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韦世豪的对手在哪里?

王晓瑞07-26 14: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述评

在新冠疫情和世预赛40强赛的双重夹击下,2020年中超联赛于7月最后一个星期六拉开战幕。头一天的两场比赛, 那些头顶数千万欧、百万欧光环的超级外援风光不再,倒是本土球员于边缘处呐喊出一股求生的力量:韦世豪梅开二度、刘云梅开二度,土炮可谓威风八面,也让正处百废待兴的中超联赛蓬荜生辉。

毫无疑问,韦世豪就是唱响2020中超启动的最强音。7分钟,7号第一球;67分钟,7号又一球,在艾克森陷入迷茫、保利尼奥尚未复苏之际,韦少的这两粒进球,再度宣称他的上赛季本土金靴绰号绝非虚名。一片盛赞之下,甚至也让个别人发出“韦少差不多可以接班武磊”的感慨。

可在韦少大放异彩之际,人们却忽略了一个问题:即早在2019年,韦世豪已经以实际行动(打入11球摘取金靴、率领恒大在逆势之中重夺中火神杯),奠定当今中超第一土炮的地位。按道理有着如此“现象”,理应在国家队层面,容得下甚至重用这一类有天分、有绝活的球员。可实际情况却是,有人会把恒大队的韦少和国家队的韦少区分来看,有人只愿意接纳那个不发脾气的韦世豪,还有人只喜欢那个在卡纳瓦罗手下的韦世豪。

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更是中国足球亟待解决的一种思路顽疾。韦世豪是近几年崛起的一颗新星,却长时间在国家队不得重用。这些年上到亚洲杯,下到世预赛,甚至包括去年底的东亚杯,韦世豪都有跟队出征,但总是被晾在替补席,或者干脆得到闲置。有人认为这是他的性格问题,有人会强调是他的融入不够。但这种“指责”究竟能否站得住脚?中国的天才球员本就稀缺,但凡国脚或者各队当家球员,都会拥有自己的踢球方式,也喜欢在场上尽情展现各自鲜明的特点。按说国家队理应用其所长,量体裁衣,而不是以压榨的方式进行“修理”,或者干脆不听话者直接入不了法眼。某种程度上来讲,国家队是一个要讲成绩,甚至非常实际的环境,但人才特定培养这件事,可绝不只是量力而行。

韦世豪梅开二度没过几个小时,同他一起从小PK到大的卡塔尔国家队核心阿费夫,也在卡塔尔联赛重启第一场独中两元。阿费夫和韦世豪早就算是宿敌,从2014年亚青赛到2018年亚锦赛,直至后来多哈国家队友谊赛,总是会有兵戎相见。但卡塔尔人对于阿费夫的培养和提携,相比中国足球之于韦世豪则是天壤之别。还不满24岁的阿费夫已经拿到亚洲杯冠军和亚洲足球先生,进步之快令人瞠目结舌。但对比卡塔尔和中国足球的环境、土壤和养分,可能要比韦、阿二人更加天壤之别。

一名运动员的专业能力固然重要,但更关键之处,在于他所经历的周遭,是否能够令其心智更加成熟?思想更加高尚?内心更加强大?好在韦世豪今天是幸运的,他遇上一个懂他而且能够用好他的卡纳瓦罗,梅开二度也要鞭策,进球下场也得被踢屁股,小卡总是希望他不要满足。至少在今天看来,这种“胡萝卜加大棒”的手法非常奏效,一如16年前卡佩罗在罗马提携卡萨诺那么管用。

可在后来,当二卡分道扬镳之时,卡萨诺随即陷入沉沦。即使在皇马再度重逢,也没能焕发第二春。卡纳瓦罗也不可能跟着韦世豪一辈子,这就更加需要中国足球人从中学习到卡纳瓦罗的“用人情商”。里皮离开时,曾有人直言,我们并未学习到里皮带队训练和捏合战力精髓,如今小卡还在,这情商、这策略、这手腕,也同样值得中国足球好好反思。

至于韦世豪的对手,刘云等人其实不足为惧,他更应该把目光放得长远些。宿敌阿费夫算一个,刚在俄超、葡超摘取联赛金靴的伊朗双子星——阿兹蒙(17球)和塔雷米(18球),将来也是韦少必须直面的劲敌,还有孙兴慜、南野拓实等等。说得再多,又要牵扯到另一个现实:韦世豪何时可以再度挑战欧洲联赛?一个武磊之于中国足球的影响力是渺小的,在西行漫记的这条道路上,中国足球还需要更多引领者。假以时日,当韦少在中超联赛不断进球如麻之际,也许就会出现一股力量,推动着他、广州恒大和中国足协做出选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