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超球队巡礼】卓尔:展英雄气概 盼小组出线

马晓07-22 15:36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马晓报道

2020年一月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从武汉爆发,令人这座千万人口的城市在一瞬间按下了“暂停键”……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武汉终于熬过了最初的困难,渐渐开始恢复生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7月18日中午,武汉卓尔队誓师出征。俱乐部董事长田旭东在出征仪式上提出,希望卓尔将士此番出征新赛季,能团结拼搏、不负众望,在中超赛场上展现出武汉人民的英雄气概。

“后李铁时代”的西班牙团队

在湖北武汉足球的血脉中,始终都有着浓厚的本土化情结,这也是“汉军”在中国足球职业化中一贯保持的特性。

在主教练岗位上,从殷立华、刘五一到李军、郑雄、郑斌,在20年多年的职业联赛历史里,武汉俱乐部更喜欢使用本土教练。国内教练在武汉执教的很少,10多年前的武汉光谷时代,天津人裴恩才获得成功,而2018年率队冲超后,沈阳人李铁成为了这个城市足球新的宠儿。

然而,李铁在上赛季率队夺得中超第6名后,很快进入了属于他的“梦想快车道”,一步踏上了中国男足主教练的宝座,这一幕似乎也颇有些像2005年在中超豪取“七连胜”后的裴恩才,被中国足协直接任命为中国女足主教练。

李铁的突然离开,一度令武汉卓尔队处于一种莫名的迷惘之中,而西班牙人何塞就在此时来到了武汉。说起来,何塞曾经在天津踢过球,也曾执教过北京国安,对于中国足球联赛还算熟悉。2020年1月6日,何塞在广州与球队第一次见面时就极力肯定了球队在上赛季取得的成绩,并且表示自己不会对球队进行“大动作”,而是会坚持正确的技战术打法和思路,带领武汉卓尔在中超站稳脚跟。

应该说,来到武汉的这半年,何塞表现得特别低调,甚至可以说是很“平静”,而球队也仍然保留着李铁时代的烙印。守门员仍然是董春雨,后防线上虽然走了一个能踢中卫和后腰两个位置的姆比亚,但球队也同时引进了中后卫卡里索和后腰纳霍尔,似乎选择上更便利了。球员方面,廖均健还是后防主力,李行依旧是中场核心,入选国家队的左后卫明天、左前卫刘云更是位置稳固,进攻端依旧还是拉斐尔、埃弗拉、巴普蒂斯唐的“三叉戟”挑大梁……

流浪地球 卓尔重回正轨

让时间回到半年前,2020年1月5日下午,武汉卓尔队乘机飞赴广州,正式开启了新赛季的备战,而在离开武汉的那一刹那,没有人意识到他们会开始长达100多天的漂泊。

1月22日,原定的回汉过春节的计划被取消了。事实上,当钟南山院士在3天前前说出“武汉人请不要离开武汉,外地人没什么事也尽量不要去武汉”的那番话后,所有武汉球员就已经开始担心……之后,队内的外地球员被允许回到自己的城市,而武汉则是1月23日开始“封城”,湖北、武汉籍球员,只能继续留在广州,在视频中与家中的亲人共度除夕。春节后,球队直接开启了西班牙拉练,但在三月初西班牙疫情爆发,在俱乐部的帮助下,球队即时达成航班回国,但他们依然无法回家,只能在广东佛山继续集训,因为三月的武汉,依旧没有“开城”。

回忆起那段时光,何塞也非常感慨,“在疫情期间,我们经历了很多比较艰难的时期,尤其武汉疫情比较严重,球员们都很牵挂家乡。我经常也跟球员们说,武汉是疫情重灾区,这里的人们包括很多的球迷都在遭受疫情的困扰,我们的目的很简单,让这里的球迷朋友们享受到足球的快乐,让球迷们在比赛的90钟里非常开心,放下所有一切。”

终于,4月8日,武汉“重启”了,武汉卓尔队也终于在“流浪”了100多天后回家了。此后球队一直在自己的训练基地内封闭训练,直到6月才开始提速,前往上海、深圳、南京与其他中超球队过招,以此磨合阵容。值得一提的是,最初的上海拉练,卓尔队2比5不敌上海申花,3比4不敌南通支云,令湖北球迷担心不已。但好在进入7月后,武汉卓尔2比1击败深圳佳兆业,2比2战平江苏苏宁,重新找回了昔日的节奏。而据记者了解,上海拉练时,何塞依旧在考察阵容,但对佳兆业和苏宁两战,则是以上赛季主力阵容出战,由此也可见原有班底的发挥更为稳定。

扎好“篱笆” 第一阶段力争前四

7月18日晚21点半,武汉卓尔全队抵达苏州。卓尔是第二支进驻苏州赛区的中超球队,有趣的是,第一支进驻的球队恰好的青岛黄海。这两支球队将在7月25日的中超揭幕战(苏州赛区)上一决胜负。

田旭东认为,由武汉卓尔参加揭幕战的决定,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以及中国足协对武汉的关心和重视,而他也希望在一周后开战的中超赛场上,球队也将争取优异的表现回报英雄的武汉人民以及广大球迷对球队的厚爱。在谈到新赛季目标时,田旭东说:“今年的赛制较往年有所不同,我们将在第一阶段比赛中力争进入小组前四,为保级乃至取得更好的成绩而努力拼搏。”

武汉卓尔本赛季引入6名“新球员”,其中内援以租借为主,分别是上海上港的前锋胡靖航(U23)、广州恒大的边后卫张成林、上海申花的后腰丛震(U23),唯一转入俱乐部的是从辽足自有加盟的刘尚坤。有趣的是,这名球员曾在2013-2015赛季效力卓尔,合同结束后并未被留下,而最近的两个赛季刘尚坤在辽足仅有几次出场。此番重回卓尔,刘尚坤同样需要证明自己。

外援方面,除了锋线“三叉戟”,卡里索和纳霍尔目前正处于隔离期,但他们都能在7月25日前结束隔离与球队汇合。但主教练何塞认为届时还需要看一下他们的身体情况,“因为不光是我们的两位外援,其他中超球队的外援也是一样,他们在隔离前后都没有和球队进行整体的训练。今年每场比赛的间隔很短,比赛强度很大,所以我们要尽量避免伤病,对他们的身体情况会非常的小心。”

事实上,本赛季的引援中除了胡靖航是前场位置,其余球员都在防守端,对此何塞的回答也悄然透露着武汉卓尔新赛季的战术方向,“今年联赛每支队伍会有五名外援,很多球队进攻线上到的外援的是非常强的,针对于这一点我们做出了这样的选择,所有的计划都是针对于比赛的频繁程度和外援的储备上来制定。”不难想象,2020赛季的武汉卓尔依旧会和上赛季一样,首先尽全力扎紧“篱笆”,进球的事情,就交给埃弗拉他们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