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贝尔找回恩师做最后一搏 孔塔转投莎娃功勋教练

弈桑07-28 13: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距离WTA巡回赛回归只剩下最后一周时间,然而此时前世界第一、三届大满贯得主科贝尔却传出了换教练的消息,她结束了和现任教练金斯曼短暂的合作关系,而选择重新投入功勋教练托本·贝茨的怀抱。

科贝尔和金斯曼的合作始于去年11月,也就是2019赛季结束之后,今年两人共同征战了澳洲赛季的三项比赛,结果成绩都不是很理想,尤其是在澳网也只是打入了第四轮而已。随后便遇到了新冠疫情导致赛事停摆这样的意外发生,让两人的合作效果未能进一步得到展示。而在这个时候宣布换教练,看来科贝尔是想要在赛季重启之时有一个全新的开始。

至于新教练托本·贝茨,外界应该不会感到陌生,事实上这将是科贝尔转为职业后双方第三次携手了。最早要追溯到2011到2013年之间,把贝茨叫做科贝尔迈入职业网坛的启蒙教练也毫不为过,在他的指导下,科贝尔2011年以92位的世界排名打入了美网四强,从此一战成名。

两人的第二次合作则是在2015到2017年之间,也正是科贝尔职业生涯的高光期,尤其是在2016年,她打入了三个大满贯决赛,拿下了澳网和美网两个冠军,并且锁定了年终世界第一。由此看来,贝茨对于科贝尔既有知遇之恩,也有再造之功,可以说是对科贝尔影响最大的一位教练。

在两人于2017年分道扬镳之后,科贝尔转投另一位知名教练维姆·费塞特麾下,并于2018年拿下温网冠军,当年十月和费塞特分手后,科贝尔又先后经历了舒特勒、迪尔和金斯曼三任教练,每一位合作时间也都只有几个月,加上这次重新和贝茨合作,已经是在短短不到四年时间里,科贝尔第五次更换教练了!

其实不难理解科贝尔又将功勋教练找回这种做法,就像德约科维奇低谷中找回瓦伊达,穆雷和伦德尔的第二次合作,以及莎拉波娃最后又找回了托马斯,阿扎伦卡和费塞特的再度合作,现在穆古鲁扎也重回马丁内兹怀抱等。虽然无法保证成为一定能找回第二春的灵丹妙药,但对大多数处于低谷的选手而言,重新和功勋教练合作确实会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起码要比病急乱投医要强很多,32岁的科贝尔显然也想借此来做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搏。

与此同时,另一位“换教练大户”、英国一姐孔塔也不甘示弱,据英国媒体报道,在结束了和瓦林卡前教练扎维亚洛夫一年多的合作后,她将转投知名教练、瑞典人托马斯·霍戈斯泰特门下,后者曾因作为莎拉波娃的功勋教练而名噪一时。

值得一提的是,在执教科贝尔之前,费塞特正是在同孔塔合作,而在费塞特之后,孔塔又经历了乔伊斯和扎维亚洛夫两任教练。过去孔塔比较擅长的是草地和硬地作战,去年她在红土场上取得突破,首次打入法网四强。而托马斯最重要的功勋就是将后期的莎拉波娃从“冰上奶牛”打造为“红土女王”,这个选择也许意味着接下来孔塔的重心会逐渐转向红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