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欧冠没了金靴补 33岁瓦尔迪追梦依旧赤子心

杨健07-27 09: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很幸运,我还没感到自己的年纪。这个赛季我没有遭遇太多伤病,状态也一直不错。拿到金靴当然开心,然而最后一场我们输了。不过我们赛季前的秘密是进入欧战区,当然,是欧冠就更好了。”坐镇王权球场,弹尽粮绝的莱斯特憾负曼联,从半年前利物浦的跟骑者跌落至第五,着实令人惋惜,但对于33岁198天的瓦尔迪而言,本赛季的神奇与风光,丝毫不逊4年前的“狐狸城奇迹”,出身草根的莱斯特9号,超越10年前的德罗巴,成为英超史上最老金靴,继25年前的莱因克尔之后,顶级联赛金靴重返莱斯特。

上赛季,金靴之争是外援们的抢位战,马内、萨拉赫、奥巴梅扬、阿圭罗们梅花间竹交替领跑射手榜,打进18球的瓦尔迪只能和凯恩分享本土金靴。作为金靴竞争者中年龄最大的存在,垂暮之年的瓦尔迪,产量或许不值得怀疑,但离金靴似乎还差一层窗户纸——毕竟,4年前莱斯特全队顺风顺水时,瓦尔迪也以1球之差屈居凯恩之后,只拿到银靴。然而开季之后,瓦尔迪立马火力全开,前10轮已经有1次帽子戏法和2次梅开二度,半程已经打入17球,在欧洲金靴之争中和莱万、因莫比莱一度不分轩轾,甚至在英超直接参与进球榜上,还一度压着德布劳内、萨拉赫、马内等人一头。此时瓦尔迪的疯狂输出,与莱斯特趁曼城疲软至今抢占次席遥相呼应,一个欧冠名额,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瓦尔迪的疯狂演出,得益于罗杰斯的空前信任,诚然,踢法直来直去、快意恩仇的新科英超金靴,似乎和少帅的传控哲学不搭,但正如当年罗杰斯同样用活了斯图里奇一样,瓦尔迪愈发炉火纯青的临门一脚,最大限度将麦迪逊、巴恩斯、佩雷斯等人的妙传,转化为破门和分数。虽然替补席上坐着花了大价钱从曼城挖来的伊希纳乔,球队夏窗还从纽卡引进了上季打入12球的佩雷斯,球队还外租着阿尔及利亚队头号中锋苏莱曼尼,但罗杰斯的4141阵型中,主攻手有且仅有瓦尔迪。

本赛季英超全部射门超过25次的球员中,瓦尔迪是惟一射门转化率超过30%的存在,考虑到莱斯特实际创造机会能力(55%控球率,场均射门14.2次英超第五)仍逊于四强,也未得到裁判更多照顾(仅有5个点球),球队对瓦尔迪的依赖有增无减,而瓦尔迪也着实对得住主帅和队友期待,本赛季“蓝狐”9次反击战破门,在全英超仅次于利物浦,但罗杰斯帐下可没有三叉戟,9个进球多半是游走在越位线上的瓦尔迪,生生和对手拼速度赌射术换回的。

正如33岁之后的因扎吉越老越妖,33岁的瓦尔迪,在生涯最后的黄金期也同样在化繁为简,追求一击致命,三项数据可以说明瓦尔迪的“滑不溜手”:赛季出场35次,瓦尔迪场均被犯规仅有0.3次,越位0.8次,过人也只有0.7次,换言之,后卫们一旦被瓦尔迪甩脱,连后者的尾灯都看不到,只能目送扬长而去。当然,虽然包办了全队1/3进球,瓦尔迪依旧在防守端不遗余力,虽然对垒阿森纳鞋钉划伤穆斯塔菲,是否蓄意仍众说纷纭,但瓦尔迪的拼劲,一如10余年前在低级别联赛打拼之时。

令瓦尔迪略感遗憾的是,本赛季他决定比赛结果的进球,固然为莱斯特直接带来了13个积分,但进球荒到来时,“狐狸”的锐度至少要下降一半。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瓦尔迪遭遇英超7场进球荒,期间莱斯特仅胜1场,其余6战2平4负,就此陷入抢四战团,而复工后前4轮,瓦尔迪又都交了白卷,2平2负的莱斯特已日渐丧失争四主动权。不过令瓦尔迪聊以自慰的是,对垒水晶宫,梅开二度的他跻身英超百球俱乐部,也基本锁定英超金靴。

虽然无缘再度出征欧冠,但人生首次欧联之旅,对于下赛季就将34岁的瓦尔迪,也是全新体验。而罗杰斯也对瓦尔迪本赛季的逆生长赞不绝口:““从我执教球队的第一天起,他一直表现得很出色,他是球队的制胜法宝。没有全队的帮助,瓦尔迪不可能拿到英超金靴,但如果我们没有瓦尔迪,也不可能达到如今的成就。”4年前人生首次体验外战,29岁的瓦尔迪9场欧冠只打入2球,未能在更高舞台尽展自我,时移世易,下赛季直接进入欧联小组赛的莱斯特,是否能让瓦尔迪摘掉外战外行的帽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