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巨头最懂先发制人 “首盘胜局率”成德约隐形武器

弈桑07-14 15: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三巨头”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毫无疑问是史上最强的三位球员,可是除了让人望尘莫及的成绩之外,具体到每一场比赛的数据当中,他们究竟又有哪些过人之处呢?ATP的一项数据统计就从一个侧面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有益的启示。

具体内容就是:选手在比赛第一盘赢下的局数百分比,简称“首盘胜局率”。这项统计囊括了从1991年到2020年之间,至少参加过100场ATP和大满贯比赛的442位球员,正因为数据如此庞大、涵盖范围如此广阔,所以更加富有说服力。而最后的结果显示:三巨头高居前三位,他们也是仅有的三位数据超过58%的选手。

其中,德约科维奇高居榜首,他在第一盘总共10053局的比赛中,拿下了其中5990局的胜利,胜率达到了59.48%,纳达尔和费德勒分别以59.43%和59.03%紧随其后,三人差距在0.5个百分点之内,可以说非常接近,这也与三人在“史上最佳”上你追我赶的情形相得益彰。而上一代两位巨星阿加西和桑普拉斯分列4和5位,穆雷也排进了前十来到了第7位。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统计究竟有什么意义呢?大家都知道,网球不仅仅是技战术和体能的比拼,更是一项残酷的心理游戏,率先抢下第一盘对于拿下整场比赛来说至关重要,而在第一盘的领先优势越大,显然给对手造成的心理压力也就越大,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要给对手一个“下马威”。

三巨头显然深谙此道。他们要做的是从比赛一开始,就尽快在心理上摧毁对手,让对手来不及发挥出技战术就未战先怯,这在对阵低排名球员,以及经验欠缺的新人来说十分奏效。当然还有另一个效果,那就是即便对手在心理上没有被击溃,但第一盘落后得越多,在后面就不得不尝试更为激进的冒险打法,而这时候除非是突然有如神助,否则结果就只能是带来更多离谱的失误,可以说正中对手的下怀。

由此可见,对于三巨头这样的选手而言,大多数时候打好了第一盘就等于打好了整场比赛,在第一盘中赢得越多后面就会越轻松,虽然这个轻松很多时候并非是体现在比分上,而是体现在比赛进程上。所以他们在第一盘上的付出也是最大的——当你还在适应比赛,甚至在大场面下惊魂未定时,他们已经取得了领先的优势。

另外,德约科维奇“硬地之王”的头衔也并非浪得虚名,虽然硬地大满贯数量和费德勒一样都是11个,不过他在硬地上的“首盘胜局率”则高达60.13%,是唯一超过60%的选手,位列第二位的费德勒是59.37%,然后是桑普拉斯、阿加西和伦德尔——这几乎也和大家印象中选手们的硬地实力保持一致。而作为史上唯一的“金大师”,德约在上海、迈阿密和印第安维尔斯的“首盘胜局率”也都超过了60%,同样高居所有球员之首。

看起来,除了稳健的正拍,犀利的反拍,强势的接发和令人眼花缭乱的底线击球——这些看得见的武器之外,德约的火药库里还有很多像“首盘胜局率”这样的隐形武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