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超球队巡礼】黄海大换血 中甲巴萨路不平坦

杜金城07-24 11:00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杜金城报道

对于第一年征战中超的“升班马”青岛黄海来说,从年前备战到年后的海外拉练,再到此前的上海集中训练,他们始终在为新赛季积极准备着。新赛季黄海引入新人达13人。加上上赛季带领球队冲超的西班牙籍主帅利略已经卸任,前西班牙人主帅马钦成为新任主帅。黄海这匹经历了“大换血”的升班马新赛季之路注定不平坦。

吸取教训今年早早“动手”

上赛季受制于政策资金等原因,黄海在赛季初没有大刀阔斧引援,直接导致了赛季中期冲超形势被动。在经历了赛季中期换帅、内外援调整后,球队终于在赛季末冲超成功。在上赛季结束后,黄海迅速开启引援工作,2月底官宣了第一波新援。包括罗曼、武科维奇和米纳拉3名外援,以及刘震理、邹正、王伟、周俊辰、王皓5名内援。后来,随着疫情形势变化,以及天海、申鑫等俱乐部先后解散,黄海又先后试训了不少球员。最终,朱建荣、王建文、晏紫豪、王成、张浩宸成功加盟球队。

黄海在这个漫长的休赛期出现的另外一个比较大的变动就是,上赛季带领球队冲超成功的西班牙籍主帅胡安马·利略挂印而去。这位性格开朗,喜欢与球员打成一片的教练因为家人生病等原因错过了飞回中国的航班。后来,外交部发布了外籍人士入境限令,利略只能依靠视频通讯等手段与已经飞回中国的助理教练奥斯卡取得联系,帮助球队安排训练计划。6月初,利略主动向黄海方面提出辞呈。在综合考量后,黄海尊重西班牙人的决定,并感谢利略在上赛季为球队做出的贡献。开赛前,球队官宣前西班牙人主帅马钦接过教鞭。

目前,马钦以及他的教练团队,包括一名助理教练科斯塔和体能教练巴尔塞尔斯都已获得签证,将于近日来到中国。等待隔离结束之后最快能在第4轮对阵重庆当代的比赛中亮相。而在此之前,将由此前球队的助理教练奥斯卡担任执行主教练。

“中甲巴萨”是否会改变风格?

青岛黄海从2016赛季聘任西班牙籍主帅乔迪担任一线队教练后,始终坚持传统的西班牙传控打法。比赛风格比较细腻,打法也非常华丽,有“中甲巴萨”的称号。即便是利略在上赛季后半段加盟球队后,对球队防守做出了一些改变,但球队一贯坚持的传控打法还是保留下来。球迷如今的疑问是:凭借如今的阵容与经验,“中甲巴萨”在中超赛场能吃得开吗?

黄海队最近几年基本坚持4231阵型,老将王栋虽然已经39岁,但体能与意识俱佳。通过休赛期进行的几场热身赛也能看出,他依然是这支球队的中场核心。在5月下旬,黄海赶赴济南与鲁能进行热身赛时,他的一脚世界波技惊四座,也证明了自己的球场价值。

与鲁能的那场热身比赛,黄海2比1战胜对手。虽然比赛结果不具备太多的参考价值,但那场比赛,黄海用细腻的传控完全掌握了场上的局势。丝毫没有因为对手是中超强队而在打法上有所改变。不过,如今随着马钦的到来,这位青睐三中卫打法的洋帅会给黄海带来怎样的变动?

黄海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出现在前锋线上。上赛季效力于球队的巴西前锋克莱奥已经与俱乐部续约。但受疫情影响,克莱奥目前归期难定。在新赛季出征仪式上,主教练奥斯卡透露,滞留在意大利的喀麦隆外援米纳拉会在7月21日抵达中国。按照正常的防疫规定,米纳拉度过隔离期后,最早也要在8月初才能获得上场资格;克莱奥则因为巴西使馆停工,归期还未定。

好在,本赛季中超首阶段是赛会制,并且第一阶段比赛的成绩大概率不会带到第二阶段的淘汰赛。不管是克莱奥还是米纳拉,还是有足够的时间来与球队进行磨合。而在克莱奥短时间无法回归球队的情况下,新近加盟球队的前锋朱建荣应该会扛起球队单箭头的重任。当然,在热身赛中屡屡取得进球的高翔也是前锋线上一个不错的选择。

黄海队于7月16日下午举行了新赛季出征授旗仪式。俱乐部主席张青公布了新赛季赢球奖金方案:每赢一场比赛奖励球队300万,平球奖为100万。同时,张青再次讲明了黄海队新赛季的目标,那就是在中超站稳脚跟,争取更好成绩。25日晚,青岛黄海对战武汉卓尔的比赛将是新赛季中超的揭幕战。期待着这批经历大换血的“升班马”在中超舞台上一切顺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