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梅西转会国米”的假新闻是怎么出炉的?

王勤伯07-29 07: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梅西有没有可能加盟国际米兰?这是一个不需要讨论的问题。

我们需要讨论的是《米兰体育报》为什么会把这样一条注定被证伪的消息放到该报的头版头条位置。

对于足球世界来说,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是:转会市场新闻都不是假新闻。八字没有一撇不是问题,只要俱乐部某个人有过意向,哪怕双方连接触都没有过,那么也可以写成一篇故事。俱乐部的哪个人?有时候是主席本人,有时候可能是和主席隔着八层关系的外围“爆料者”。

这种消息任何体育报纸都会有,最重要的社会背景是:很多球迷都是喜欢给俱乐部操碎心的人,有时候他们感觉自己是主教练,球队成绩不够好是因为主教练和自己战术思维不同路,有时候他们感觉自己是俱乐部体育经理,每天为俱乐部设计转会市场。

所以,每一条有关转会市场的消息,尽管很多球迷也知道八字没一撇,仍然会乐此不疲地参加讨论。这次关于梅西加盟国际米兰,被讨论球迷最多的不是梅西能否和孔蒂兼容,或者国际米兰的阵容是否适合梅西加入,而是国际米兰能否付得起梅西的5000万欧元年薪。这个问题其实本身就很古怪,因为转会市场的挖人逻辑是提高年薪作为诱饵,而不是提供对等年薪别人就肯定来,但问题的古怪并不妨碍球迷的热论继续。

热论继续下去,很快就断路了。

为什么7月24日《米兰体育报》推出这样一个头版头条?《罗马体育报》等竞争媒体就像啥都不知道?

需要了解的就是7月24日这个日子的特别。在7月22日的联赛中,国际米兰和佛罗伦萨0比0踢平,这就意味着7月23日尤文图斯客场战胜乌迪内斯即可成为意甲冠军。

7月23日当天甚至传出尤文没有进入比赛名单的球员也随队去了客场,停赛的博努奇处理完个人事务会飞车去乌迪内等消息,于是很多人都做好了尤文夺冠的准备,媒体当然不能例外。

通常在夺冠第二天,报纸会刊登夺冠专题内容,包括重点人物特写、赛季走势回顾、全队球员评分、主编或金牌评论员点评等等内容。按照《米兰体育报》和北方三大豪门的官方合作关系,这样的日子还会刊登俱乐部自己的整版广告,例如答谢球迷的海报等内容。

这么多内容不是在夺冠当晚才加班加点制作的,而是提前制作好,在夺冠以后只需要加入最新一场比赛的内容即可。以7月27日的《米兰体育报》为例,尤文夺冠第二天的报纸,尤文主题的内容从头版持续到了第12页,而当天的报纸国际版(意大利各地方版页数不一样)也就才32页,其它球队的报道从第13页持续到第25页。

因为梅西这个名字感到振奋的蓝黑球迷,如果了解《米兰体育报》这篇文章的用意和用途,可能会感到难过,但事实就是这样。或许是爆料人的意思,或许也有编辑部自己的目的,在原定的尤文夺冠日推出这样一篇“冲淡对方夺冠喜悦”的文章,取悦蓝黑球迷,转移他们的注意力。

而7月23日这天尤文没有夺冠。他们像去年在费拉拉客场输球一样,甚至比分和过程如出一辙。这已经成为欧洲一些俱乐部的习惯做法,要把夺冠日放到主场。尽管没有观众,却可以和所有工作人员一起庆祝。

那么,准备好的几大版面内容暂时不能用,《米兰体育报》该如何处理自己的头版?继续骂萨里?

现在就连批评萨里、批评孔蒂也不再构成新闻噱头了,要知道萨里被骂了一整个赛季,孔蒂自己把自己放到审判席也起码有个把月。而解封时代的足球,其实是严重缺少新闻的,所有球队都在走马灯一样的节奏里比赛,球员就连场外犯错的时间都没有。转会市场?很多俱乐部绝不敢轻举妄动,因为疫情后的无论是转播商还是赞助商的前景都严重未知。

但这是不宜在体育报纸里明确告诉球迷的,所以头版头条还是梅西吧。在这个尤文图斯球迷不会珍藏报纸的日子,在这个国际米兰球迷对球队现状感到迷惘的阶段,在AC米兰球迷为皮奥利续约高兴但也不安之后,还是梅西这个名字最值钱、最能卖报。

到底梅西加盟国际米兰有什么新闻来源作为支撑吗?

仔细看《米兰体育报》的报道,完全是一篇“猜测”。梅西加盟国际米兰,原因是梅西爸爸选择“定居”米兰。但梅西爸爸为什么定居米兰?因为他要在米兰城置产,只有以意大利居民身份购房才可能获得价格方面的便利。只要拥有欧盟任何一国护照,都可以随意移居任何一个欧洲国家,这纯粹是有钱人的置产行为,和转会市场有何关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