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奇迹般的亚特兰大 屹立独行于金元时代

王勤伯07-16 11: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加斯佩里尼的亚特兰大是当今意大利足坛最引发敬意的球队。他们来自新冠疫情最严重的贝尔加莫,踢出的却是联赛恢复之后最精彩的足球。

这样的足球是对意大利足球历史和现状最有力的挑战,是令人兴奋的,同时也是特立独行的。意大利人迷信于自己的足球历史,但他们又总是需要被外来者冲击才能进步。在意大利标牌的足球大行其道的时代,意甲比赛的特色总是固步自封和陈旧沉闷。

博格坎普当年无法融入国际米兰,因为和他和意大利足球格格不入。博格坎普赛前对队友们说,“让我们踢出一场漂亮的比赛。”得到的回答是,“我们在意一个合适的结果。”

加斯佩里尼和当年的萨基有一定相似之处,他的足球拥有很多非意大利的成分,抱有某种改变意大利足球的愿望。例如加斯佩里尼当年在热那亚强调的理念:通过球队的协作跑动,减少每个人的跑动和冲刺距离,这更像是来自荷兰或者巴萨的想法。

萨基幸运地遇到梦想家贝卢斯科尼,在AC米兰掀起了战术革命。加斯佩里尼错误地选择了后穆里尼奥时代(有过贝尼特斯、莱昂纳多的间隔)的国际米兰,他无法改变一群赢得过三冠王的球员踢球的方式,在坎比亚索伸出的4个手指中黯然结束自己的豪门之旅。

然而加斯佩里尼在亚特兰大找到了自己的乐土。从2016年他执教亚特兰大至今,刚好过去4年。现在的亚特兰大在球队实力上已经是一个豪门,连续进入欧冠,现在甚至将和巴黎圣日尔曼争夺进入欧冠半决赛的机会。在足球世界里,还有什么比亲手把一支外省球队打造成豪门更算得上成就的事情?

拉涅利在莱斯特城创造了一个神话,但那个赛季发生的事情也存在着各种机缘巧合,莱斯特城也未能持续进入欧冠。加斯佩里尼在亚特兰大实现的是五大联赛里极难出现的奇迹,今天的顶级足球联赛已经只有金钱才能打破平衡,绝难在没有重金砸入的情况下凭借一个精心打造的阵容,或者一个青训营改变一个联赛的实力格局。

这种现象在过去的足球世界其实是时常发生的,只需要潜心打造一支青年军逐年磨合就能实现,就连佩鲁贾也曾在意甲创下过单赛季不败的战绩。但在今天的金元时代,顶级联赛已经成为富豪俱乐部的游戏,中小俱乐部的好球员很容易被重金买走,于是精心打造的团队一夜之间就散伙。

加斯佩里尼令人佩服之处不仅仅是成绩,而是他的球队对进攻和射门永不厌倦的追求。有时候看着亚特兰大的比赛,你会感慨如果意甲都是这样的节奏和进攻欲望,这个联赛绝不至于在短短20年间影响力被英超甩下如此之多。

6比2战胜布雷西亚的比赛之后,亚特兰大追平了意甲一项历史纪录:前33轮联赛攻入93球。

这个纪录是在1949-50赛季由AC米兰创下的。最后的联赛冠军是尤文图斯,但那支AC米兰掀起了意甲赛场的一场革命。40年代已经在瑞典北雪平制造了一场战术革命的匈牙利教练蔡斯勒执教AC米兰,从瑞典带来了2个富有攻击力的中场利德霍尔姆和格林,再加上一个威力巨大的中锋诺达尔,这个史称Gre-No-Li的组合就像一场风暴,尽管队友资质平庸,但球队在他们的带领下却时常打出超大比分。

最经典的一战是1950年2月AC米兰在都灵客场7比1大胜尤文图斯,这场胜利让整个意大利感到震惊,Gre-No-Li突袭尤文禁区就像天兵天将,主队几乎只剩从球网里捡球的份。这个赛季AC米兰的异军突起,也预告了他们在1950-51赛季的联赛冠军。

足球场上的大比分胜利并不涉及是否得势不饶人的问题,而是纯粹的竞技态度问题。减少“屠杀”,并不就是对对手的尊重,更多是小富即安的混日子意识。意大利足球的技战术设计主流是如何破坏对手的进攻,这就更加剧了意大利足球在进攻意识上的困境。

特拉帕托尼以后的意大利教练喜欢强调“意大利流派”,这其实是一种虚幻的足球民族主义。历史上,外国人从来都是意大利足球的催化剂甚至引路人,且不用说30年代进入意大利国家队的阿根廷球员,50年代给历史最低谷的意大利足球带来最深刻改变的是2个匈牙利教练,前有蔡斯勒,后有古特曼。

在蔡斯勒率领AC米兰赢得联赛冠军的赛季,古特曼执教的里雅斯特,他在那里把年轻的塞萨雷∙马尔蒂尼培养成了中后卫。可别小看这个决定,意大利足球是从这里学会了选择后防线领袖需要视野开阔、技术细腻的球员,身材略显修长单薄并不是问题。

有意思的是,亚特兰大并不是最能代表“意大利足球”的球队,但今天其他国家学习意大利足球,已经不再盯着尤文图斯、国际米兰这样的球队——他们本赛季的表现确实也没有什么值得学的——亚特兰大成为新的技战术模板。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传统第一豪门索尔纳本赛季就公开表示把亚特兰大当作榜样。

这个转变蛮有意思,尽管2009至2018年间索尔纳两度赢得瑞典联赛冠军,也是首都球迷人数最多的球队,但他们的“意大利式沉闷防反”踢法一直不受人喜欢,时常被瑞典媒体批评。

索尔纳过去和意大利人一样是不在意此类批评的,但或许上赛季的失利让他们明白这样的路子已经走不通了。本赛季学习亚特兰大,几乎是理念上的洗心革面推倒重来。

很显然,亚特兰大不是想学就能学的,更不是一天就能打造出的,索尔纳本赛季初的表现绝非理想。但北方人做事有他们的优点,他们更有耐心,所以谁也不知道索尔纳这样学下去,当队内的多名不到20岁的年轻人成熟以后,是否会像亚特兰大一样掀起一股飓风。

毫无疑问,欧冠1/4决赛亚特兰大对阵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我会格外期待加斯佩里尼的球队取得成功,这是足球理想对金元现实的决战,真正热爱足球的人,都是为理想活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