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是北京第一高中生 面对京城球队砍生涯新高

赵伟仑07-15 23: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2017年那段时间,在北京篮球圈提到齐麟的名字,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那年的耐高篮球联赛北京总决赛上,北京四中以60比56击败清华附中,捧得第四座北京耐高冠军奖杯。

在北京篮球圣地五棵松,身披四中11号球衣的齐麟,荣获MVP奖杯。当时年仅18岁的齐麟,已经展现出超越高中联赛的水平,因此获得“大陆第一高中生”的称号。外界对于齐麟的期待逐渐升高,不少人都想知道,齐麟何时进入CBA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高中毕业后,齐麟进入了篮球传统校清华大学。2018年CBA全明星星锐赛,齐麟迎来了第一次与职业球员交手的机会。代表CUBA出战的齐麟,在12分钟的上场时间里得到9分2篮板1助攻。面对一年级的混血内线丘天,齐麟险些完成隔扣。

那次亮相让许多职业球队目睹了齐麟肉眼可见的天赋,随之上演了一场激烈的争夺战。有传闻称,家乡球队北京首钢早已力邀齐麟加盟,但未能成型。最终,新疆男篮提出的方案打动了齐麟,后者选择退学加盟新疆队。

在发展联盟,齐麟几乎打出了核心级别的表现,为他在本赛季升入一队铺平了道路。但是,毕竟不是专业出身的运动员,齐麟在正式登陆CBA之后的前景并不是一帆风顺。

前30轮比赛,身披最熟悉的11号球衣的齐麟只出战了8场,总共加起来才得到16分,角色就是一名纯替补球员。而此后爆发的疫情,为齐麟提供了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由于外援无法归队,齐麟被主教练阿的江提拔进入轮换阵容。

从复赛后的第二场比赛开始,齐麟的出场时间迎来激增。6月25日对阵青岛,10分入账的齐麟生涯得分首次上双;7月7日面对吉林,他又刷新了生涯新高14分;今天与北控的对决,齐麟再次将这个纪录提高至16分,并且抢下追平生涯最高的5篮板、2助攻和2封盖,同时31分钟的上场时间也创下新高。

最近五场比赛,齐麟场均可以砍下11.8分,已经坐稳了新疆队的轮换阵容,并且成为阿的江手里不可或缺的一员。在阿不都沙拉木伤停的情况下,身高2米02的齐麟为新疆队提供了最需要的运动能力和机动性。

作为一名锋线球员,齐麟所展现出的人球结合能力,比同位置的大部分本土球员都要出色。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大家对于本土锋线最大的认知就是3-D型球员——做好防守投进三分。像齐麟这样具备持球进攻能力,同时兼具一定组织能力的锋线,真的是稀缺的人才。

从目前来看,齐麟急需提升的一点就是外线投射能力,赛季至今他的三分命中率只有26.3%。如果能够平衡内外线的进攻手段,齐麟迈上的高度绝对不止一个台阶。

别忘了,如今的齐麟只有20岁,他尚未被激发的潜能还很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