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看西甲】一年黑色悲喜剧 你快乐了吗?失望了吧?

武一帆07-24 12: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有没有感觉今年的西甲联赛有点让人失望?因为被“新冠”夺走的生命,因为近三个月联赛停摆留下的空虚,因为进球者对着空旷的看台尴尬庆祝。失败者如西班牙人和瓦伦西亚会尽量忘怀这悲哀的一年,胜利者如皇马和比利亚雷亚尔实际上也有些怅然若失的感觉。

三强各有所悲,黄潜卸磨杀驴

联赛奖杯到手,齐达内哭了,随即开始发愁欧冠。皇马的即战力在过去一年明显提升,去年半途而废的阵容改革如今取得阶段性成功。然而对于铁下心来耗完合同的贝尔,对于一颗赤子心却被束之高阁的J罗,对于三番五次破坏规矩的约维奇,皇马球迷其实感觉很不爽。

过往经验来看,巴萨没有拿到欧冠就谈不上赛季成功,然而今年欧冠还没复赛,球迷就已经感觉失败了。大家不仅对球队的临场表现失望,对登贝莱和阿图尔失望,对更衣室内外各种唇枪舌剑失望,对主席天团搞出来的“巴萨门”更失望。与之相比,格列兹曼这堪称黯淡的一年都不算什么了。

马竞在联赛中完成了既定目标,欧冠淘汰利物浦甚至有不少加分。但若昂·费利克斯打不出与身价相符水平,让人又开始怀疑西蒙尼的选人眼光。7000万欧元的勒马尔如果是天坑,这个1.2亿又怎么算?马竞负债率西甲第一高,与皇、萨搞军备竞争还烧钱失败,后果可能很惨。

比利亚雷亚尔锁定欧联杯席位,本来了无遗憾,没想到赛季结束前闹出卡列哈又被解雇的消息,甚至冲淡了欢送卡索拉和布鲁诺两位传奇老将离队的苦乐情绪。很难说力捧埃梅里能否带来老板想要的结果,但不能忘记是谁在被解雇一个月后带着笑容返岗并带队保级,又是谁帮助球队取得联赛第5。

蝙蝠军循环黑色喜剧

皇家社会在最后一轮勉强逼平了马竞,取得宝贵的欧联杯席位。然而之前业内人士普遍看好并支持这支大胆走年轻路线的球队进军欧冠,厄德高、伊萨克和奥亚萨瓦尔都被视作明日巨星。可惜复赛后皇家社会的表现与之前判若两队,让本应该做手术的厄德高带伤坚持才取得这苦乐参半的结果。

停赛前的赫塔费还在纠结联赛排名对欧冠席位的影响,但赛季结束后却发现自己两手空空。点球神射手马塔一脚将欧联杯席位踢在门框上,VAR三番五次给出不利于本队的判罚,或许最终让博尔达拉斯意识到:以往强硬到肮脏的踢法确实会给裁判带来先入为主的负面印象。不过,凭赫塔费的预算和配置,不再有超常发挥才算正常。

瓦伦西亚,谈不上失望不失望,反正每年的戏码都差不多,黑色喜剧。有时候黑色,有时候喜剧。开赛几周拿下了主帅,因为大领导觉得马塞利诺不听话;冬窗中后卫加雷受伤,但领导拒绝对位引援,觉得不划算;前脚队长帕雷霍号召球队团结振作,后脚传出他被高层列入清洗名单。或许正像老板林荣福的女儿再次强调的那样:瓦伦西亚是俺家的,俺想咋地就咋地。

贝蒂斯的剧本也在坚持传统风格,但显然缺乏创新精神。又是以巨大投入、满怀希望为开端,又是以教练提前下课,球队名落孙山为结局,又是以比谁都提前规划下赛季为一个新的轮回。佩莱格里尼签约亮相,现场督战最后几轮,可能已经发现:这支三线平衡、新老搭配、技术核心和精神领袖都由球星担纲的球队,年年踢不出水准还真不是今年或明年就能解决的问题。

VAR不幸充当降级判官

只看上半赛季的表现和积分,莱加内斯最终没能保级也不出意外。然而,这球队在绝境中还惨遭豪强“抢劫”,被塞维利亚和巴萨挖走了两大射手恩内西里和布雷思韦特。就这样,这支被拆的七零八落的球队还让保级悬念撑到了最后一刻,差点上演世所罕见的奇迹。可惜VAR再一次辜负了他们的努力,回头看看,该队抱怨VAR两次把禁区之外的犯规吹成点球,不能完全说是无理取闹。

就预算和配置而言,马洛卡的保级之路可说是千难万险。不过无论多少次被人诟病丢球太多,该队始终没有放弃细腻的进攻套路,主帅维森特·莫雷诺也得以将自己的西甲作业完整地呈现在大家面前,不留遗憾。虽然降级,但这支球队为久保建英提供了急速成长的平台,也捧出了受人瞩目的全能中锋布迪米尔。作为看客必须说,这种球队降级实在是西甲的遗憾。

最令人失望那一家,已经分析过几百次,已经无力吐槽。或许不是因为武磊,中国不会有几个人会为“巴萨那个孱弱的同城对手”感到遗憾。现实是,西班牙人如果不能从自高自大和自怨自艾的极端认知中解脱出来,未来的包袱依然会很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