北控与吉林的实力虽然接近,但前者晋级的可能性或许还是要更大一些。

青岛VS山东

青岛与山东的对话永远都非常引人注目,两支来自山东省的球队将会在季后赛首轮上演齐鲁德比。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季后赛还正是在青岛举行,届时一定会有不少两队的球迷入场观战为各自的主队加油。

不论是在中超还是在CBA,齐鲁德比一直都以火爆而著称。不过,这还是山东与青岛两队第一次在CBA季后赛的舞台上交锋。这两支以全华班出战的球队,最终一个排在第八,一个排在第九,实力的确在伯仲之间。

山东队的内线实力强大,陶汉林、贾诚、吴珂都是身经百战的老将,但青岛队这边刘传兴的异军突起也会给山东队造成不少的麻烦。在后场,两队球员的实力同样不分伯仲。虽然在常规赛当中,青岛队面对山东两回合完成了双杀,可那两场比赛都是在停赛之前进行的,参考价值已经不大。

当然,这场齐鲁德比最引人关注的,其实还是双方主教练之间的对话。巩晓彬指导在本赛季回归山东队,此前他在青岛队曾经有过几年的执教经历。而青岛队的主教练吴庆龙,恰恰又是上个赛季山东队的主教练。这一次他们共同面对旧主,无疑都希望能够在老东家面前完成自我正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