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超球队巡礼】大连人掀青春风暴 命运难测

金山淞07-21 16: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金山淞报道

因为有王健林和战术大师贝尼特斯的加持,大连人队在新赛季,被很多溢美之词所包围。

尽管被这么多华丽的外衣所包裹,可是华丽外衣里面的大连人队,目前的身躯依然羸弱。在命运多舛的2020赛季,大连人队要想拿到符合外界期望值的成绩,绝非易事。 

为何青春风暴如此猛烈

大连人队的年轻化历程,可以用爆烈来形容。16日,大连人队的新赛季30人大名单出笼,主教练贝尼特斯除了保留了张翀,李建滨,赵旭日,孙铂和郑龙这几位老将之外,其他老将都被弃用,算上之前就自由身离队的秦升和赵明剑,被弃用的老将,达到7名之多。

实际上,大连人队的年轻化浪潮,是有前因的。自从王健林重新掌舵大连足球以来,就开启了“砸钱”模式,既然老板不在乎,于是俱乐部和球队都争相“帮”老板花钱。2018赛季和2019赛季,大连人队在国内的转会市场狂捞成名球星,但弊端也立时显现:成名球星如果状态上佳,所在的俱乐部是不会痛快放人的,因此,大连人队能捞到的成名球星,绝大多数是已经在状态上走下坡路的。而这些球星不但有着高额的年薪,还有着特别高的签字费。因此,就实际效果而言,2018赛季和2019赛季的大连人队,是整个中超性价比最差的球队。

在这两个赛季,当时的大连一度被外界称为养老球队,这种现象肯定深深刺激到了王健林和他派驻球队的实际管理者,在确定引进大师贝尼特斯的时候,年轻化就被当做一项重要的指标要求。    

于是,童磊,吴伟,王振澳,薛庆浩,林良铭,陶强龙,徐嘉敏等被买来,这些多数都是u23的适龄球员。在实际运用球员上,贝尼特斯也很明显的偏重于年轻队员,为此将球队中大多数的老队员都排在了他的主要阵容之外。因此,可以明确的认定,万达集团交给贝尼特斯的任务,是一个远期目标,他们想得到的,是未来的成就。这个目标相当现实,毕竟,在当今中超最优质球员都被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等豪门垄断的情况下,现阶段万达足球还没有实力和恒大等球队分庭抗礼,只能寄希望于未来。

拉尔森能否替代卡拉斯科

在欧洲转会市场上,这两人的身价标价差了一大截。卡拉斯科的身价达到2800万欧元,而拉尔森则只有500万欧元。因此,在个人能力上,拉尔森显然和卡拉斯科不是一个级别的球员。

卡拉斯科在大连人队中,扮演的是孤胆英雄的角色,在场上的国内球员,无论是前场还是中后场球员,几乎都养成了一个习惯,拿到球之后找卡拉斯科。在比赛中,经常能看到国内的进攻球员,即使自己的位置更好,还是把球递给了卡拉斯科,因为他们对于卡拉斯科的进攻能力已经带着迷之信心。这样的氛围也将卡拉斯科娇惯成了一匹场上的独狼。在2019赛季下半段,球队前锋龙东就对卡拉斯科一些球的处理抱有异议,处于更有利位置的龙东,很难得到来自卡拉斯科的传球。据说两人甚至在一场比赛中,在休息室发生了口角,如果不是周围人拦着,很可能会演变成一场拳脚相加的争斗。

对于一直强调整体足球的贝尼特斯来说,独狼般的卡拉斯科,显然不是他战术体系中的最佳选择。另外,因为相似的价值观,贝尼特斯也非常理解卡拉斯科渴望回归家庭,渴望回归欧洲联赛的愿望,因此,他才力主放行卡拉斯科。

拉尔森曾经被欧洲媒体称为瑞典的巴西人,这个描述非常形象的把拉尔森的特点呈现出来。和卡拉斯科相比,他的优势在于他的团队观念和传球的意识,劣势是突破和射门,因此,贝尼特斯希望用拉尔森来作为场上进攻的强力支点,可控球,可传球,也可自己突破射门。贝尼特斯认为,使用拉尔森,可以让此前一直在前场孤立无援的龙东获得强力支持,而且,也能激活此前碌碌无为的哈姆西克,这三人在大连人队的前场形成连线,其作用要远远超过此前各自为战的卡拉斯科,龙东和哈姆西克。就大连人队的几场热身赛,能看出贝尼特斯的这一战术思路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贝尼特斯的中国之路还有多长

贝尼特斯和万达集团签有长约,但身为战术大师,贝尼特斯永远都不缺乏来自欧洲赛场的各种诱惑。身在中国的这一年来,不断都有这样的传闻出现。不过,迄今为止,贝尼特斯一直强调,他将会在中国履行完自己的合同。最近,他公开说,他其实和中国大连是互相成就。

贝尼特斯之所以喜欢大连人队,跟王健林对他的绝对信任有关。在贝尼特斯的执教经历中,似乎还从未有过像王健林这样,对他几乎可以达到100%的支持度。他是事实上的大连人队的总负责,王健林希望他能帮助大连建立一套完整的足球体系,为此,王健林将会满足他提出的几乎一切要求。这一点,和贝尼特斯此前的东家阿什利,有着天壤之别。

但贝尼特斯的大刀阔斧式的改革,还是容易引起各方物议,面对新赛季,如此规模的人员变动,就让外界议论纷纷。贝尼特斯当然有所依据,他的依据是各种人体机能和训练数据,在被弃用的众多老将中,数据和年龄是最主要的原因。赵明剑和秦升离队的原因不同,赵明剑离队的原因就是贝尼特斯认为他的如体脂率等一些训练和身体数据不达标。但中国联赛有着自己的独特之处,而且中国球员中,高水平又有天赋的球员实在太少,放走赵明剑,弃用多面手朱挺,确实值得商榷。

对于一个主教练来说,球队成绩是衡量水平的最主要指标。贝尼特斯的战术特点是强调整体和场上纪律性,重视场上的控球和配合,但以目前贝尼特斯的年轻化方案,大面积的使用这么多年轻队员,能否打出他要求的整体感,确实让人怀疑。而且,在中超赛场,整体控球型打法,历来都是超一流球队所垄断,在弱队中极难达到效果,在人员实力没有达到顶级的球队中,使用控球型打法,在中超迄今为止还没有成功的先例。

如果球队成绩不佳,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贝尼特斯和王健林的信心。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困扰着贝尼特斯的重大因素:钱。

球队老板王健林对于他的支持几乎是无限的,但中国足协的工资帽和注资帽,已经下发。而因为贝尼特斯的坚持,球队中拿着大笔年薪的许多老队员已经靠边站。据说秦升和赵明剑转会上海申花,不仅是自由转会,而且两人此前转会大连时的协议签字费也全额到手。大连人队的资金大规模的耗在了球员工资等方面,贝尼特斯的手中,可用资金并不太多,因此,在购买人员上,他也显得有些拘谨。

贝尼特斯能在大连人队任职多久,受到太多外部条件的影响,根本无法预测。

真正的利好还是王健林

对于大连人队来说,真正的利好,还是王健林。6月13日,就在很多中超球队对于外援和外教无法回归中国。几乎绝望的时候,大连传来消息,大连人队主教练贝尼特斯和流落在外的外援龙东,拉尔森和丹尼尔森,乘坐万达集团的包机,飞抵大连国际机场。

王健林的出手果然不同凡响,当时鉴于疫情的严重,外籍人士几乎不可能来到中国,但万达方面很好的利用了国家有关复工的政策,并果断包机接回他们,整个过程合理合法,出手的巧妙和果断,让人惊叹,此后,其他各家俱乐部开始纷纷仿效万达的做法,逐渐开始包机接回外教和外援。

而此后,据说又是万达的积极推进,才使大连市成为中超的两个赛区之一。当然,因为成为中超赛区的条件很多,而大连市则全部符合要求,如是非核心城市,球场条件好,气候条件好等因素,是大连市的硬件条件好才得到这个机会,但万达的积极助力,也是因素之一。一直在大连市打中超比赛,尽管没有观众,但大连人队依然会有种主场的感觉。

就备战的各种准备工作和充分性来说,大连人队都算是中超中最好的球队之一,不过,影响球队成绩的因素很多,而且大连人队的国内人员实力一直都是短板,外援能力和中超几家豪门相比也不占上风,因此,大连人队在本赛季,保级应该问题不大,但要想奔向中超上游,难度不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金山淞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专注中国足球,常年报道中国女足,大连队、重庆队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