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不再?35岁詹皇更强壮 复赛他要追赶3大巨星

罗珂07-14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由勒布朗·詹姆斯参与制作的体育纪录片《伟大代码》,“接档”乔丹的纪录片《最后一舞》已然播出。在这部系列短片里,你能够看到“皇帝”在职业生涯巅峰期的种种伟大表现,但也会让人不禁心生疑问:已经35岁的勒布朗,还有机会重现神奇吗?穿着湖人球衣的他,还可能夺得第四个NBA总冠军吗?

或许你已经忘记,在NBA因新冠疫情停赛前,勒布朗刚刚用行动回答了上述问题。无论是强敌还是病毒,都不能熄灭他那颗争冠的心。

詹眉组合试验新阵容

当地时间2020年3月6日,湖人主场对阵战绩排名联盟第一的雄鹿,最终以113比103力克对手,勒布朗独得全场最高的37分,另有8篮板8助攻3抢断进账;两天后客场对同城对手、也是西部排名第二的快艇,湖人又以112比103取胜,勒布朗投篮手感有所下滑,但仍是发挥最出色的球员之一,拿下28分8篮板9助攻2盖帽——面对夺冠路上的头两号拦路虎,勒布朗场均贡献32.5分8篮板8.5助攻,投篮命中率达到50%。另外,勒布朗这两场比赛合计制造了29次罚球,并且投进了其中的24球,命中率达到82.6%,对于本赛季罚球命中率不到七成的他,殊为难得。

这可能是勒布朗职业生涯面对的最非同寻常的个人挑战:他比莱昂纳德大7岁,比字母哥大10岁;他不是上赛季常规赛MVP,字母哥才是;他也不是上赛季总决赛MVP,莱昂纳德才是……所以,他不被认为是球场上最优秀的球员,这是面对五星勇士时都不曾有过的“轻视”。

不过,勒布朗可不是一名普通的全明星球员,他是历史上技术最全面、球商最高的超级巨星之一。过去15年时间里,说到打硬仗的经验,没有人比勒布朗更丰富。所以,他总能找到强敌的软肋。

对快艇的第四节,就是最典型的“勒布朗式胜利”。利用挡拆逼迫对手换防,勒布朗一次又一次找到了虽为超级第六人,但防守端几无贡献的路·威廉姆斯。不管路威防谁——布拉德利、丹尼·格林或者波普——不管他躲到哪里,勒布朗总能通过指挥队友给自己挡拆,准确无误地找到他。所以球迷在那场比赛总能看到,一个小个子后卫跑上来给勒布朗做掩护,然后路威无可奈何地跟过来,换防勒布朗。

为了让勒布朗“点名战术”发挥到最大威力,湖人主帅沃格尔在最后时刻坚持打一个超小阵容:安东尼·戴维斯打中锋,勒布朗客串大前锋,辅以波普、格林和布拉德利三个后卫。据统计在那场比赛,浓眉哥有近22分钟出现在五号位,比本赛季平均值多了10分钟。

“沃格尔没有使用最常用的策略,他很可能在为季后赛试阵。”The Ringer记者乔纳森·塔克斯说。

35岁老詹转型仍狠辣

更重要的是,比起进攻端全面且华丽的个人数据,勒布朗在防守端面对字母哥和莱昂纳德两个巨星级前锋,一改本赛季习惯性划水的表现,丝毫不落下风。

职业生涯先后9次打进总决赛,包括连续8次打进总决赛,勒布朗在防守端的作用同样不可忽视。巅峰期的皇帝,虽然从来没有当选过最佳防守球员,但他绝对是最全能的防守球员之一。2.03米的身高,2.13米的臂展,120公斤的体重,头部几乎平筐的弹跳,勒布朗集体型、力量、速度、爆发力各种优势于一身,可以从一号位防到五号位。无论对手的头号球星打什么位置,勒布朗都可以随时随地“接管”。不过,这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情况,在近两三个赛季已经很少见到了。尤其是本赛季,或许确实年龄不饶人,或许上赛季的重伤让他更加谨慎,或许组织进攻方面牵扯精力,勒布朗并没有在防守端投入太多。

但是,湖人偏偏在面对雄鹿和快艇时,找不到其他能够对位字母哥和莱昂纳德的球员。格林、布拉德利、波普甚至卡鲁索,在防守端都有独到之处,但他们的身高都在1.98米以下,体重力量同样吃亏。所以,只能由勒布朗肩负起这份重责,而且在他全力以赴的情况下,他着实做得很不错。三月对湖人的比赛,字母哥虽然21投10中得到32分,但本赛季勒布朗主防他的7分多钟时间里,字母哥10次出手只投进2球。

从这个角度看,莱昂纳德才是勒布朗最大的苦主。本赛季勒布朗主防他的9分多钟时间里,莱昂纳德出手8次命中6球。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次在总决赛对阵,勒布朗先下一城,莱昂纳德在第二年扳成平手。不过,6年前的总决赛莱昂纳德场均得分不过17.8分,甚至还不是马刺头号球星。但现在,他的口碑已经隐隐超越勒布朗,

有知情人士透露,湖人教练组在考虑用戴维斯防守莱昂纳德,26岁的浓眉哥虽然是内线,但脚步速度不比莱昂纳德慢,且2.08米的身高和2.29米的臂展可以有效干扰对方的投篮。不过这样一来,戴维斯就要远离篮下,湖人如果还打小个阵容,勒布朗就要承担起内线护筐和保护篮板球的责任。索性快艇倚重的内线哈雷尔和杰迈克尔·格林,都不是那种高壮型大个子,勒布朗与他们对位并不吃亏多少。

“别忘了,这不过是勒布朗和戴维斯合作的第一个赛季,他们还处于磨合阶段。”某湖人队内人士说,“搞清两个全能球员的职责,是个很有挑战性的工作。”

冲FMVP比肩3大巨星?

这个赛季,勒布朗还有一个不被外界注意的进步,就是在禁区内的得分效率极高:平均每回合能够得到1.00分,比挡拆后的得分(0.983分)更高。他无法像当年那样从三分线外运球直接碾压到篮下出手得分,但仍然可以利用身体优势找到空当,摆脱防守挤到篮下,还能变换出手位置和投篮角度,防止被更高的对手封盖。

“我觉得勒布朗应该当选本赛季的MVP。”本赛季在湖人和勒布朗做过队友的考辛斯感慨道,“现在他是NBA唯一的白发球员,你还需要我说些什么?他可是带着白发和白胡茬做到这些的,你还需要他做什么?如果不选他做MVP,那你就是一心想黑他。”

勒布朗并非对常规赛MVP不感冒,但如果可以选,他更希望能够得到另一座MVP奖杯。

不信任勒布朗的人有他的理由:本赛季面对快艇,湖人已经输过两场;去年12月客场对雄鹿,当字母哥在三分线外屡屡投进球,勒布朗也只能望而兴叹。即便是100%投入,勒布朗也不可能彻底封死莱昂纳德和字母哥的投篮,他只能祈祷对方手感没那么好。

整整10年前,26岁的勒布朗将自己的天赋带到热火,并在2011年第二次打进总决赛,而当时的对手独行侠,则是一帮年过三旬的老将。如今,勒布朗扮演了当年诺维茨基、基德、马里昂的角色,用同样的套路对付同样年轻的对手——2011年总决赛激战正酣时,莱昂纳德还没有登录NBA,字母哥还是在希腊低级别球队效力的未成年人。

尽管如今各种条件都好了许多,但篮球仍然是钟爱年轻人的运动,越高水平越是如此。勒布朗的职业生涯已近足够长,但大戏总有落幕的时候。或许正是强烈意识到自己的篮球生涯已近尾声,勒布朗才会如此珍惜眼下的时光,全力支持NBA复赛。自1969年设立总决赛MVP起,半个世纪下来,无数英雄捧得这座奖杯,但35岁以上还能获奖的球员只有3个人:1972年的张伯伦,36岁;1985年的贾巴尔,38岁;1998年的乔丹,35岁。勒布朗会成为历史第四位35岁以上总决赛MVP吗?看看22年前对阵爵士的乔丹,就知道外线球员做到这一点有多么不容易。何况,还是在如此波折的一个赛季,在如此特殊的环境下做到。

挑战不可能,这就是伟大球员的命运,也是勒布朗向乔丹再迈近一步的机会,他绝不会轻易放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