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捍卫恩师百分纪录 阿尔特塔打造新枪手

林良锋07-16 07:58

英超第36轮

阿森纳2比1利物浦(战报

32'拉卡泽特、44'赖斯·纳尔逊 / 20'马内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想不到吧?利物浦又输了。

利物浦的英超不败长跑没憋到三月,垮了;托切尔西击败曼城的福,利物浦提前7轮夺冠,新科状元的第一仗又输了。在两届英超盟主交接桂冠的仪式中,利物浦吞了四个鸭蛋;全胜至赛季结束,利物浦将打破曼城两年前创下的百分夺冠纪录。他们还是输。输给了阿森纳,还是被逆转!赛季还剩两轮,利物浦只有93分,全胜也无法过百。因曼城先于“双红会”小胜伯恩茅斯,本季榜首差距“缩小”至18分,六个半月来第一次低于20分。

主帅有志气 枪手很争气

克洛普上任以来,对阿森纳9战不败,5胜4平(联赛杯第四轮利物浦互射点球晋级,按平局计算),这个纪录也没了。以阿森纳在强强对话“软弱可期”,利物浦志在冲刺夺冠积分纪录这两点,相信主队拿下三分的人不多。阿森纳很争气,确切地说,是阿尔特塔要面子,面对强敌不怂,取得极为宝贵的胜利。积分榜上半区的“后半截”,第6和第9只差3分,欧联席位也争得不亦乐乎。狼队最后关头憾平伯恩利,距离曼联又是3分,赛季最后两轮益发扣人心弦。也就英超,能把夺冠之后的剧情编得这么引人入胜。

阿森纳最近两轮痛失4分,两次都在领先的背景之下——先后遭莱斯特城抢分,热刺逆转。两轮不胜,再次激起枪迷满腔怒火。部分枪迷郁闷至极,竟口无遮拦,以种族歧视的言论诋毁孙兴慜。遭同伴割席,还招来俱乐部的谴责。一片负面新闻中,阿森纳逆流而上,竟在主场掀翻了新科状元!短短几天,该队发生了什么?既不是技战术上异想天开,有什么独到之处,也不是突然从梯队中挖掘出旷世奇才,爆冷,纯粹是该队将帅精神面貌上的转变,促成这场胜利。两次得分,都是阿森纳前场紧逼导致利物浦后防出错,拉卡泽特一射一传,领先易边。下半时枪手众志成城,将优势转化为胜利。难得。

自主场4比1大胜罗杰斯率领的红军,至本轮之前,阿森纳有五年半没赢过利物浦。期间,双方有五次大比分“交易”,2平3负。两次3比3打平,主客场各一次,阿森纳都一度逆转在即。可惜,阿森纳绷不住,最终都被红军扳平。而其中一次败仗,主场由沃尔科特先拔头筹,却被利物浦一口气连追4个,阿森纳反过来再追,追到3比4饮恨。这类场合一多,从心理上、气质上将阿森纳推至新的低谷。他们不仅被曼联虐出阴影,极怵切尔西的力量和彪悍,连过去取胜比较有把握的利物浦,也打不过了。

改变一支球队,最难的是精神面貌和意志品质。无数例子告诉我们:一个集体脱胎换骨,须由领头羊自身开始。如果主帅露怯,球队很难有胜算。如果主帅决心取胜,事尤可为。利物浦的转变,始自克洛普上任重回靴室时代倡导的风格;曼联回归弗格森时代的传统,得益于名宿索尔斯克亚带队;阿尔特塔也在进行同样的尝试。刚上任时,主场打不过切尔西,一个月后客场却能以寡敌众逼平切尔西(大卫·路易斯第26分钟就红牌);今年1月连平3轮,赛季重启后,各项赛事首次迎来4连胜。回归连胜轨迹所需的时间也在缩短。

主力状态差?换新枪手!

阿尔特塔本轮面临的考题很直接:为什么会有五年多打不过利物浦?为什么过去两轮顶不住对方反扑?症结也不难找:只能踢顺风球,遇到挫折自己先溃。启用新人,能最快速度改变集体的精神面貌。他依然坚持三后卫,但在人选调整上,让人眼前一亮:左闸蒂尔尼取代科拉希纳茨踢中卫;他的防区交给萨卡;穆斯塔菲让位于霍尔丁;塞德里克取代了贝列林,赖斯·纳尔逊换了奥巴梅扬,尼古拉·佩佩从习惯的右路换到了左路。原来的套路不好使,就换个阵型,主力发挥欠佳就换新人试试。这在温格时代是不多见的。不少球员默认就是主力,无论状态好坏。阿尔特塔调整的意图明显,但不局限于应付眼前。

换人,可能是因为疲劳和伤患等客观原因,也可能是态度不好。这么做,对全队是一个明显的触动。名宿上位,关键是培养嫡系。如果“遗产”不听话,主教练又没有属于自己的队伍,很难混得长久。将索尔斯克亚、兰帕德和阿尔特塔三位名宿对比,启用新人各有千秋,但都在做同样的事情:组建自己的球队。阿尔特塔这个变动幅度较大,多少出乎克洛普意料之外。更意外的是阿森纳的前场紧逼。纳尔逊纠缠范戴克,剥下皮球由拉卡泽特扳平;他继续向阿利松施压,导致巴西国门处理罗伯逊界外球出错,拉卡泽特接棒再抢,投桃报李。

阿尔特塔这个玩法,毕竟才开始。但尝试不同的解题方式,就是进步。阿森纳在下半时的表现,又提醒人们一点:阿森纳是可以做到坚韧和顽强的。萨拉赫有扳平的机会,南野拓实貌似被蒂尔尼侵犯,阿森纳再没给对手可乘之机。经历了两次下半时吃亏,阿森纳下半时的拼抢更顽强,更坚决。不到60分钟,阿尔特塔就开始换人,换5人保持全队体能,确保三分到手。一度,场上控球比是9比1,阿森纳经受住了巨大考验,没有在最后一刻崩盘。新人多,斗志旺盛,这也许就是阿尔特塔的新枪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