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重点打击中超六类违纪 场上判罚不得提抗议

马德兴07-21 21: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2020中超联赛这个周末就将展开,昨天(20日),参赛的16支球队已经全部抵达赛区,进行赛前最后准备。中国足协中超联赛组委会今天(7月21日)下午召集16家中超俱乐部相关人员进行赛前培训,最主要内容是防疫、竞赛规程讲解以及进一步明确纪律准则。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裁判判罚问题,为严肃赛风赛纪,足协在今年的联赛中做出了不得抗议裁判判罚的决定。

疫情下,中超联赛能够重启相当不易。而如何确保即将重启的中超联赛、确保在联赛进行期间尽可能不出现赛风赛纪的问题?这成为了足协以及中超联赛组委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实际上,中国足协先前之所以要求各参赛队在7月20日晚上之前必须进驻赛区,一方面是让各俱乐部提前适应赛区的工作与生活环境,另一方面也是利用开赛之前的这段时间对各参赛俱乐部、球队以及球员等展开一些必要工作,诸如规范培训、赛风赛纪及防疫等方面的工作。

当然,防疫工作将是中超开赛各项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即便是联赛重启之后,也将会是首要任务。所以,按规定,各参赛俱乐部必须签署《中超俱乐部关于防疫工作的公约》。防疫之下,赛风赛纪工作同样重要。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足协在21日下午展开了这次培训活动。按要求,中超各俱乐部及各赛区要签署《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责任书》,各俱乐部须签署《中超俱乐部公平竞赛约定》,俱乐部与球员还要分别签署《中国足球协会诚信与反操控比赛承诺书》等文件。

据了解,中超联赛赛风赛纪工作总体要求与上赛季保持一致,在处理具体违纪案例方面仍将参照《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2019版)》、《中国足球协会关于违规违纪的停赛执行细则》两份文件。从这次会议上透露出来的信息来看,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新赛季中超联赛违纪行为的主要针对的目标有六个方面,包括:“指责或辱骂裁判员”、“暴力行为”、“年龄及身份造假”、“吐口水与侮辱性手势”、“使用兴奋剂”、“种族歧视”等。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的中超联赛将不可能再聘请外籍裁判执法,两大赛区全部由本土裁判执法。鉴于国内球会与球员以往比赛中经常出现的不尊重本土裁判的情况,中国足协再一次提醒俱乐部:裁判员场上判罚为最终判罚,不得就此提出抗议,否则将受到重罚。

当然,这也并不等于任由裁判“胡吹”,中国足协明确表示,对有关争议判罚,可以启动上诉与申诉程序,并在今天的会议上作出了具体说明与解释。按规定,对直接影响比赛和违反规程的问题,俱乐部可在赛后两小时内提出抗议,并履行相关(上诉)手续。但裁判场上判罚为最终判罚,俱乐部不得就此类判罚提出抗议。

足协纪律委员会在收到竞赛部门转交的申诉报告后,将对涉嫌违规违纪行为在24至48小时内召开视频会议进行讨论。对需要进一步调查核实的,纪律委员会将采取书面调查或视频听证方式进行。

对纪律处罚不服并符合上诉要求的俱乐部或个人,可在收到纪律处罚通知后7日内按《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和《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工作规则》的规定提出申诉,申诉期间不停止处罚执行。

按计划,中超联赛组委会将于明天(22日)组织各家参加“赛区赛风赛纪及新闻管理”内容的培训。本月24日,16家球会将参加赛前联席会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