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进击的周琦征服马布里 MVP已是他的囊中物?

季孟年07-16 16:36

记者季孟年报道

过去的这一年,周琦一直生活在世界杯兵败的漩涡当中。不论是在网络上,还是在现实世界当中,那次发球失误似乎都是他逃不过的梦魇。

所幸的是,倾泻而下的压力并没有将这位大个子球员压垮。在过去无法挽回的情况之下,周琦只能尝试进行自救。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我就是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一场场比赛去打,一个个球去拼。”

这次CBA复赛,新疆队绝大多数时间都靠着全华班阵容应战,周琦也理所应当的成为了这支球队的核心。他的个人表现,没有再度让广大球迷们失望。过去的12场比赛,大魔王场均能够贡献24.6分外加15.2个篮板,带领着球队取得了10胜2负的战绩。在本周三击败了北控队之后,新疆队延续着自己的连胜势头,他们已经几乎锁定了常规赛第二的位置。与此同时,CBA常规赛MVP奖杯也在不远处召唤着周琦,等待他完成最后的冲刺。

渐入佳境!大魔王无人可挡

与北控一战,周琦的发挥其实并不算理想。在第一节便攻下10分的他,竟然在第二节和第三节合计只靠罚球拿下了1分。可即便如此,他最终还是交出了25分外加12篮板的成绩单。砍下20+10的数据对于大魔王来说,似乎已经是家常便饭。

北控队的主教练马布里也在赛后表示,周琦就是NBA级别的球员,在跟这种级别球员对决的时候,必须拿出自己的最强实力,不断的向他发起挑战。

遗憾的是,不论马布里安排王少杰、孙桐林或是宗赞乃至外援摩尔特里与周琦对位,北控队都占不到任何便宜。而对于其他CBA球队来说也是一样,想要阻止如今的周琦,着实并非易事。

鹤立鸡群的身体天赋,让周琦在CBA显得统治力十足。在联赛因为疫情暂停之前,他就是全联盟发挥最出色的内线球员之一。此次CBA重燃战火之后,新疆队绝大多数时间都以全华班阵容出战,担当球队攻防两端的周琦,更是进一步彰显出了自己强大的赛场影响力。根据数据显示,周琦的场均正负值达到了+10.2,排在联盟第六位。而在他的前面,清一色全是广东队的球员。尤其是在复赛的第二阶段,周琦多少有些不可阻挡的意思。对阵深圳,周琦的30分15篮板让对手三节崩盘。对阵吉林,他更是拿下了37分18篮板外加2次封盖的数据。

不过在谈到自己强悍发挥的时候,周琦却显得谦逊无比。“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球队的每个人都比平时承担了更多,依靠团队的力量才是我们的取胜之道。”他说道。

爆发背后离不开贵人相助

周琦之所以能够在复赛之后打出MVP级别的发挥,这与他在联赛暂停期间一直都在努力加练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针对自己力量不足的弱点,周琦在封闭训练期间进行了增肌训练。据周琦的经纪人睢冉透露,如今大魔王的体重已经达到了110公斤。正因如此,他对于对手内线的杀伤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复赛以来,周琦场均靠罚球便能拿下5.3分。此外,周琦的中距离投篮手感也回暖了不少,这都是此前封闭训练的成果。

“封闭训练对所有球员来说都是难得的机会,每个人都想尽可能地提高。球队教练组安排的技战术训练、体能力量训练都很科学,饮食健康、休息充足,而且都很规律,这给我很大帮助。”周琦说道。

除了个人的努力之外,周琦能够打出如此出色的表现,也与主教练阿的江的战术安排不无关系。此前,周琦不论是在新疆队,在国家队,还是在发展联盟,其实都在球队当中扮演着蓝领的角色。不过,阿的江现在则把周琦定位为球队的绝对核心。尤其是在进攻端,周琦不再仅仅作为终结点而存在。在更多的时候,他需要出现在罚球上附近,新疆队的进攻是以周琦为轴心在运转。

事实上,大魔王不仅仅拥有强悍的护筐能力,他的中距离手感也非常出色,还有着不错的策应球能力。当周琦出现在罚球线位置上,能够最大化规避他的弱点,且将他的长处最大化。2015年亚锦赛中国男篮之所以能够逆转韩国,就是因为在那场比赛的下半场周琦频繁出现在罚球线的位置。不论是进行个人进攻,还是分球队友,他都做得游刃有余。现如今在新疆,周琦终于又回到了这个能够最大化其作用的位置上。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阿的江可以算作是周琦职业生涯当中的贵人之一。除却在战术层面上让周琦打得更舒服之外,他也在心理层面上给了这位年轻内线不少帮助。在赛季刚刚开始的时候,周琦身上肩负着巨大的压力,他所到之处客场球迷都会无一例外的送上嘘声,各路媒体也会一次次在新闻发布会上提起世界杯上的那些辛酸往事。

自始至终,阿的江都牢牢的站在周琦的身前,一次次维护自己的弟子。常规赛与北京队的首回合交锋,赛后有记者问到周琦重返五棵松帮助自己的球队取得胜利是什么感受,周琦并没有正面给予回答。其后阿的江抢过了话筒说道:“其实他每场球都在证明自己,都在证明他的优秀,他还需要证明什么呢?”

夜以继日的出色发挥,让周琦身边的舆论环境不再那么嘈杂。现如今,阿的江已经不需要再为周琦辩护什么。随着复赛的深入,周琦更是用自己的表现将此前那些阴霾彻底踢开,拥抱属于自己的新生。

冲击MVP,周琦手握三大优势

2016-17赛季,周琦已经拿到了CBA总冠军。但是,他还从没有染指过CBA常规赛MVP这一荣誉。本赛季开始之前,各大媒体就把大魔王看做MVP的热门候选。现如今,周琦也的确非常接近赢下这一荣誉。

上个赛季,郭艾伦与王哲林的MVP争夺战让球迷们看得大呼过瘾。但在本赛季,手握三大优势的周琦,却让MVP争夺战几乎变成了自己的独角戏。

最有可能与他分庭抗礼的,无疑是来自广东队的易建联。本赛季至今,广东队仅仅输掉了两场比赛,且主客场完成了对于新疆的双杀,阿联作为这支球队的头号核心,理应也是MVP的热门候选。然而,周琦在个人数据上要压过“大哥”一筹。更何况,在CBA复赛之后,易建联因为各种原因休战的场次达到了7场,而周琦一直都是保持着全勤。

除了易建联之外,胡金秋、孙铭徽、吴前、郭艾伦、翟晓川、王哲林等球员的表现也非常出色,大王的个人数据甚至要比周琦看起来更出彩。但是,新疆队的战绩要比福建、广厦、辽宁等球队更出色。周琦在球场上的作用,也并非数据能够体现。这些球员,或许也很难撼动周琦在MVP争夺战当中的优势。

最为重要的是,周琦在复赛之后打出了令人惊叹的发挥,他场均能够贡献24.6分15.2篮板外加2.3次封盖。CBA与NBA一样,都是通过媒体投票选出MVP。NBA在评选MVP的时候,全明星之后的表现往往更能打动评委。本赛季的CBA也是同样,周琦在复赛之后的表现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未来进行MVP评选的时候,这也是周琦的优势所在。

虽然大魔王一直都并不是特别看重个人荣誉,但MVP奖杯对任何一个球员来说都意味着很多。如果他最终真的能够如愿捧起“战神杯”,这既是对周琦过去一个赛季努力的褒奖,同时也意味着他的职业生涯即将抵达一个新的阶段。

告别往昔,走向成熟,周琦已经准备好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