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次首发调整换来了什么?瓜帅激进策略弊大于利

杨健07-16 08:38 体坛+原创

英超36轮

曼城2比1伯恩茅斯(战报

6'大卫·席尔瓦、39'热苏斯 / 88'布鲁克斯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对阵伯恩茅斯,是瓜帅任上第150场英超,此前9次对垒 “樱桃”,曼城取得全胜,刚申诉禁令成功的曼城显然期待双喜临门。然而,身处降级区的伯恩茅斯却迸发出令主队如芒在背的战斗力,面对上半时高效开局的蓝月,客队14比8的射门占优,险些让曼城在家门口3分变1分。利物浦失足阿森纳,固然让冠亚军分差缩小至18分,但大轮换后球队进攻路线的失重、1月18日以来首次主场丢球,都显然让逃过欧战禁赛的曼城略感不爽。

不轮换不大胜,已是瓜帅近期的常规操作,连续两个5比0吊打布莱顿和纽卡,瓜迪奥拉分别对首发阵容进行了6人次和5人次轮换,上轮更是更换了后卫线全部球员,以赛代练、备战欧冠之意相当明显。本赛季迄今,瓜迪奥拉首发调整次数合计137次,非但领跑英超,更是惟一破百的存在。紧随其后的兰帕德,也“仅有”95次而已。当然,受困中卫伤情,曼城开季不久就被迫多次让后腰们轮流客串中卫,实属无奈。如今的调试,更像是裁汰后进,譬如斯通斯和奥塔门迪这对扛雷中卫搭档。

但倘若说瓜氏“乾坤大挪移”有谁换不得,首推本场戴上队长袖标的大卫·席尔瓦。本场继续出任前腰的西班牙老将,上轮只踢了26分钟,本场自然火力全开,开场仅6分钟就打进左脚任意球,让腾空扑救的拉姆斯代尔徒呼奈何,继对阵纽卡斯尔联后,近2次首发大卫·席尔瓦均任意球建功,脚风好到惊人。但这并非大卫·席尔瓦贡献的全部,半小时后他又找到禁区内人丛里的热苏斯,争气的后者穿裆过掉对方后卫,低射建功。这也使得大卫·席尔瓦本赛季英超助攻正式上双,34岁189天的纪录超越杰拉德和德罗巴,可排在英超史上第三,仅有2003-04赛季的迪卡尼奥(35岁262天)以及2004-05赛季的博格坎普(35岁263天),比大卫·席尔瓦更“老当益壮”。93次总助攻,仅差博格坎普1次,大卫·席尔瓦便可跻身前五(并列)。也难怪尽管席尔瓦决意赛季结束离队,瓜迪奥拉仍作最后挽留,希望西班牙老臣再战一季。

遗憾的是,上半时曼城拿得出手的威胁,也不过这两回。复工后一度惨遭四连败的伯恩茅斯,显然想延续上轮痛宰莱斯特的气场,而上半时他们险些也回敬曼城:屡屡从右边锋杀入禁区作业的斯坦尼斯拉斯,几次在腹地制造杀机,任意球被埃德松一扑击中后脑、再度反弹中柱更是十足惊险。而面对曼城的轻量级防线,约书亚·金都能从容背身作业,若非本场利物浦旧将索兰克实在球商捉急,多次扮演反向进攻终结者,曼城上半时城池就已不保。

而曼城一方,大卫·席尔瓦固然无所不能,但活跃区间集中在中路和右半场,左侧的京多安和门迪并无太多默契,尤其法国人的传中质量平庸,伯恩茅斯得以有恃无恐,继续通过斯坦尼斯拉斯的右路策动攻势。下半时,客队仍逐渐占据上风,约书亚·金后点推空门被判“脚趾越位”,已不是什么好兆头。而随后热苏斯禁区内在库克铲球下摔倒,主裁梅森判罚点球后,又经VAR确认取消,这也让巴西人苦笑不已——上半时他在禁区内混战被莱尔马踢倒,但梅森和VAR都选择无视。

终场前,曼城门前险象环生,布鲁克斯接应威尔逊中路推射扳回一球后,伤停补时阶段“樱桃”连续三次迎来直面球门机会,但不是起脚犹豫,就是射门被挡。伴随着斯通斯一脚将皮球踢出界外,只踢了40分钟好球的曼城惊险拿下3分,但全场8比14的射门次数,是瓜迪奥拉执教曼城以来主场首次出现的弱势。而在攻进前场30米次数上,曼城同样以51对60落后,客队固然为保级打得格外坚决直接,但曼城的“飘”,从比分到核心数据,都可见一斑。

“我经常批评自家俱乐部,当我不喜欢某件事的时候,我会直接告诉俱乐部主席,但现在主席对我的工作不满意。我们落后利物浦21分,你总是要用球场上的成绩来说服他们。”赛前《电讯报》就爆料,瓜帅隐晦地对球队本赛季表现提出批评。诚然,伤病减员是蓝月本赛季最大的霉运,但瓜帅动辄轮换半套首发的激进态度,同样是球队部分场次发挥失准、表现起伏的诱因。席尔瓦的救场,显然不能弥补本场曼城整体表现的平庸,离欧冠复工只剩三周,蓝月的首发11人,仍在云山雾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