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 签下书豪是拉科布收购勇士后的第一个决策

董倡硕07-22 15: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就在十年前的七月份,乔·拉科布和皮特·古伯从克里斯·可汗手中,用创造当时NBA纪录的4.5亿美元买下了金州勇士。众所周知,拉科布是一位喜欢参与到球队管理层运营决策中来的老板,而签下林书豪,就是拉科布上任之后最先做出的几个决定之一。

还记得在2010年的时候,林书豪参加了NBA的选秀大会,但是无奈落选。2010-11夏季联赛,林书豪代表达拉斯独行侠出战了5场比赛。场均出战18.6分钟,得到9.8分、3.2篮板、1.8助攻以及1.2抢断。凭借着在夏季联赛中的出色的表现,林书豪获得了独行侠、湖人以及勇士队的报价。最终,书豪选择加盟金州,与勇士签下了一份两年的部分保障合同。虽然勇士在2011年决定裁掉林书豪,但正是这次机会,给了他踏足NBA的跳板。

“签约林书豪就是我的决定,”拉科布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说道:“我将会全方位的参与到球队的运营决策中,大家都会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但是我想要参与到决策的过程中来。”虽然说林书豪没有能够在勇士队证明自己,但是他随后在尼克斯上演的神奇也证明了,拉科布看人的眼光确实精准。

实际上,因为自己儿子的原因,林书豪很早就进入了拉科布的视野。“那时候的高中大约有三位最顶级的控球后卫,林书豪或许是其中最出色的那一位。我的儿子和他打过球,我看过他们作为对手同场竞技,他还没长高的时候,我就作为教练执教其他球队与他进行过比赛。从林书豪很小的时候,我就认识他了。”

“我见证了他是如何率领实力稍逊的帕罗奥图高中在加利福尼亚州校际联盟二级联赛的决赛中,击败实力强大的美德高中,他统治了比赛。林书豪是个谦逊的人,天赋异禀,运动能力出色,很多人都没有发现他身上的有点。”拉科布在十年前说道:“他的技术特点与新时代的NBA相符,能够持球突破,球风锐利,他的投射还需要提升,需要成长为一位出色的外线射手。”

“说起来很有趣,很多人都不了解林书豪的风格和能力,他们会说林书豪投篮不错,但是其他技术能力不行,这是错误的,这和他的特点完全相反。我觉得林书豪拥有登上顶级赛场的能力,他没有被选中是因为他是个亚裔美国人,这实际上是个很好的特质,与其他优点一样。我认为签下林书豪对于亚裔社区和勇士队都是大有裨益的,当然了我们签下他的最重要原因是看中了他的能力。”

“如果你看过夏季联赛林书豪和沃尔交手的录像,你会发现他和沃尔打了个五五开,这种级别的球员在选秀大会上落选是没有道理的,他理应通过选秀大会进入NBA。”作为斯坦佛大学的工商管理学硕士,拉科布曾经很希望自己的母校能够去招募林书豪,但是他们却错过了这个机会。“斯坦佛没有招募他真的很蠢,这孩子基本上就住在街对面,摆在你面前的天赋你都抓不住,那你的问题真的很大。签下林书豪之后的事情就不由我决定了,他必须要在球场上证明自己。”

拉科布可谓是勇士王朝的总设计师,从争夺大卫·李、裁撤唐·尼尔森到选择马克·杰克逊作为复兴主帅、聘用鲍勃·迈尔斯作为球队掌舵人,拉科布的决策帮助勇士一点点积累着人才底蕴,为五年三冠的王朝蓄力。除了锐利的用人眼光,拉科布在该花钱的时候也是一点也不手软,不论是签约杜兰特还是续约三大王朝功臣,拉科布的每一分税款都缴地坦然而尽兴。

如今,勇士进入调整与重建期,虽然避税成为了迈尔斯工作的重点之一,但是只要有机会补强实力干将,拉科布绝不会吝啬。

“我真的没有考虑过数字层面的问题,”拉科布回答说,“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我们拥有了一名绝对可以依靠的小前锋,维金斯能否与库里、克雷、德雷蒙德·格林和整支球队产生化学反应,这才是最重要的。现在我们下赛季的薪水已经超过2亿美元(包括交纳的奢侈税),大家不会做数学去理解这件事,我们知道意味着什么”,拉科布说道,“明年将是我们有史以来最高的薪水,我们知道这一点,问题是究竟有多高。如果有我们真正想达成的交易,真正值得的交易,我们会考虑的。中产特例?我们也会考虑使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