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收官总结:塞尔塔侥幸保级 欧联争夺起伏跌宕

武一帆07-20 07:33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如果有这样两个剧本——拼尽全力虽败犹荣,如履薄冰却最终渡劫——你选哪一个?一般来说,看需要。如果是看戏,不妨找一个更刺激的剧本,如果轮到自己头上,必须好死不如赖活着。

本赛季西甲的气氛和感情遭到各种因素破坏:疫情、空场和VAR。但仅有的悬念在最后一轮比赛燃爆出罕见的紧张情绪,鲜有人想到已经夺冠的皇马也被拖进这出好戏。整个赛季都被关在降级区内的莱加内斯撑到了最后一刻,距离西甲历史上最伟大的保级奇迹只有毫厘之差。只要赢球,莱加内斯就可以将恐慌的阴云驱赶到巴塞罗那,让陷入苦战的塞尔塔承受更大的压力。只可惜时运不济,莱加内斯在全力包围皇马禁区的同时,并没有将第3球送进网内的硬实力。

能与皇马2比2打平已经算是壮举了。这支球队经历了几次VAR争议判罚,冬窗被欧冠球队挖走两名主力前锋的糟心事,可算是足球界的杨白劳。这场命运决定战上,莱加内斯打出了风格,无论租借自皇马的奥斯卡还是从塞维利亚租借到的布里安·希尔都有高水平发挥,还有冬窗紧急引进的科特迪瓦前锋阿萨莱,理应在高水平联赛获得一席之地。

命运之线上的另一端,塞尔塔面对垫底降级的西班牙人拿不出更有说服力的表现。他们在保级争夺战中有明显优势,但几乎是靠诺利托等球员在读秒时刻的虔诚祈祷才惊险获救。西班牙人不愿再承受第9连败的羞辱,誓死捍卫主场荣誉。塞尔塔饱受伤病困扰,本场除阿斯帕斯外已无攻坚利器。即将年满33岁的老将拼尽全力也未能为球队找到一颗定心丸,反而被西班牙人队长维克托·桑切斯的一脚远射中框吓出医生冷汗。两场比赛的终场哨声几乎同时响起,结束了保级悬念。本土金靴被末轮打进2球的比利亚雷亚尔射手杰拉德·莫雷诺获得,阿斯帕斯未能连续第4年蝉联这一荣誉,但球队保级还是让他露出轻松的笑容。

欧联杯席位的争夺更加跌宕起伏。赫塔费对莱万特的比赛中,双方总共有4粒进球被视频裁判吹掉,堪称赛季奇观。第5次在VAR过堂后,赫塔费获得一粒点球,但此前3罚3中的海梅·马塔却将这粒要命的点球踢在门柱上。另一边,格拉纳达4球血洗毕尔巴鄂后来居上,占据了有利位置。赫塔费在复赛后进攻乏力,重压之下无所作为,在补时即将结束时被对手反入一球,大半年的努力前功尽弃。格拉纳达因此成就历史,建队后首次拿到欧战资格赛入场券。

皇家社会那一边才是险些从天堂掉到地狱。他们在停赛前明明排名联赛第4,最终却要和马竞抢分保证欧联杯资格,还被对手先进一球。及时伤愈复出的亚努扎伊发挥关键作用,一记似传似射的任意球让奥布拉克来不及判断,扳平了比分。1球带来的1分完全改变了积分榜局势,皇家社会凭借交手战绩优势压住格拉纳达抢回了欧战席位。他们可是停赛前各路媒体专家一致认定的“西甲最佳球队”,如果最终连欧战都没进,那可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一场瘟疫摧毁了世界经济,改变了政治格局,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可能终将改变人类历史。足球在这一切之前显得微不足道,无论谁最终夺冠,谁最终降级,谁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不会让世界回到原来的样子。但正因为足球无关真实世界,却与大众的喜怒哀乐紧密相连,让这一方绿荫成了人们忘却痛苦,获得慰藉,重燃希望或仅仅逃避现实的乌托邦。对于坚持打完比赛这几十支球队,几千名球员,几万名从业者而言,能平安地完成这艰难的赛季就是赢家。对面对各类灾难的人类而言,既需要莱加内斯的勇气,也需要塞尔塔的运气,既需要格拉纳达的斗志,也需要皇家社会的坚持——才能度过眼前的难关。至于未来是福是祸,还有什么样的未知挑战,就要像西班牙人那样,收拾好心情,团结起来,战术上和心理上都要做好万全准备,才可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绝不可能在一切到来前就靠夸张的想象、靠所谓的底蕴来精神胜利。过往的教训,还不够真实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