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从事电竞行业,究竟该如何选择专业?

呱呱太07-29 11:32 体坛+原创

这几日各省高考成绩陆续公布,高三学子们都开始面临填志愿的问题,而“电竞人才缺口高达350万”的新闻又在网上被反复热炒。

350万数据来源主要是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阿里钉钉发布《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在未来5年,新职业人才需求规模庞大,人才缺口近千万。其中预计电子竞技员排名第四需求近200万、电子竞技运营师则排名第5需求近150万。

很多学子也表达了对未来从事电竞行业的热情,而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想要从事电竞行业,究竟该如何选择专业?

专业到底该怎样选?

选择之前先要了解核心的点:专业技能永远比电竞技能更重要,除非你是职业选手或教练。

电竞发展到今时今日,已经是一个日渐庞大的产业了。产业一大就会细分,细分就需要专业,产业链上的工作岗位每个实际都需要相对应的专业人才。

而懂电竞则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在实际的细分岗位中,对专业技能的需求一定是胜于电竞的理解。专业技能会是必须项,而了解电竞只是加分项。

所以想从事电竞行业,需要想清楚自己更愿意以及更适合做什么。去年腾讯电竞做了一份《电子竞技产业岗位种类的调研报告图表》,里面罗列了电子竞技产业链相关岗位种类,保守估计已经超100种。

整体种类分成六大领域,分别为赛事发行及运营领域、赛事活动公司、电子竞技俱乐部、直播平台、内容制作团队/自媒体及电竞衍生领域。

可以从这六大种类中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再看大学的专业学习哪些能够对口。稍稍列举几个:

解说与主持:播音主持类专业

导演导播:编导类专业

视频节目制作:影视传媒类专业

创意设计:设计类专业

翻译:语言类专业

理疗师:运动康复类专业

新媒体运营与媒介:新闻传播类专业

俱乐部商务运营:工商管理类专业

赛事数据分析:数学统计类专业

前端与产品开发:IT类专业

……

显然,未来想从事电竞行业,在填志愿这个阶段更多还是得从专业性上去考虑,觉得自己喜欢适合做哪种类型的工作。专业性只要足够,电竞行业一定不会拒绝你。

所谓的电竞专业靠谱么?

所谓的电竞专业靠不靠谱?针对这个问题,一些名牌大学开设的还相对靠谱。因为跟很多企业签订了协议,实习就业等方面都有保障。而一些不太在意分数的专科,建议尽量不要报。

在体坛电竞与部分电竞专业的学生沟通后,发现很多电竞专业都是打着电竞旗号的忽悠行为。过去交几万块钱,每天大量时间都用来打游戏,学的课程也多是各种游戏、电竞史这类没太大价值的课程。

很可能过去学习,几年下来花了钱花了时间,除了游戏技能增长,其他方面什么都没增长。而且电竞行业里的公司经过这几年经验积累,对于电竞专业的学生越发不感冒。这也导致了一个悖论出现:电竞专业的学生反倒从事电竞行业比较困难。

目前,电竞行业人才主要缺在3个部分:第一是管理人才;第二是商务、营销人才;第三是内容产出型人才。这些都需要你有电竞行业外的经验和资源。

于是在电竞企业眼里,招募人才的优先级是:有行业外经验和资源>名牌大学毕业生>普通电竞专业毕业生。

所以最好还是不要去报电竞专业了,如果想未来从事电竞行业,分数实在不够高,尽可能学门手艺实在点。

想要进入电竞圈该如何做?

这也是问的很多的一个问题。很多学生觉得不知道如何才能入圈。能问出这个问题其实不奇怪,电竞圈有个比较特殊的现象是,并不爱招刚毕业的大学生。主要的原因在于,这个行业发展速度过快,需要的是召之即来,来之即战的人才,并没有那个行业耐心去慢慢培养毕业生。

所以关于如何进入电竞圈,第一个建议,最好先在其他行业做几年,有了经验和积累再往电竞圈跳。可能你毕业发现找不到合适的电竞圈招聘。到工作个一两年,再进入就会发现豁然开朗。

第二个一定要把握大学时光,这很容易被学生忽略。全国高校基本上都有自己的电竞联盟。各大俱乐部也有自己的粉丝会。一些城市举办比赛需要很多志愿者和服务人员。还有很多电竞项目,会有记者团招写手。一些大的游戏公司也都有会有许多实习岗位。

如果真的想从事电竞行业,就要从大一开始,尽可能去寻找这样的实践机会。每一个实践机会对学生的你而言都是一扇门,会开启一个全新的世界,你会在过程中了解自己更适合什么岗位,也会得到一些内推的机会。这些经验和资源会让你此后的一步步都水到渠成。

最后再回到开始的话题,从事电竞行业应该如何选择专业?其实很难真的指导你去选择出这个专业。但相信你看完这篇文章,会对情况能有个大致了解,从而帮助到自己选择合适的专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