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中场顶不住边路不设防 尤文防线彻底溶解

沈弋07-16 09:02

意甲第33轮

萨索洛3比3尤文图斯(战报

29’久里契奇、51’贝拉尔迪、54’卡普托 / 5’达尼洛、12’伊瓜因、64’桑德罗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沈弋

进攻赢得球迷,这是尤文最初追寻萨里的理由,但“萨里波”早已消失在都灵整齐的街巷里;防守赢得冠军,这是尤文俱乐部一直以来的底线和信条,漂亮足球固然可取,但赢球之下,什么都是次要的。然而这点底线最终也没有保住:面对萨索洛连吞三弹之后,尤文将本赛季意甲最佳防守(最少失球)的桂冠暂时让给了国米。此前的八连冠征程中,尤文进攻不一定是联赛最好,但每一年都把最少的失球数收归名下。今年,这一纪录已经岌岌可危——三场两分之后,尤文的九连冠前景却似乎更加明朗,这当然不是萨里的球队踢得多好,而是竞争对手实在太给面子。

两翼“不设防” 边卫功过相抵

复赛后前4场一球未丢的尤文,在随后的4场比赛里连丢11球。先是对阵孱弱的热那亚和状态低迷的都灵,萨里的球队各丢一球;随后是一波米兰、亚特兰大和萨索洛——这正是复赛后意甲状态最好、获得积分最多的三支球队!面对强敌,尤文没有撑住,3场比赛连丢9球。更尴尬的是,如果说和米兰的比赛,球队仅仅输在了整体“断电”的那一刻钟,那么其后对阵“真蓝黑”和“西瓜皮”,尤文场面上明显处于下风,能够获得两场平局、争冠道路上至关重要的两个积分,只能感谢门将什琴斯尼和运气帮忙。

对阵萨索洛的比赛,尤文还创下一个有些尴尬的纪录。整个上半场,主队16次射门威胁什琴斯尼的球门,而尤文自2004-05赛季以来,还从来没有在上半场如此狼狈过。本场比赛,萨索洛前场攻击四重奏精英尽出,尤文防线从一开场就面临巨大压力。比赛第3分钟,德里赫特就因为冒进被断下皮球,若非卡普托射门质量欠佳,尤文险些遭遇噩梦开局。逃过一劫的尤文随后打出10分钟好球,皮亚尼奇两次助攻,达尼洛和伊瓜因先后破门。

但德泽尔比的球队从来不懂什么是畏首畏尾。这位少帅调教出的球队不但进攻端手段众多,而且有一颗大心脏,无论比分形势如何,自己的进攻节奏从来不乱。无论是C罗的挑射空门,还是禁区内的任意球,都没能让尤文提前杀死比赛,另一边年轻边卫穆尔杜尔吹响主队反击的号角。土耳其人先是用一脚劲射让什琴斯尼出了出汗,其后又策动了久里契奇缩小比分差距的一球。穆尔杜尔与尤文“旧将”贝拉尔迪连番冲击,让桑德罗好不狼狈。

另一边的达尼洛情况也没好多少。本场比赛,两位从波尔图搭档到尤文的巴西边卫各进一球,但防守端均是一言难尽。球队的第一粒失球,达尼洛补防不及时,被久里契奇在乱战中破门。随后,巴西人居然在本方禁区里被博加抢断,得亏科特迪瓦边锋的射门绵软,不然萨索洛已经可以带着半场平局回到更衣室。尤文最终还是为达尼洛的心不在焉付出了代价:卡普托打进至关重要的第三球,又是达尼洛在自己的防守区域漏人,萨索洛中锋从后面悄然杀出,用一个因扎吉式的进球打破了自己单赛季的意甲进球纪录。

防守的锅 尤文全队都有份

三个失球,责任出在防守端——这并不只是后防线的问题。贝拉尔迪将比分扳成2比2的直接任意球破门,来自于本坦库尔在禁区前沿的失误。乌拉圭人本来已经截得皮球,随后却马上将球权让给卡普托,不得已之下犯规,随后才有了萨索洛版的“贝氏弧线”。这并不是倒霉的本坦库尔在这粒失球上的唯一失误,赛后天空体育用回放画面分析:贝拉尔迪的任意球射门,从人墙里的C罗和本坦库尔之间划过,当时两人分别向相反方向侧身,让出了一个47度角!

萨索洛的进攻一直持续到比赛最后一刻。德泽尔比的球队没有为了死守,放弃从后场短传配合的打法,甚至在下半场后段一度策划了一次巴萨式的进攻,一分多钟的时间里未曾让尤文碰到皮球,最终与进球差之毫厘。补时阶段布拉比亚的远射,让替补登场的鲁加尼呆若木鸡,也让萨里在场边出了一身冷汗。一场狼狈的比赛,不同于圣西罗的“崩盘一刻钟”,尤文在雷焦艾米利亚,遭受的是“西瓜皮”漫长而持续的进攻,对球队防线的彻底溶解。中场顶不住,边路不设防,细节做不好——皮亚尼奇没法再背锅,而桑德罗和达尼洛的边卫组合几乎已经是最优选,欧冠死亡半区恶战在即,萨里的球队准备好了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