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场无支点蓝月有痛点 曼城是否需要一名高中锋?

杨健07-16 09: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面对保级前途凶险的伯恩茅斯,家门口作战的曼城被对手压着打,着实出人意表。尽管本场热苏斯打进1球、并2次险些制造点球,但很显然,曼城“轻量级”的前场,面对“樱桃”的重甲和凶悍对抗仍略显力不从心。而在球场另一端,索兰克固然射门选择欠佳,但禁区内屡屡扮演撞城锤,让蓝月好一番兵荒马乱。甚至以速度见长、身高仅1.80米的约书亚·金,面对斯通斯和奥塔门迪都敢背身作业,加上一个无孔不入的斯坦尼斯拉斯,三人组包办了客队大部分有威胁的攻势,相比而言,曼城前场四将的“矮人四重奏”,彼此呼应和持续性上,都落了下风。

“如果一支球队防守站位很深,曼城攻不进去,那就需要有一个B计划。一个高个子前锋作为备选也不错。我提到过狼队的劳尔·希门尼斯,但他们肯定该争取下凯恩。但因为凯恩是本土球员,买他大概需要砸上天文数字的转会费,所以曼城应该会考虑希门尼斯。”尽管近期曼城进球如潮,但这并不妨碍各路名宿鸡蛋里挑骨头。曾是孙继海队友、搭上2002韩日世界杯末班车的特雷弗·辛克莱尔,就认为曼城前场前锋配置单一,缺乏层次。本场曼城前场的热苏斯、福登和两个席尔瓦都是身材短小精悍,最高的热苏斯才1.75米,虽然伯恩茅斯中卫库克和凯利也不算高,但对抗上的优势显而易见。瓜帅赛后固然表扬热苏斯“效率高、作用不止于进球”,但短板同样明显的巴西人,如果是未来曼城中锋位置唯一人选,显然不够服众。

辛克莱尔的建议,看似略显超前,但也是现身说法。前曼城边锋参加的唯一一届世界杯,时任英格兰主帅埃里克森带了5名前锋,但仅有赫斯基一名高中锋,欧文、福勒、瓦塞尔和谢林汉姆,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支点。结果那届世界杯,红军搭档完成3个进球外,其余3球全部来自中后场。面对瑞典时的辛苦攻坚、对阵巴西多一人时却无法将优势转为胜势,都历历在目。当然,眼下曼城风格和18年前三狮军完全是两个极端,但考虑到曼城多线作战,只靠同一类人打天下,碰壁的教训足够多。

曼苏尔入主曼城至今,蓝月不乏高大前锋,无论是早年不甚成功的罗兰多·比安奇和若,还是此后的哲科,但自伊希纳乔转投莱斯特、萨内提前加盟拜仁之后,整个曼城前场已经找不到一名海拔1.80米以上的球员。阿圭罗的效率和热苏斯的全能,让曼城前锋位置长期不必考虑引援问题,但类型单一却是不争事实。辛克莱尔建议曼城引进希门尼斯,亦是看重墨西哥人兼具高度和机动性,毕竟,本赛季狼队爆冷击杀曼城之战,反击中希门尼斯能和飞毛腿特劳雷彼此呼应,足见其能在桥头堡和尖刀之间从容切换。何况希门尼斯本赛季联赛打入17球,是登陆欧洲至今新高,当年在马竞和本菲卡的学费着实交得值。

对于曼城而言,他们已经不止一次在支点问题上吃过亏。欧战和联赛面对利物浦的败仗,很大程度上源于扮演盾锋的菲尔米诺令曼城禁区内坐卧不宁后,第二梯队顺势跟上将蓝月防线拆解。除去拉波尔特,曼城中卫们都不以一对一防守见长。而在进攻端,曼城小快灵锋线固然能打出华丽的传切和控球,但面对防守强队仍力不从心,尤其向禁区内的输送效率不高,这点和瓜迪奥拉执掌巴萨后期颇为相似,“MVP”组合面对切尔西时的无奈,于今皆然。

然而,身为狼队前场支点、又有经纪人门德斯加成,已经29岁的希门尼斯一则难言潜力,二则挖人也势必花费不小。而瓜迪奥拉和曼城对引进支点型前锋,也有各自痛点:前者教练生涯最大败笔之一,便是搭上埃托奥引进伊布,后者非但未能助巴萨实现欧冠卫冕,更和瓜帅彻底成为仇人。而曼城上一位从英超中游球队挖来的中锋,是几乎被球迷遗忘的威尔弗雷德·博尼。尽管阿圭罗离队或许就在一两个赛季之内,然而是先由希门尼斯过渡,还是强挖凯恩一步到位,着实值得曼城思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