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疫专家不看好东奥举办 美国疫情引发担忧

刘七七07-26 13: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7月23日,日本举办了“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祝福2021年能顺利举办这届迟到的奥运会。但BBC近日撰文指出,由于疫情恐怕无法在2021年完全结束,届时能否举办奥运仍然充满变数。

日本防疫专家岩田健太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举办东京奥运会的唯一希望只有疫苗顺利问世。“如果疫苗能生产出来,可能将扭转局势。(疫苗)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都有比较有效的作用,所以我没有失去希望。”岩田健太郎告诉BBC,“但总的来说,疫苗并不会彻底消灭病毒,疫苗的作用只是将感染风险大概降低一半左右。所以基于这点,我认为新冠病毒不会被根除。即便存在疫苗,病毒的传播也会在2021年继续。”

与此同时,美国、巴西、印度、南非等地防疫措施都有没能收到显著的效果,感染人数仍在不断攀升。因此许多健康专家认为,一年的时间对于运动员来说十分漫长,但对于疫情防控可能还不足够。其中令岩田健太郎感到担心的是美国的疫情,据《纽约时报》报道,目前美国总计确诊病例已达425万人。“美国的疫情还会持续很多个月,那么美国的运动员能顺利来到日本吗?奥运会可以在没有美国队的情况下举办吗?答案可能是否定的。但现在最重要的应该是所有运动员以及日本国民的健康安全。” 

美国也是为东京奥运会“买单”最多的国家之一。今年2月,东京奥运会转播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宣布,东京奥运会的广告收入已达12.5亿美元。岩田健太郎表示:“美国电视台可能不喜欢这样的说法,但奥林匹克到底是一场体育竞技还是一档电视节目?”

由于不同地区之间的出入境限制难以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此前也有人提出过继续将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时间推迟至2022年或者是异地办赛的提议。但这些想法均已经被否决。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迪克·庞德接受采访时表示,奥运会如果不能在2021年举办就会被取消。

“我们都知道2021年是最后的机会,”庞德说道,“我们不可能推迟到2022年或2023年。而且我认为指望日本能等待更长时间也不公平。为了能让运动员可以安全地来此参赛,现在所有努力也都是保障奥运会顺利举办。”

文/刘七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