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一路走好,了不起的非著名查尔顿

林良锋07-13 12: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杰克·查尔顿走了。

英格兰夺得世界杯的首发阵容,已有6人作古。去年,门将班克斯和前锋马丁·彼得斯走了。上周六,英格兰另一名中卫,杰克·查尔顿,因罹患淋巴癌和阿兹海默症,也告别人世,享年85岁。对于中国球迷,尤其曼联球迷,杰克远不如胞弟博比名气大。杰克效力曼联的死敌之一利兹联,司职中卫,更难得让人铭记。

但在英国,特别是在爱尔兰,杰克深受球迷爱戴。英格兰人爱他,因为世界杯夺魁;爱尔兰人爱他,则是因为他提升了爱尔兰的足坛地位,甚至让举国团结起来。杰克于1985年获聘执掌爱尔兰,乃队史第一位外教。3年后,爱尔兰国际赛破冰,先后打进1988欧洲杯、1990和1994世界杯,协会足球一跃而成该国最受欢迎的三大集体项目之一,比肩盖尔足球(一种介乎足球和橄榄球的队际运动,爱尔兰国球)和英式橄榄球。

1966夺冠夜,睡进球迷家

杰克和博比,是史上第一对世界杯决赛首发且捧杯的兄弟。22年后,科曼昆仲在欧洲杯联袂为荷兰夺得队史唯一锦标。那一届欧洲杯,是杰克作为主教练,第一次在大赛亮相。1966年那个夏日的黄昏,博比·摩尔骑在队友肩上,右手高擎雷米特杯,既象征英格兰足球的巅峰,也暗示帝国的斜阳。摩尔的搭档,杰克当时在干什么?图文罕见。终场哨响,杰克一下子跪倒在草坪上,双手掩面。随后,他抬头向天,喃喃自语。被问及说了啥,答曰:“不记得,也许是感谢老天让我们赢了。”那是杰克球员生涯的历史性一刻。

捧杯当晚,杰克没有参加全队的庆功晚宴,和一位记者哥们溜出去痛饮。酒吧里有球迷认出他是夺冠功臣,邀他俩一起庆祝。等他睡醒,发现躺在这位球迷家里,怎么来的,他也不记得,冠军奖章还在兜里。在那人的花园用早饭,一位女士隔着围墙冲他打招呼:“杰克,你怎么在这儿?”这位女士碰巧是他爸妈的邻居,来伦敦度假。杰克笑道:“去错了宴会!”回到球队下榻的酒店,发现母亲伊丽莎白在大堂等他:“昨晚上哪儿疯去了?我去了你的房间,你的床没睡过!”杰克又从兜里掏出一张卡片,上面写着:“请将这具皮囊送回皇家花园酒店508房!”

军旅生涯炼就铁汉

1994世界杯,爱尔兰和墨西哥的比赛中,因沟通不畅,前锋奥尔德里奇迟迟不能替补上场,急得杰克对助理裁判和工作人员破口大骂。一连串脏话通过电视传遍全世界。英语媒体目睹此景,一时无语。杰克随后被禁赛,错过小组第3轮对挪威的比赛。那又是杰克执教生涯的缩影——快人快语,无所顾忌。他差点加盟曼联,但巴斯比因为当时手头拮据,不能当场拍板,遂问杰克“能不能等到9月?”杰克不客气:“去XX的9月!”

家里4个男孩,他是老大。乃父是纽卡斯尔的煤矿工人,对足球没兴趣。杰克子承父业,下井挖煤,试了十几天就找工头说不干了。要不是娶了媳妇,杰克没准也跟着当地的混混,在局子里几进几出。媳妇的婚戒,是杰克和人打拳赢的钱买的。四兄弟对足球的热爱,来自母亲。伊丽莎白是纽卡前队史射手王米尔本的表妹,一位狂热的球迷,年轻时还身体力行。查氏四兄弟的足球基因,无疑得自米尔本家族。博比最有天赋,利兹联致信让杰克去试训,伊丽莎白还以为俱乐部搞错了,“你们真的不是要找博比?”杰克原本想去当警察,临时改变主意,接受了利兹联邀请。博比获评1966年英格兰最佳球员,翌年轮到杰克。

还没打上一队,杰克先入伍当了两年兵,服务的部队是英国陆军名旅“皇家近卫骑兵团”,绰号“蓝衣骑士”。两年军旅生涯,让杰克由一名桀骜不驯的男孩,变成了坚韧果敢的汉子。他轻描淡写这段人生经历:“没啥特别,就是学会了抽烟!”当时利兹联阵中有一位大神,威尔士传奇约翰·查尔斯。某次比赛防守角球,查尔斯和杰克争吵起来,查尔斯戟指杰克:“你给老子滚远点”,杰克毫不示弱:“你XX滚远点。”赛后,查尔顿一把将杰克摁在墙上:“你试试再和我这么说话!看老子不弄死你!”杰克反呛:“那你试试!”

动作干净的硬派后卫

查尔斯原来踢中卫,在杰克进入一队后改打中锋,被尤文图斯相中,破英国转会费纪录加盟老妇。杰克从此成为利兹联后防擎天一柱,代表白玫瑰踢了近800场比赛,周薪从未超过180英镑。他拿全国内锦标(1968联赛杯,1969英甲和慈善盾,1972足总杯),外加两届博览会杯——联盟杯的前身。杰克是老牌的英式中卫,和当今“带球出击”的中卫格格不入。拉姆塞召杰克进国家队,看中他的冷静和出色的拦截,也为了照顾速度不快但脚法秀丽的摩尔。杰克一点不讳言自己“功夫很一般”,“我不会踢球,我是来搞破坏的。”

在利兹联首秀,杰克看了墙上贴的名单,才知道自己首发。开赛前,杰克憋不住,问主教练卡特:“我的任务是什么?”卡特沉吟片刻:“要不你看看对方中锋一瘸一拐能跑多快?”就这。杰克在接近而立之年迎来国家队的召唤,他莫名其妙,问主教练拉姆塞:“老板,你看中我哪一点?”拉姆塞以惯有的慢条斯理回答:“我挑人,是看谁最合适集体,而不是谁功夫最好。”杰克说自己“不会踢球”,无非自谦。巴斯比要他,香克利要他,说明他不仅“会踢球”,防守功夫还一流。

无论俱乐部还是国家队,杰克都爱和教练顶嘴。利兹联传奇里维执教白玫瑰,杰克一开始不待见他的训练模式,两人经常吵架,里维差点把杰克打发去别处谋生;在国家队,杰克又时不时质疑拉姆塞,某次开会,他直言:“老板,你这是扯淡!”拉姆塞还是不慌不忙:“我可能是扯淡,但你得照做。”两位大帅都不以杰克顶撞为忤,而是找出他的优点,刻意栽培,让杰克成为一代名将。利兹联是六七十年代英格兰足坛的狠角色,踢人打架是家常便饭。但杰克防守动作干净,极少被记名或被逐。

也有例外,博览会杯对瓦伦西亚,对方后卫弗朗西斯科·埃尔南德斯和杰克推推搡搡,被杰克追得绕着球场跑,追到球门后面眼看生擒活捉,警察出面干预,化解了险情。据说杰克有一份黑名单,里面是那些他打算报复的对手,但谁也没见过。杰克声称:我那么傻?都记在脑子里呢。这事引起很大争议,足总调查后没有处分他,但国家队也再没召过他。

执教,简装版克洛普

踢球是把好手,杰克执教也很有造诣。第一份工作带米德尔斯堡,第一年就带队回英甲,因提前7轮夺得英乙冠军,获评年度最佳教练,非顶级教练膺此殊荣史上第一人;再带谢周三又把俱乐部送上英乙。他从不俱乐部讨价还价,也不签合约,只要求一点:别炒我!要换帅我自己走人。他的执教风格,是典型的长传冲吊,但精髓是前场紧逼。你可以想象成克洛普打法的简装版。打法虽然粗糙,但很有威胁。1988欧洲杯赢了英格兰,1994世界杯赢了意大利。

执教爱尔兰将近10年,杰克蜚声海外。1990世界杯挑战东道主意大利之前,他带队谒见教宗保罗二世,不等自我介绍,教宗便微笑:“我知道您是谁,您是‘老板’。”教宗年轻时是一位门将,他对爱尔兰国门邦纳的技术颇为挑剔。邦纳果然在对意大利时扑救脱手,被斯基拉奇补射失守,爱尔兰遭淘汰。杰克在更衣室里训斥邦纳:“那种失误,教皇也要骂你!”

兄弟反目,晚年和好

说杰克,很难不拿他和弟弟博比对比。哥俩的性格迥异,杰克外向粗犷,博比内敛绅士。博比至今仍是英格兰足球的象征,技术好,有君子之风,在社交场合衣着得体精致;杰克则不羁硬朗,讨厌各种形式的繁文缛节。博比只和关系特别密切的朋友来往,是个怕虫子的宅男;杰克却爱好大自然,爱钓鱼和打猎。

执教纽卡斯尔联期间,赶上一场关键比赛。球场外一哥们驱车路过,冲他高喊:“杰克,河里有虹鳟了!赶紧的。”杰克二话不说,撂下比赛带着钓具跑河边去了。他曾说:“我如果能选择怎么死,希望那一天来的时候,我一手拿着钓竿,被一条40几斤的三文鱼,在河里拖向远方。”

博比和杰克虽然兄弟情深,博比是杰克的伴郎,四兄弟睡在一张床上长大,但私下龃龉颇多。杰克看不惯博比的媳妇诺玛对婆婆不好,阻挠博比探视母亲。有一阵子哥俩不来往。2年前,博比获颁“BBC体育人物终身成就奖”,嘉宾是杰克,贺词简明扼要:“博比是我见过最好的球员,他是我兄弟。”在场的人哭了,两兄弟和好如初。

杰克非常孝顺,世界杯夺冠发了1000块钱奖金,他拿出一部分给爹妈买新房,在里面安了当时还很奢侈的洗手间,并命名为“雷米特”。这位极端迷信的直男,会不会在遗嘱中叮咛家人:入殓时,给他先穿左脚的鞋子,灵柩在洗手间里停上4分钟,必须放上一本比赛指南,出殡前一刻再给他穿上寿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