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冠奇妙收官:有人临到冲线奔溃 比利奇幸运回归

闫羽07-23 11: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2019-20赛季英超尚余一轮,而次级的英冠联赛则已在这个周中结束了全部46轮“常规赛”的较量。除了提前夺冠的利兹联,另一支直升英超的名额也随之诞生——2018年降入英冠,目前由克罗地亚籍主帅比利奇领衔的西布朗惊险拿到了联赛亚军席位。而将参加升级附加赛争夺最后一个升超名额的4队则为布伦特福德、富勒姆、加的夫城以及斯旺西。值得一提的是,最后一轮英冠的战况其实颇为惨烈和出人意料,争二球队全部没赢,争六军团中也有诺丁汉森林这种临到冲线时刻严重掉链子的悲剧。

最后时刻有人打假球?

先不谈已经升级的西布朗,英冠最后一轮最惹人眼球的队伍绝对当属诺丁汉森林。后者原本位居联赛第6,领先身后的斯旺西3分且净胜球多出数粒,只要末轮不遭遇惊天惨败便可锁定升级附加的席位。然而“奇迹”偏偏就这么发生了:那边斯旺西客场4比1大胜雷丁,这厢诺丁汉又1比4主场输给了斯托克城,两队积分持平,净胜球堪堪逆转。斯旺西多出了一粒,排名最终上升至英冠第6。

更绝妙的的是,斯旺西的最后一球是在补时的第3分钟才攻进,而诺丁汉森林的第4粒失球还要更晚。当时比赛已经补时到了第5分钟,替补登场的前锋努诺·科斯塔“多出一脚”,将对方反击中的横传球铲进自家大门。此情此景,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假球,但实际上就算没有这粒乌龙,诺丁汉也会被挤出局,因为积分、净胜球都相同的情况下,他们的进球数已不如斯旺西。

诺丁汉森林末轮1比4惨败痛失好剧

另外从最后一场的赛况来看,诺丁汉森林也曾经有过拿下对手的机会,他们控球时间和射门次数都远远占优,而且上半时也曾经有过多次有威胁的射门被斯托克城门将和后卫封堵。不过在保持1比1的比分到70分钟过后,这支后劲不足的队伍就开始快速崩溃,第73和78分钟连丢两球,最后时刻试图压上猛攻又被对手收获第4球。如此流程,倒是像极了该队本季在英冠的总体走势。实际上到7月1日联赛第40轮结束,诺丁汉森林还排在英冠第4的位置,落后联赛前两位7分还有争取直升的机会,但在那之后该队却一场不胜3平3负痛失好局。

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本季英冠在第37轮后一度停摆,直到6月20日才正式恢复,这一变故可以说是影响了不少球队的状态。其中斯旺西算是比较典型的积极案例,停摆前他们仅位列联赛第11,但联赛重启后该队取得了5胜2平2负的不错成绩。而布伦特福德和富勒姆也不错,前者7胜2负,后者5胜2平2负。但一来他们停摆前其实落后西布朗不少,二来到最后时刻也有些坚持不住。布伦特福德最后两轮连败,富勒姆则是末轮1比1战平,都没能最终压倒西布朗。

比利奇归来“登上顶点”

最后一轮,布伦特福德和富勒姆都是栽在了为保级而战的队伍身上。其中前者在1比2负于巴恩斯利之后,已经让后者“上岸成功”。而威根竞技尽管拼死战平富勒姆,但因被财政托管而要被扣掉12个积分的他们还是与查尔顿、赫尔城同列降级区。当然目前威根仍在为扣分一事上诉,在最终裁决出炉之前,英冠降级队名额仍有发生变动的可能。至于剩余的升超名额,决出日期则是8月4日,届时的决赛对手将是斯旺西对布伦特福德以及加的夫城对富勒姆两回合较量的胜者。

重启后仅3胜4平2负的西布朗则比较幸运,虽然末轮被女王公园巡游者2比2逼平,但仍凭借着2分的优势拿到了英冠亚军。就此结果,西布朗上下可谓是兴奋异常,主帅比利奇更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带队升级可算是自己“职业生涯中的顶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甚至比他多年前带队克罗地亚国家队的经历更值得自豪。

2015-2017年期间,比利奇曾经在英超西汉姆执教两年。当初他接替老派本土教头阿勒代斯,被认为是铁锤帮要展示雄心走全新路线的证明。但可惜克罗地亚人高开低走,在2015-16赛季拿到英超第7之后,2017年年末便因成绩滑坡遭到解职。随后他一度去往沙特联赛淘金,也未获得成功。如今率领西布朗杀回英超,今年将满52岁的比利奇势必要在跌倒过的地方重新证明自己。

需要说明的是,过去的比利奇给人的印象是风格比较偏重进攻,在西汉姆执教时可以说是失球偏多。然而接手西布朗之后,他对该队进行的较好改造之一便是改善了防守。2018-19赛季西布朗也曾经拿到英冠第4进入到升级附加赛,但他们46轮联赛丢62球,排名前6之中最多。本季该队的失球数则减少到了45粒,全联盟仅多于冠军利兹联和第三名的布伦特福德。

不过这并不是说比利奇已改打防守牌进攻就不起眼,他手中可是还有英冠助攻数排第一的选手。马特乌斯·佩雷拉,这位现年24岁,西布朗这个赛季才从葡超里斯本竞技以900万英镑价格买来的巴西进攻中场,在英冠贡献了16次助攻还有8粒进球。到了英超,他的组织和突击能力也仍将受到关注。当然,升入顶级联赛后西布朗的阵容肯定需要补强,不知中资老板赖国传又能给比利奇再添什么帮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