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常规赛收官分析:浙江双雄让第5 福建太吓人

孔德昕07-27 10: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7月27日,CBA迎来常规赛收官日。目前联盟前四的位置均已确定,依次为广东、新疆、辽宁和首钢,12支季后赛队伍也全部出炉,但5-12名的排位依然扑朔迷离。在5-12名这个区间里,除了北控锁定第7,其他位置都有悬念,这也让今日收官战的对话耐人寻味。

在这里5-12名的乱战又被分成了两个区间:5-6是广厦和浙江,8-12则是吉林、青岛、山东、福建和山西。在讨论今日比赛的排名可能前,我们不妨先看看这里存在的几个关键点,即有哪些球队需要琢磨挑对手,哪些球队的排名比较影响格局。

首先,广厦和浙江都更希望第6而非第5。两队是复赛后最令人惊艳的全华班球队,他们有着冲击四强的能力和野心,但排名第5的话就要在8进4阶段碰上双外援的首钢,相比之下,状态起伏更大、李晓旭还受伤的辽宁队或许更好对付。而往更远的地方看,如果能迈进4强,排名第5的球队基本确定面对广东,他们大概率就止步于此了,但第6的队伍有望和新疆交手,这还有拼下胜利的可能。

其次,福建是下半区最强黑马。昨日,劳森缺阵的福建依然击败了同曦,但他们的排名还是只能在11-12名之间徘徊,这就让他们成了下半区最狠的角色。由于12进8是单败淘汰,劳森、王哲林、陈林坚三个点都有爆发能力,而且福建本身又是喜欢乱战猛攻的队,一旦进入节奏很可能搞出大事,所以他们是上半区队伍最想避开的对手。

基于这两个关键点,今日收官战的情况大概是以下几种。

情况一:广厦正常赢山西锁定第5,浙江输赢都第6,吉林赢青岛,则排名为:7北控8吉林9青岛10山东11福建12山西。首轮对阵:广厦vs山西,浙江vs福建,北控vs山东,吉林vs青岛。

情况二:广厦正常赢山西锁定第5,浙江输赢都第6,青岛赢吉林,则排名为:7北控8青岛9吉林10山东11福建12山西。首轮对阵:广厦vs山西,浙江vs福建,北控vs山东,青岛vs吉林。

情况三:广厦负山西(为了不拿第5避开首钢广东),浙江胜深圳,同时吉林赢青岛,则排名为:5浙江6广厦7北控8吉林9青岛10山东11山西12福建。首轮对阵:浙江vs福建,广厦vs山西,北控vs山东,吉林vs青岛。

情况四:广厦负山西,浙江胜深圳,同时青岛赢吉林。排名为:5浙江6广厦7北控8青岛9山东10吉林11山西12福建。首轮对阵:浙江vs福建,广厦vs山西,北控vs吉林,青岛vs山东。

情况五:广厦负山西,浙江也不想第5所以负深圳,则还是广厦5浙江6,此时剩余排名和情况四一致。因此首轮对阵是,浙江vs福建,广厦vs山西,北控vs吉林,青岛vs山东。

后三种情况并没有进一步细化讨论吉林青岛一战的小分,因为它们出现的概率较小。广厦即便输球,命运也在浙江手里,因为浙江只要输了就稳第6。如果广厦和浙江同时输,广厦也还在第5,这时候他们首轮甚至还要打福建,更惨。所以在广厦来看,最稳妥的方式就是击败山西,把命运握在自己手中。

浙江呢?他们赢了球就可能到第5(不理想),因为那边广厦一输就把浙江送上去了,而且这样浙江首轮就打福建(更不好),所以浙江最理想的方式是输球排第六,把命运握在自己手里,安心等着打福建。

以上当然都是下棋比赛,篮球很大一部分在于场上竞争,能坦然面对所有对手才是强队,比如昨天的广东。但对于没有绝对实力的球队来说,为了能在季后赛走得更远,选择一条更利于自己的道路当然不是坏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