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用胜利告慰英雄城 何塞证明自己并非混子

马德兴07-25 23: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2020中超联赛揭幕战今晚在苏州正式打响,武汉卓尔队2比0拿下了升班马青岛黄海队,应该说是用一场令人信服的胜利拿下了对手,告慰武汉的百姓。作为二年级新生,“二进宫”的西班牙人何塞正在用自己的行动佐证自己并不是一个“混吃混喝型”的教练。

中国足协之所以将今年中超联赛的揭幕战安排由武汉卓尔队出战,其特殊用意无需多言,相信大家都很清楚,是中国足球复工复产的重要象征。而且,在今年疫情爆发之前就已经前往海外集训的武汉卓尔队受到疫情的影响,一直在海外漂泊。而且,国外媒体在之前围绕中国足球的报道过程中,武汉卓尔队也一直是关注的焦点。也正因为此,在苏州赛区的开幕式上,其他七支球队的队长以及黄海队的其他首发球员,站立在中场线两侧,以列队这样特殊的方式来迎接武汉卓尔队的入场。不仅如此,中国足协此番还特意邀请了22名抗疫英雄代表来现场观看苏州赛区的揭幕战比赛,他们中一些人是来自武汉地区的医务人员代表,另一些则是在疫情中“援鄂”的苏州医务人员代表以及其他行业的抗疫英雄代表。不管是中国足协还是整个中国足球界,用心与寓意也就再清楚不过了。

在随后展开的比赛中,武汉卓尔队用一场胜利,不仅宣告2020赛季中超联赛已经彻底回来了,更宣告武汉已经彻底回来了!胜利,无疑是一副最好的良药。这大概就是这场比赛最为深刻的意义。不过,抛开绿茵场外的意义,回归竞技场本身,外界之所以如此关注武汉卓尔队,恐怕还有更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在原主教练李铁上调国家队之后,继任者将把武汉卓尔队带向何方?在技战术层面,球队将如何进一步发展?特别是,武汉队作为“中超两年级生”,能否摆脱过去的那种“二年级魔咒”?

应该说,这场比赛虽然没有给出答案的全部,但至少已经可以让人清晰地看清其走向。当初在武汉卓尔队宣布西班牙人何塞执教时,外界普遍不认可、也不看好何塞以及武汉卓尔队的前景,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当初何塞第一次执教中超时,指挥的北京国安队给外界留下了相当不美好的印象,因而,此番“二进宫”,恐怕没有多少人看好何塞的前景。而在揭幕战之前,围绕着前任李铁的爱将、巴西前锋拉斐尔,又引发了各种猜测与不愉快,似乎更不让人看好何塞与武汉。但这场比赛中,武汉卓尔让人可以暂时忘却过去所有的不快。

从整场比赛来看,何塞麾下的这支武汉卓尔并没有延续李铁时代的技战术打法,何塞用433或者说是4141取代了原先的442阵型,当然,这或许与人员变化有一定关系。譬如,中场外援姆比亚已经离开加盟了申花,新加盟的卡里索才归队不久,另一位新援纳霍尔也同样尚未融入。但是,何塞庆幸的是,球队的整体骨架并未有太大的变化,特别是李铁上调国家队之后,几名被李铁召入国家队的球员全部都留队,而且继续在球队中扮演重要角色,加上何塞有差不多6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技战术方面的磨合,这使得武汉卓尔队至少在这场比赛中证明了何塞并不像外界先前所传说的那种毫无技战术指导思想的教练。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武汉卓尔队本场比赛中的两个进球,全部都是通过反击攻入的,但这种反击并非依靠球员的个人能力,而是通过场上球员的配合完成的,在现代足球的四种反击方式中,属于“集体反击(collective)”、而不是那种“solo(单兵)”反击。这种集体反击其实更能够显现出球队的训练效果以及战术设想。而且,武汉队的第一个进球确实的有运气成分,依靠着对手的乌龙才打破了场上的僵局,但不要忘记在黄海后防乌龙之前,武汉卓尔队员在场上的那种跑动与配合,冥冥之中,似乎老天爷都在帮着武汉队。至于第二个进球,从反击反动到埃弗拉的回敲、再到刘云的后插上,同样是一气呵成。

某种程度上,当初李铁召入刘云进入国家队时,外界始终是对此持否定意见的。但是,在这场比赛中,刘云在第一个进球中的前插与传中,在第二个进球过程中的后插上起脚射门,或许已经清晰地告诉了外人李铁缘何要召他进入国家队。

相比之下,青岛黄海队作为升班马输掉这第一场比赛,或许可以说是意料之中,但另一方面也反应出球队在“无帅”情况下所面临的挑战将更大。先前,受到疫情的影响,主教练迟迟未能归队,这对球队的备战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随后,原主帅宣布辞职,俱乐部在新赛季开始之前又任命新教练,如今新教练在联赛开始之时尚未到位,这更进一步影响到球队的备战。首仗0比2失利,其实可以让球队上下更加感受到今年保级之难。但不管如何,球队下一步恐怕就是尽早让主帅到位。

无论如何,武汉卓尔队用胜利开启了“二年级生”之路,希望武汉能够走出那个“魔咒”,并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行——杀进亚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