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武磊的选择有难易没有对错 可惜出来晚了

中国青年报07-14 10: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北京时间7月12日夜,西甲联赛第36轮比赛,武磊效力的西班牙人队毫无意外地输给保级成功的埃瓦尔队——虽然西甲联赛还剩两轮,但上一轮不敌巴塞罗那队之后,西班牙人队已经提前降级,这个周末的失利,让这支中国球迷因为武磊而关注的球队创下了西甲7连败和单赛季西甲22负的队史最差纪录。在积分榜上,西班牙人队36场比赛只赢了5场,积分只有24分,距保级区相差11分之多,此外全队进球数27个、失球数57个,“西甲最弱”名副其实。

武磊在这场比赛中第73分钟替补出场,但无力改变主队落败的局面,失去保级动力的西班牙人队军心涣散,捱过剩下两场比赛就到了“解脱”的时候——接下来的这场联赛,西班牙人队对阵瓦伦西亚队,就连最乐观的中国球迷都不好意思再提“西甲赛场亚洲德比”:今年19岁的韩国球员李康仁上个赛季就被破格提拔进入“蝙蝠军团”一线队,上一轮还贡献绝杀帮助瓦伦西亚战胜巴拉多利德。

摆在武磊面前的选择不少:继续留在西班牙人队征战西乙联赛,争取重返西甲;寻求转会至欧洲一级联赛;返回中超。每一个选择都有每一个选择的道理,对武磊而言,只有程度难易之分,没有对错之分——如果不是出自对足球本身的挚爱,在上海上港队功成名就的武磊断然不会作出这个赛季闯荡西甲的决定,可现实是“出来晚了”的武磊在顶级联赛难寻落脚之处。

“武磊”和“西甲联赛”是目前中国足球的一座海外孤岛。在亚洲球员留洋这条路上,武磊的竞争对手太多、太强、太年轻,足球带来的欢乐很难抵消掉这位中国第一本土前锋孤身作战的痛苦,中国球员在海外的竞争状况完全可以用“惨淡”形容。

武磊是目前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的唯一一名中国球员,西班牙人队降级意味着新赛季中国球员在五大联赛亮相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12日击败西班牙人队的埃瓦尔队的第一个进球,正是来自在该队效力的日本国脚乾贵士在禁区内赢得的点球机会。

埃瓦尔队乾贵士首发,球队2∶0领先时第65分钟被换下场休息;西班牙人队武磊替补,球队0∶2落后时第73分钟上场寻找机会——乾贵士今年32岁,武磊今年29岁,乾贵士2011年便开始五大联赛的留洋生涯,2012年乾贵士进入德甲,2015年转战西甲,武磊“黄金岁月”的主战场是中超赛场,2018赛季他随上海上港拿到联赛冠军后才于2019赛季登陆西甲,至今不满两个赛季。

武磊是中国唯一,乾贵士不是日本唯一。

西甲联赛最有名的日本球员是年仅19岁的久保健英,他的合同在“豪门”皇家马德里俱乐部。这个赛季久保健英被皇马租借给马洛卡队,3个进球4次助攻的表现极其出色,他在运动战中的盘带能力惊人,皇马虽然暂时还会将其外租锻炼,但他回到皇马只是时间问题,据西媒报道他的解约金高达2.5亿欧元。

除了西甲联赛,英超联赛有随利物浦队拿到联赛冠军的南野拓实,还有武藤嘉纪(纽卡斯尔队)、吉田麻也(南安普顿队),德甲联赛有24岁的镰田大地、36岁还能与法兰克福队续约的长谷部诚以及大迫勇也(不莱梅队),再算上意甲和法甲,留洋的日本球员排出一套11人的“海外首发”还需要竞争——今年6月欧洲金童奖候选名单中出现了荷甲阿尔克马尔队19岁日本后卫菅原由势的名字。

客观存在的巨大差距摆在中国本土球员面前。日本足球人才济济,韩国足球同样基础牢固:今天凌晨结束的英超焦点战,热刺队主场2∶1逆转阿森纳队,孙兴慜贡献一传一射居功至伟,此外,黄喜灿、李康仁、李昇佑、李在城等一批实力派新星也正在欧洲赛场赢得最重要的信任。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有大约20余名中国球员在欧洲次级联赛和第三等级联赛接受锻炼,专业人士这样向记者介绍:“基本都是2001年龄段的孩子(19岁),都还处于学习阶段,说实话这批人能成大才、打顶级联赛的概率不高,毕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技战术能力差不多定型了,就是磨一些经验,在外面练几年回来能在中超打主力就算成功了。”

按照这样的节奏发展下去,中国的国字号球队只能不断归化高水平球员,才不会在亚洲范围内的竞争中掉队——但很多中国球迷更愿意看到本土球员担起振兴中国足球的重任。

中国足球并不是被世界足球“遗忘的角落”,中国足球“与国际接轨”的努力更是有目共睹——投入巨大精力冲击世界杯甚至筹备举办世界杯便是最好证明。在中超层面,俱乐部外援几乎清一色各国国脚级别,保利尼奥、塔利斯卡、奥斯卡、胡尔克、奥古斯塔……中超的“大半支巴西国家队”名不虚传;在全国上百个按计划进行足球储备的城市当中,外教以及外教团队遍布青训体系,以尚无中超球队却即将成为中超赛区的苏州为例,其青训体系引进葡萄牙外教团队的布局已经展开;就连校园足球层面,过去4年也有超过600名普通体育教师(校园足球教师)分批次前往法、英等国完成每期3个月的公派留学,他们回国后指导的校园足球学生,至少可以间接接触到国际先进的足球理念。

这是中国足球谋求发展强大的第一步——引进和学习。

上周末,中国足协亚洲杯筹备工作办公室发布消息,重庆、西安、厦门、苏州等4座2023年亚洲杯承办城市的专业足球场陆续开建,加上更早开建的上海、成都两座专业足球场,以及今年年底之前就要启动的北京、天津、大连、青岛等城市的专业足球场建设(改造)工程,应用于2023年亚洲杯的10座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专业足球场无疑会大大提高中国足球的硬件设施水平,中国也更有底气申办更高级别的世界足球赛事。

现在到了中国足球迈出第二步的时候:让更多家长相信中国足球有美好未来,从而愿意让更小年龄段的孩子接触和接受最先进的足球训练,使得他们中的部分球员具备在欧洲顶级联赛站稳脚跟的能力,构筑起中国足球发展的“人才储备库”。

不然每年盘点,中国归化球员越来越多,在海外效力的本土球员却屈指可数,总是一件不会让球迷感到太幸福的事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