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萨里说句话:他用妥协为尤文夺下最难意甲冠军

沈天浩07-27 06:56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从托斯卡纳的桑索维诺,到都灵桑索维诺大街边上的安联球场,从仍属于业余足球范畴的丁级意大利杯冠军,到傲视亚平宁的三色盾,这条路,萨里走了17年。在尤文意甲抡元之前,2003年带领桑索维诺获得的这座“意大利杯”,是萨里在今晚之前,在祖国意大利赢得的唯一荣誉。今夜之后,他的荣誉库终于不再孤单。

跨过漫漫长路,萨里终成正果

61岁的萨里,麾下有很多球员在职业生涯中赢得的远比他更多。基耶利尼完整地经历了球队的意甲九连冠,而布冯更是在职业生涯中拿下了十座意甲。萨里此前已经在利雅得和罗马错过了两座奖杯,在这个格外漫长的赛季里,他直到7月底才拿下自己的首个意大利奖杯。萨里不是天生赢家,他甚至不习惯赢——赛后,他在球员们的疯狂庆祝中悄然离场;而在更衣室里,尤文主帅拿起香槟,喷向球队摄影师,他的庆祝难言潇洒,甚至相当笨拙。

这不是萨里第一次在都灵安联球场,参加一场冠军决战。两年前,阿莱格里的球队一度在争冠冲刺阶段被逼入绝境,彼时让阿涅利坐立难安的正是时任那不勒斯主帅萨里——库利巴利在都灵的头球绝杀,让冠军天平一度向着那不勒斯无限倾斜。然而其后一轮,先是伊瓜因绝杀、尤文踏过梅阿查鬼门关,随后萨里的球队败走弗兰基、功亏一篑。今次回到安联球场,身份从挑战者变成主队教练,率队如愿碰杯后,萨里心中的滋味,真的甜过那年带着那不勒斯砸场子,哪怕最终功败垂成?

这是萨里版的老人与海。从意丁的桑索维诺,到意乙的佩斯卡拉,再到意甲的恩波利、那不勒斯、最后是联赛班霸尤文,烟斗教练经由漫漫长路,期间不乏争议、鄙夷和唾骂,终于来到意大利足球的至高荣誉殿堂,脸上却没法挂出最灿烂的笑容。如其本人所说,欧冠很重要,但联赛可以更好地体现球队一整个赛季的努力。萨里庆祝自己的意大利首冠、球队的意甲九连冠,却尴尬地发现,他带队拿的这个冠军,是九连冠路上过程最丑陋、最不被球迷珍视的一座奖杯。萨里和球员们在空荡荡的安联球场庆祝,这并非尤文高层在选择萨里之初期待的季末狂喜,而是压过及格线的庆祝。

制霸最难意甲,尤文仍留遗憾

尤文主帅说,这是史上最难的一届意甲,这不只是为自己的夺冠征程如此艰难进行开脱。本赛季意甲赛场上点球奇多,赛场外复赛疑云旷日持久,复赛后的意甲仿佛变成另一项运动,各队状态与此前迥异,伤病潮与进球雨并行。尽管球队实力仍然冠绝意甲,但如上种种,让每场比赛里的不确定性加大。

即便如此,尤文的联赛冠军从始至终并未受到太大威胁,国米的争冠梦在下半程的低迷和直接交手的被双杀里被完全粉碎;拉齐奥和洛蒂托的幻想在复赛后被终结;亚特兰大最终为赛季初的低潮和几场面对保级队的失利付出代价。尽管最终只是提前两轮夺冠,但复赛前的冠军挑战者本就拉齐奥一家,“蓝鹰”复赛后6战4败,三色盾归属彼时已无悬念。只是萨里的球队在几场难堪失利和狼狈平局里,掉了太多的印象分,很难挺起腰杆以胜利者的姿态庆祝。

相比起不够霸气的夺冠历程,“萨一年”尤文真正的遗憾,是本该灌输到球队的“萨里波”,完全没有出现在安联球场的草皮上。“萨里波”的消失,从新主帅刚刚上任的言论里就有端倪。“需要适应球员们特质的是我,我当然不可能一下要25名球员。”萨里在玩笑中没点明的是,尽管帕拉蒂奇和内德维德没给他25名新球员,但夏季引援上,尤文可没少下功夫,只是拉姆塞和拉比奥们,又有几个是萨里真正想要的?

并非一无是处,仍待欧冠检验

以本土零冠教练身份来到冠军球队尤文,萨里做出了他唯一能够做出的选择:妥协。妥协让他的足球哲学从未真正浸润孔蒂纳萨,让他的理想型后腰皮亚尼奇高开低走、表现与期待殊异,也让球队在经历换帅阵痛、丢掉防守的看家本领之后,也没能在进攻端打出比以往更漂亮的皮球。

但萨里在妥协中,却未曾丢掉他往年的一个光辉记录:培养超级前锋。从伊瓜因到梅尔滕斯,萨里在那不勒斯开发出了两种进攻体系,让两位定位与特点截然不同的前锋分别打出职业生涯最佳数据。来到尤文,萨里本赛季的一大功勋,即是让35岁的C罗再进一步,并将迪巴拉从职业生涯可能的拐点救出。很少有主帅会愿意球队前场有三个人不参与回防,萨里做出的选择是牺牲贝尔纳代斯基——这位曾经在欧冠逆转马竞的关键之战中立下奇功的犀利锋将,本赛季承担了更多的脏活累活,数据和风评自然就不要再想了。一个念想是,下赛季同样能干脏活、但进攻端输出更稳定的库卢塞夫斯基到来,年轻的瑞典人会是萨里理想三叉戟的最后拼图吗?

妥协模式下的萨里,不该被指责缺乏变通。比起前任阿莱格里,他在队中树立更明确的主角-配角二元制,在付出了一些代价的同时,也让C罗-迪巴拉二人组打出整季超过50球的数据。萨里的另一个成就,是让德利赫特和拉比奥逐渐打出了水准——夏季新援中,这是两位最年轻、被公众期待最高的球员,但赛季初的表现都难言理想。硬实力超强的德利赫特,没有花费太多时间就成为球队后防线上的主角,而法国人则是在意甲复赛后开启了自己的另一个模式。萨里本人风评每况日下的同时,德利赫特和拉比奥的表现倒是好评如潮。

德利赫特的爆发与拉比奥的满血回归,离不开萨里在训练场上每日的工作。正如在锁定联赛冠军的一球里,皮亚尼奇定位球横传,佯装在禁区内争顶头球的C罗突然回撤,来到最理想的位置上射门,这样精妙的配合里,也有萨里和他在训练场上吐出的烟圈一份。夺冠后,天空体育提问德尔皮耶罗,谁是尤文夺冠的最大功臣,而斑马王子将功劳簿上的第一位留给了萨里。“萨里一直承受着、并且主动承担了某些压力,他继承阿莱格里的位置,被赋予的期待是带队踢出更好的足球,他未必一直做到了这一点,但来到这样一支球队、管理这样一个更衣室——这并不容易。”

当然,尽管有传奇队长的支持背书,但若想真正让苛刻的媒体和球迷们满意,萨里还需要带队在欧冠做得更多。萨里的利好是,提前夺冠后,最后两轮的比赛成为练习赛,球队可以全力准备8月7日的欧冠。在今年的“特别版欧冠”,没人强迫萨里一定要在尤文生涯的第一年,就做到前任们孔蒂和阿莱格里没能完成的成就——夺冠,但跨过里昂这一关,对于球队的欧战信心、对于萨里这一年的表现评估来说至关重要。这也是尤文主帅在夺冠夜的烦心事:前后两大核心迪巴拉和德利赫特在比赛中因伤下场,尽管从赛后的庆祝中看似没有大碍,但萨里需要等到明天才能把悬着的心放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